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筑游人
建筑游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884
  • 关注人气:15,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堂与地狱(1)

(2010-04-20 01:33:40)
标签:

天堂

地狱

政治

成年人

学生

建筑

工程

文化

分类: 活在建筑中

考试季节快到了,不少学生都要考试。有一些建筑系的学生发电邮给我报喜,当然亦有人报忧。当中有人喜出望外,当然有人对教授们的评语很愤恼,这亦属正常,无论你去到那里,遇到什么人都会出现这个情况。

建筑系的教学流程:

1)       学期初教授向全级同学介绍今年的数个题目,教授亦可能会简介自己的背景

2)       每个教授会带领一个 design studio ,通常一名教授会带领 10-15 个学生

3)       学生会随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的 studio

4)       教授便会给予学生指引进行设计,而学生需要每星期向教授和同学汇报设计成果。

5)       一个 Project 多数是一个学期,有时两个学期,有时只是 2个月而已。 Project 的长度便视乎 Project 的复杂性和要求。除每星期的汇报之外,在设计的过程中亦会有中期汇报 (Interim crit) ,学生的功课多数会在中期汇报时评分。

6)       到 Project 尾时,便会是最重要的一环,终期报告( Final crit )。由于是相当重要,所以除了校内的老师之外还会邀请其他校外的建筑师或教授来评分。

如果是 Final year 的话,除了是 Final crit 之外,更可能会有 External examiner  来作多一次评分,甚至建筑师学会会派人评核学生作品。

 

由于建筑设计的评审标准差别很大,所以 External examiner 会调整校内老师的分数,亦因此external examiner 在多数的情况下会最终的评审权。

这亦带出一个令人极度烦恼的问题,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教授都会保护自己 studio 的学生,而且亦因面子的问题都不会在 Final crit 之中杀死自己学生的功课。相反,立心不良的教授会为了希望自己的 studio  能够有多些 A grade  的学生,便可能会在 Final crit  之中攻击其他 studio  的学生,从而令自己 studio 的学生有更多的 A grade 学生。因此,有时我们看到一些学生的功课会离奇地高分,亦可能会离奇地低分的原因。

因此,学生在学期初选择 studio 时,便需要非常小心。如果你的教授不喜欢你的设计风格的话,学生就自然苦不堪言,而且亦未必会在 Final crit  之中保护你,甚至可能攻击你。另外,若果你的教授牙力不够的话,亦可能会在 Final crit  之中出事。

到这里只是讲完校内的问题还未讲 external examiner 的问题,理论上 external examiner 是中立的,但是始终会因为某某教授的关系而有所调整。

尽管免除了人事关系的成份,一个设计的好与坏很难以一个绝对公平的标准来定断,除非是特别优秀的设计,就可能会一致公认他的评分。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发生这样的情况,便很难完全清晰地分别出作品的好与坏,特别是一些灰色地带的作品。

因此, External examiner 的个人喜好,就很可能成为评分的关键,而学生的分数就可能会因此而作出一个重大的改变。

大家可能以为我把人际关系的成份说得夸张了一点,所以不如引一个真实的例子来简释,而且由于这件事情已发生了多时,所以可以开真名,亦如强了说服力。

http://blog.yimg.com/3/d8h_O7h7s58TXPKyMs5nvLL35II6D0FO18TggGY2Ekn_HJU8a3soFw--/74/l/qp5K_FrYLBL6jhFqzSefkA.jpg

最经典的例子是发生在 80年代的 HKU 建筑系,当年硕士班的毕业作品邀请了日本的建筑大师— Fumihiko Maki 和另外两名本地的建筑师来作 external examiner 。其中一名学生的毕业作品是主要研究一个都市规划方面的问题,由于问题相当复杂,所以整年的作品都只是在都市设计的层面上作讨论,而没有作任何的建筑设计,因此 两名本地的建筑师只给予他 D grade 

不过,由于他的前期 research 做得相当出色,而且整个规划方案方面做得相当仔细, 所以 Fumihiko Maki 给予他 A grade 。因为 Fumihiko Maki 是世界级大师,而且亦曾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的奖项—  Pritzker Prize ,所以其他老师和教授都改为同意他的评分, 因为当时 HKU 之内没有一个人的成就可以和他相比,而且说话上的权威性亦难与他相比,因此没有人反对他的意见。

这名学生便在 external exam 之中由 D Grade  改为 A grade ,之后当然是平步青云,成为建筑新贵,当然绝大部份人没有他如此幸运可以金榜提名,相反死无全尸就大有人在,很多学生辛苦了一年到最后一刻才被人五马分尸。

最可悲的是连教了自己一年的教授都因害怕得失其他权威的教授而没有保护自己的学生,甚至落井下石。

讲到底学生是否很没有保障,亦很不公平 ?

试问世界何年何月是出现过绝对的公平呢 ?

 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便要学习如何处理成年人的游戏,现实社会中亦同样是因为权力和面子的问题而改变了人的决定。

人就是政治,政治就是人。

我们只可以选择不参与这个游戏,但不可以改变别人顺应时势,推波撞澜的态度。

明天会讲如何一些预防措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