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筑游人
建筑游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884
  • 关注人气:15,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贝聿铭的法国罗浮宫(1)

(2010-03-22 23:16:33)
标签:

巴黎

博物馆

创作

法国

工程

分类: 建筑游记-欧洲

 

第一个为大家介绍的建筑是贝聿铭的法国罗浮宫,这是贝聿铭一生自豪的建筑。贝聿铭在1983年至1989年年为罗浮宫进行翻新工程,罗浮宫原是法国国皇的皇宫,但在1793年罗浮宫改为博物馆和财政部的办公室。

不难以想象,一个古代的建筑不能付合现代建筑功能上的要求,在翻新之前的罗浮宫出现很多问题:

1 )严重欠缺展览场地,近30%的展品要存仓或外借其他馆。

2 )展览空间欠缺整理,过份挤迫。

3 )没有停车场

4 )最严重的问题,大部份访客不知道主入口在那里。

因此,当时法国总统 - 密特郎亲自走访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然后决定由贝聿铭负责这项工程,連貝聿銘也奇怪為何一個藝術之都會要求一個美藉華人來設計這麼重要的建築.在正常的情况,一定会先进行国际性的设计比赛,此举让很多法国建筑师很不是味儿,但密特郎一意孤行,而贝聿铭亦先要在法国住下半年,才决定接受这项工程。

贝聿铭的设计理念是要重新定立主入口,让主入口与东,西,北厢之间的距离相若,而新主入口的位置一定要在现有的建筑群之前才可突显其重要性,而主入口一定要大才可容纳每日数以万计的人流。

但另一重点是,新主入口不可严重破坏现有建筑群的外观,那便是问题精结的所在,要大而突出的主入口,但又不能太过突出,谈何容易!

贝聿铭不愧贵为大师级的建筑师,他的处理方法是用玻璃作为主要的材料,那么现有建筑群的外观便不被严重破坏,并又能把阳光带进地库,已延续贝聿铭中庭式的设计。再者,贝聿铭选用了金字塔的形状那么在30米X30米的结构,便不需要有柱和梁,只需很幼的钢缆便可支持玻璃。这样便可造出一个又大又清而突出的主入口。


Facebook 相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