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筑游人
建筑游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398
  • 关注人气:15,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制环保家居(通风下篇 /中央泠气篇)

(2009-06-16 00:00:12)
标签:

双层玻璃

热量

玻璃幕墙

家居

通風

分类: 环保建筑

关于烟囱效应的建筑亦可以参观,與文化結合的環保建築 – JM Tjibaou culture centre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L1dmnSV3HK0MGU26bdlz4Q.jpg/中央泠气篇)" />


今日讲的是最不环保的建筑物 - 玻璃幕墙大厦,在环保家居DIY(温度篇)时,开始让大家简单解释过玻璃幕墙的因素,今日再加补充,虽然今次可能讲得很深但希望大家慢慢了解一下,如果大家是第一次看这系列的话,请先重看温度篇否则很难明白以下的内容。


当建筑师挑选玻璃时会考虑3个因素:


U值(隔热度) - 热阻


遮光合作效率(隔光度) - 阻隔阳光的程度
光的反射(反光度) - 反射阳光的程度
这些标淮代表什么呢?当一块玻璃愈反光的话,自然隔光度愈强,U值通常都会比较高。


但是如果室内阳光太少的话,便会需要更多的电灯来照明,亦自然会产生更多的热量,而太阳光的热量亦会反射至其他大厦,对其他大厦做成光污染,所以反光玻璃幕墙是非常不环保。


为了解决这问题,近年出现了双层玻璃,而且开始流行使用Low-E玻璃。
以10 +12+10的双层玻璃作为标淮的话,Low-E玻璃可以做到的U值?2.5K·平方米/ W,SC?0.4,光反射?20%。


这些数字又代表什么呢?


这代表的Low-E玻璃的隔热度高,而且40%的阳光的热量会被隔去,但只会反射20%的阳光,80%可以射进室内。这便代表室内的空间可以有足够的阳光照明,而不会有阳光的热量,Low-E玻璃便将光和热分隔了。


機電工程師便根據玻璃幕牆的受熱程度、空間的大少、人數的多少、電腦的數目等因素來計算泠氣量(冷负荷)。很多行家都以为建筑可以做的便是选用低的U值的玻璃幕墙,便是建筑师的极限,实况并非如此。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PjQMiigbjxCjIQrE73jSEQ.jpg/中央泠气篇)" />


可开启的窗户


首先,大家以为玻璃幕墙是固定的不能开启,但其实根据消防法律,大约每10个玻璃幕墙的窗户都要有1个可以开启的窗户,目的是在火灾时让逃生者可以开启窗户,让浓烟散出,并且让新鲜空气入内,增加生存的机会。


但大家肯定会怀疑我的说话,因为当大家明天回到公司时不会发现窗户的手柄。答案是这些手柄都被管理公司在消防署验楼后拿走,因为管理公司担心人客会随意打开窗户,所以在有需要时才加回手柄。这一点我虽然不肯定是犯法,但相信是与原有的消防法律精神有所遗背。因为10毫米厚的钢化玻璃是应该不能用人手打破,除非使用特别的钢斧,特别的钢斧就是泠气巴士玻璃窗旁的小型钢斧。各位行家有没有明确的答案?


管理公司不希望人客随意打开玻璃幕墙的窗户,相信有数个原因:


1)高空掷物
2)破坏窗户,因为双层玻璃的大窗户是很重的,一般的女孩子未必可以打开。
3)大厦外观可能很奇怪
4)会令室内的泠气流失


到底是那一个原因为重要的因素,我就不得而知,总之我之前在香港工作时,曾经见过我德国借的上司大力鼓励发展商在玻璃幕墙是加上一个小的可开启窗户,令室内的空气可以自然对流,从而减少使用的泠气,但发展商相信香港人是被宠坏了,为求贪方便只会24小时开泠气,而否决了他的设计。
其实香港的冬天不太泠,每年总会有数个月是不用泠/暖气,只需提供新鲜空气便足够了,因此如果玻璃幕墙不是全部密封的话,应该可以大量减少对冷负荷的需求。


不过香港的商业大厦都是中央泠气,所以除非是一层都是单一大租户,否则很难每个房间都有空调开关的,所以尽管某些房间是空置的,但仍然有泠气,所以便做成香港辨公室的泠气严重地浪费。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bOVfpDxDAWeROLkngJzj4w.jpg/中央泠气篇)" />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GC1wGCk3PEggiIh_y4vbKA.jpg/中央泠气篇)" />

双层幕墙


上一篇提及过的烟囱效应,但这样的方法可否用在商业大厦之上?其实是可以。


双层幕墙简单一点来说是在双层玻璃之外再加第三层的玻璃,两者之间有500毫米的空隙,目的是让阳光射进室内之前有多一层的空气预先受热,让热空气向上升,而在外墙做成的烟囱效应,减少大厦的受热。冬天时亦由于多一层的空气隔热,所以令大厦的保温程度增加,即是冬暖夏凉但建筑成本自然大幅增加。


由于现在还是未有一个完全理想的低成本环保建筑辨法,所以这方面还是很值得各行家研究。
请问今次我是否讲得太深呢?请提出意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