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羽扇纶巾
羽扇纶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246
  • 关注人气: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本科达线率是个什么东西

(2011-06-28 10:49:58)
标签:

杂谈

高考揭榜了,这段时间各大报纸铺面而来的都是各个学校铺天盖地的报喜捷报。

在罗列本校皇榜高中的学生名单的同时,几乎每个学校都要再三强调自己的本科达线率是多少。百分号前面的那个数字一个比一个高,一年比一年刷新。按说这是个可喜可贺的大好事,说明当地的教育事业年年上台阶,岁岁有进步。可是我近日在某中学了解了一些内幕,对某些学校的本科达线率感到嗤之以鼻,也对社会上如此炒作宣传本科达线率感到不可思议。本科达线率,按照我们的常规理解就是某校当年考上本科的学生数除以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总人数,再乘以百分百所得到的数字。这个数字当然是越大越好。由于“参加考试的总人数”是个不变的量,要想这个数字越大,那么起关键作用的就是这个被除数“考上本科的学生数”。某校的一些老师就在这个被除数上动起了脑筋:他让班上的学生在高考报名时作为艺术类或者体育类考生填报,其实这些学生既没有学过一天美术音乐,也没有练过半天体育。结果高考成绩揭晓,效果相当明显。安徽省今年本科切线文史487,理工439;但是艺术类文史318,理工297;体育类文史382,理工357。很明显,文史类处在在318到487之间的学生如果不是按照艺术类考生报名的话他就算不上考上了本科,只能算专科,同样的道理,文史类处在487到382之间的考生,如果不是报名体育类,也不能达到本科线,理工类439到297或者357之间的学生,如果不是报考艺术类或者体育类,也会本科落榜。现在,这些学生报考的是艺术类或者体育类,一个班级就一下子多了几十名一个学校就多了几百名“吃空饷”的挂名本科生。这些学生由于压根就没有参加专业课的考试,美术、音乐或者体育专业课成绩为0分,所以这些文化课成绩达到了艺体类本科的学生他们根本就不会被任何本科学校录取,只能填报专科学校的志愿。这些孩子在高考时做了一回有名无实的本科生,学校在统计时白捡了一个本科名额。

我问了一些老师,这样做不就是弄虚作假吗?就没有人管吗?老师说,教育局统计本科人数就是这么统计的,艺术类和体育类达线也算。况且,当初报名时老师都做了动员,学生是自愿按艺体类报名的,都是自己亲自签名的。学生碍于老师的情面或者出于想当一回本科生的虚荣心愿意做一次这种假本科生或许情有可原,但是,教育局工作人员难道就没有觉察出来这种统计方式存在的瑕疵吗?作为老师,作为学校,这种含有很重水分的本科达线率真的好意思在报纸电视上堂而皇之地宣传播出吗?

高考本科达线率,大家真的不要把它当回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