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足球小狼笔记
足球小狼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1,596
  • 关注人气: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耀东了断七年之痒

(2009-08-28 01:00:48)
标签:

体育


  自从当上了主教练,成耀东就从没下过课,在陕西浐灞(包括前上海中远),他一干就是7年,创造了中国足坛一个不倒翁的奇迹,但就在陕西队终结申花主场连续36轮不败纪录之后,成耀东却异常离奇地辞去了主教练职务,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7年之痒难愈


  27日晚,浐灞俱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罗列了一些成耀东的辞职原因,如身体非常疲惫、需要充电进行缓冲等等。显然,这都不是主要原因,最核心的一句话是,“成耀东觉得带这支球队时间太长了,既限制了他本人的个人提升,也限制了球队的发展,或许大家都需要换一种思维。”
  有句话叫七年之痒,夫妻二人一起呆到第7年,是最疲倦、最无趣同时也是危机指数最高的时候,更何况是一个主教练和一支球队。7年下来,锅碗瓢盆、磕磕碰碰,不可避免地会累积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同时球队技战术方面创造性的火花也会日益减少。成耀东在陕西这三年,总体上非常成功,去年还长时间地领跑积分榜,但在很多方面也授人以柄,如球队发挥极不稳定,今年保级,明年争冠,后年或许又要保级,人员安排也有不小的瑕疵,作为公认的潜质出众、能力全面的国脚万厚良,成耀东一直没有给他找到合适的位置,等等。而出现了这些问题,也不能简单地说成耀东在业务方面就不够格。
   不错,英超有弗格森、温格这种在一家球会一干就是十几年的不倒翁,但中国的足球环境很不成熟,一个主教练在一支球队当了7年的话事人,这是很难想象的。更何况,成耀东拿起教鞭就在这支球队,教龄也只有7年,所有的经历仅限于浐灞队。在执教环境良好、俱乐部高层一直力挺的态势下,成耀东能意识到七年之痒的问题所在,没有死抱住饭碗不放,说明是个悟性很高的聪明人。


   最友好的分手


   中国足坛,但凡教练辞职,不管分手时多么温馨、多么依依不舍,背后都有很多矛盾重重的内幕。成耀东辞职,大家都会问:究竟有什么内幕?
   这次真的没什么内幕。俱乐部没有逼宫,就在浐灞主场被深圳逼平、引发球迷大喊下课时,俱乐部依然特意再三强调,绝对信任成耀东,一位在俱乐部一言九鼎的决策者甚至说过这样的话:“球员都是打工的,但成耀东不是。”在中国哪家俱乐部,能给主教练这种待遇?
  如果说外部环境还有对成耀东不利的因素,那恐怕只有球迷的不满了。近期浐灞连战不利,不少球迷将矛头对准成耀东,这或许令成耀东十分窝火,“我把一支上海球队拉到陕西,在中超站稳脚跟,兢兢业业,怎么就无法获得球迷的认可?”成耀东难免会有这样的感慨。
   而成耀东在获取俱乐部绝对支持的背景下辞职,倒也没有令俱乐部管理层伤心。原因在于,成耀东选择辞职的时机比较恰当,在战胜申花后,球队反弹势头明显,他留下的不是一个烂摊子。客场迎战申花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浐灞队死守离取平局,成耀东却破釜沉舟地大打攻势足球,中场休息时,他罕见地对球员下达了必杀令,这些都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分。成耀东在浐灞执教7年,他手底下是有一批自己人的,他如果破罐子破摔,离任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完全有能力让浐灞队“自杀”的。
   这或许是中国职业足坛最友好的一次分手,俱乐部甚至保留了他总经理的职务,尽管目前俱乐部事宜暂由副总经理李建新负责,但毕竟留下了这样一个信号:成耀东,还是浐灞的人。


  教鞭更替没有无间道


   成耀东辞职,接过教鞭的是宫磊。呵呵,大家难免又要遐想了,宫磊在成耀东身边呆了3年,终于出头了,两人的暗战应该不是一天两天了吧?
   答案是:否。年初春训时,宫磊就曾经全面接管过训练,当时甚至已经传出了“宫磊已彻底架空成耀东”的新闻。在俱乐部高层的强烈介入下,成耀东依然牢牢控制着球队,但这位俱乐部高层在私下谈到宫磊时,几度感慨:“宫磊是一名人品特别好的教练,他处理事情非常有分寸。”他并没有把宫磊当作是成耀东的对立面,宫磊私下篡位更是无从提起。
   浐灞尽管打败了申花主场不败纪录,但自身的保级红灯信号仍未完全解除。在这个时候,俱乐部能让宫磊接手球队,出发点首先在于,浐灞自信不存在保级问题,除了对球队基本实力的判断外,缘于两方面的自信,一是在俱乐部这个层面上,浐灞一支比较稳定,保级最后拼的往往不是球队实力,而是俱乐部的能力,中国很多球队降级是因俱乐部管理混乱所致;二是球队内部没有过多矛盾,球员的心思基本都在踢球上。所以,此时启用宫磊,一方面,是对宫磊执教能力的信任,另一方面,是相信宫磊能保证球队的内部和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