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俊秀
王俊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984
  • 关注人气:1,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鸽:母爱该如何安放

(2013-09-27 15:21:53)
标签:

杂谈

  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某某强奸案26日宣判,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10年。在这场“超人气”新闻事件中,梦鸽已经“抢镜”其子成了主角。四处奔走、坚称儿子无罪的梦鸽,终于未能免除儿子该承担的罪罚,其偏执的无罪辩护甚至可能是让儿子获重判的重要原因。
  李某某等涉嫌强奸案从2月份发酵至今,持续半年,热度不减。有人说,是梦鸽失败的教育将儿子送上了审判席。这一社会案件,网民的看点最终转移到了家庭教育和母爱上来,围观此案的意义,由法律能否公正,延展为一场教育全民大思考。
  其实,平心而论,无论李某某最终“罪”与“非罪”,站在一个母亲的情感立场上,儿子犯了错,作为母亲想尽办法护儿子周全,这本无可厚非。尤其是梦鸽作为演艺名人,为了儿子不惜放下明星身段,发布声明、反诉,甚至为儿子上访,被人揶揄为“中国好妈妈”。而同为监护人的李双江却至今保持沉默,只有梦鸽孤独地站在一线。
  但毕竟保护也需要有个限度,那就是以不颠倒是非,不伤害别人的前提。显然,梦鸽已经逾越了这条原则。无论从之前的肇事打人案还是如今的强奸案,在事实面前,梦鸽不是让儿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是毫无原则地袒护,使得儿子一错再错。
  为人父母者深知,养儿不易。梦鸽曾自述,在生育李某某之前,梦鸽曾有过两次痛苦的胎死腹中的经历。孕育的艰辛、独子,再加之老来得子,让这对夫妇对李某某寄予很高的期望。李某某的成长过程可谓一路星光照耀:4岁学钢琴、8岁练书法、10岁参加冰球比赛……这个在红歌下长大的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李双江夫妇曾认为他们给予孩子的都是正面的教育,因此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然而,自2012年开始,这个孩子便不断被证实在溺爱中偏离了轨道。
  2012年9月,李某某因为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一年,当时的李天一年仅15岁,并无驾驶证,却开着一辆没有牌照的宝马。而送给他宝马车的,正是母亲梦鸽。但这次事件似乎并未让梦鸽意识到什么,李某某提前三个月被释放后,梦鸽夫妇为他改了名,甚至还给他换了一部更好的名车。
  2013年2月22日,媒体曝光李某某涉嫌轮奸后,梦鸽曾对媒体有过一次表态,没有对受害者杨女士表示出应有的歉意与关怀,反倒要求公众对其子表示宽容。为儿子辩护无罪,她两度更换律师,直至第三任律师接手,前两任律师被解除代理合同后都表示“梦鸽的要求过高”。
  李某某的首任律师证实,梦鸽“连儿子打架的事都不愿意承认,认为她儿子完美无缺,不能说她儿子一点不对”,于是退出诉讼代理。“孩子是自己的好,东西是别人的好”,这位母亲,在事实和证据面前,选择一厢情愿地相信儿子,认为儿子“儿子没错,错的是社会环境”,给人留下了一个几近“偏执”的印象。
  就在案件发生后,梦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儿子仍满是溢美之词——“本质是忠厚、善良、热情、爱劳动、爱学习的孩子”。对于儿子的未来,梦鸽觉得应该是“光明的”,“他的特长、能力在有关方面大家都了解。”
    确实,和天下“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梦鸽夫妇培养孩子也是含辛茹苦。2011年2月,梦鸽和李双江接受了《鲁豫有约》的专访。节目中,李双江笑着说,妻子对儿子“比较狠”。梦鸽附和说:“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儿子的教育上面。”网上曾曝出李天一的书法作品,令网友惊叹。
  但梦鸽对儿子的人格培养似乎并不上心。回溯新闻,梦鸽的“特殊教育”贯穿李某某事件始终。她给未成年儿子送宝马车,结果诱发了日后的打人事件;她期待儿子得诺贝尔奖,送去国外读书,却纵容儿子在公众场所打球,引发冲突;她给儿子锦衣玉食,同时也言传身教“什么都可以用钱和权摆平”……
  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李天一开始慢慢长大。他的价值观渐渐扭曲和变形。对法律的漠视,成为李天一涉案的潜因。而作为教育者梦鸽,无疑在这场悲剧中扮演了一个特殊的幕后角色。
  从“天才少年”到“问题少年”,梦鸽和李双江的教育肯定出了问题。网上,《一位父亲给梦鸽的信》走红,文中直指梦鸽失败的教育。在全国人民围观此案并指出梦鸽“慈母败儿”时,梦鸽依然毫无反省之意。在接到公开宣判李某某等五人涉嫌强奸案的通知之后,她明确表示,只要一审法院对李某某作出有罪判决,“肯定要上诉”。
  天下父母,哪个不爱自己的孩子?但爱的方式不对,就是害孩子。有个故事在社会上流甚广,说某罪犯临刑前要求吃母亲一口奶,结果一口咬掉母亲的奶头。罪犯责怪母亲的爱害了自己,说母亲的溺爱和护短,使自己为所欲为,最终沦为阶下囚还丢掉性命。
  “好妈妈”梦鸽是该醒醒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