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小熊
维尼小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91,372
  • 关注人气:70,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坚守本心,努力做心之向往的自己

(2022-04-05 00:50:33)
标签:

维尼小熊

杂谈

情感

旅游

分类: 无病呻吟
坚守本心,努力做心之向往的自己
图文/维尼小熊


人到中年,是不是特别容易感伤?
有时某首歌一听就喜欢,
有些文字看一眼心
有时某个电视剧情境头也能让自己泪流满面。

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
最近和个姐瞎聊,她感概道:70后一晃就奔五了,不容易,但依旧还在路上,还没有做好变老的准备,脸上就有了深深浅浅的皱纹,头上冒出了一撮白发,都不敢相信镜子中的人,原以为40岁是很老的阿姨,没想到一晃自己也到这把年纪,别人嘴中的小姐姐如今顺其自然成了“阿姨”,或许不久就有人改口叫“奶奶”咯,说话时她一直无奈的浅笑着。突然,我心头掠过一种难言的酸楚,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时光啊,都去哪里啦?青春啊,都来不及好好体会,就不见了踪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已经不再期待任何惊喜的发生,而是单纯的希望不要再有烦恼就好了,简单平静的生活好过惊天动地的折腾更让人心安。


前几天有个闺蜜,大半夜发信息问我,说好久没拜读过我博客,问为什么没写了?
我说:现在的我很燥。
他问:为毛?
我答:疫情,感觉自己越来越迷茫了。
他说:网上看到太多千篇一律P图剪视频的网红脸,而你更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回归本心才会静心,拿起你的笔写出来,找回那个真实的你……
我说:好,等我缓缓……


而这一缓,不止3天3个月,而是整整近三年。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好久没坐在电脑前,如此安静般的敲着键盘用文字来记录心情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反复,已经让人心态麻木。有人调侃:青春才几年,疫情占3年,这场疫情改变了太多,时间、工作,各种生活节奏统统打乱,曾经历过非典,但从没想过疫情会如此的遥遥无期,进个商场或出入小区查看健康码,去往别的城市要核酸,一不小心密接被隔离,而即便是这样,依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确诊清零。每天早上起来,最先关注新跳出来的热门信息,疫情形势陆续变得严峻,曾从香港、深圳、青岛、吉林每日增长数字令人担忧,就连繁华主流大都市的上海,现都仿如按着暂停键的封城中。


我也曾问自己,难道真是纯因为疫情吗?还是原本就是自己太娇情,故意拿疫情当借口,给自己一个懒惰与放纵的理由?有句话一直回响在我耳边,你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你身边有什么的人,看一个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她身边最亲近的三五好友。老实说,我至亲的亲朋友好友们还算幸运,至少在特殊时期的疫情当下依旧顺风顺水,反而自己停顿消极难免也想急功近利,突然有点迷茫,有点难过,人这一生到底为了什么而活,总是一个人静静的崩溃,然后又一个人默默自愈…


清明节,或许似乎注定是个让人忧伤的日子。18年前的这天,妈妈从自家楼上意外掉落,脚盆骨摔碎,卧床与轮椅近两年才恢复行走自如;9年后的2011年,一直连小感冒都没有的爸爸,也在清明前后在上海中山医院做了肝癌手术。不幸中的万幸,如今父母依然健在,而且身体恢复良好,比起生死和家人的平安健康,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呢?或许,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放生,就是放过自己。


是的,女人这一生要做好两件事,先谋生再谋爱,没有钱委屈身体,没有爱折磨灵魂。马尔克斯有一句话说:孤独前可能是迷茫,孤独后便是成长!"人心浮躁,静者自安"的道理我不是不懂,但这些日子我依然开始心燥不安,变得不知所措,后来逐渐学会了喝酒、沉迷过麻将、还追了无数部剧。直至最近的《人世间》大结局,一座北方小城,一群忙碌的人,展现着人世间的千万种生活情态。还有正热播的《心居》在这部剧中,仿佛看到了自己和家人朋友,没有深奥难懂,大部分都是描摹人间烟火、茶米油盐之事,也渐渐明白,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只是别人的苦你不知道罢了。


人生浮浮沉沉,生活起起落落。所以,最近的我开始改学跳舞健身,也希望在某一刻重温自己,接受任何时候的自己,活回自己。因为意外和明天真的不知哪个先来,生活温柔万物皆浪漫。正如林语堂所说:“捧着一把茶壶,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中年不是终点只是中点,所有舒服的人生应该都是熬出来的吧?我始终相信,这世上凡事都有轮回,没有谁会一路风光无限,也没有谁会一直失意潦倒。人生浮浮沉沉生活起起落,与其追赶别人的节奏赶路,不如在自己的节奏里静待花开。


年少时,我们都不懂生活。
读懂生活,已至中年,才明白:
努力活着,是本能,活好自己,才是本事。
人到中年,最聪明的活法,学会哄自己开心。


所以
心简单,世界就会变得简单
对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