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俊民
艾俊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214
  • 关注人气: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人荟萃  大咖云集 ——纪念《721矿游子》报创刊五周年

(2017-12-05 10:12:08)
分类: 书信言论
20170801文人荟萃  大咖云集
——纪念《721矿游子》报创刊五周年
■作者:艾俊民
  8月1日到了,这是《721矿游子》电子报创刊的日子。每年的8月1日,游子报都会出一个纪念专版,以欢庆生日。今年特别可喜,为这期纪念特刊撰稿的都是颇有些名气的作者,可以说是“文人荟萃,大咖云集”,使我深感欣慰。下面我就说说一年来游子报上刊登的优秀作品——
  从第126期(2016年8月1日)算起,至第176期(2017年7月24日)为止,一年来《721矿游子》每逢周一出刊,共出刊51期,成为名副其实的周报。大约刊出文章400篇左右,其中不乏优秀之作,其质量绝不亚于传统纸质刊物。
  从127期起,侯业荣老师的回忆录《往事》开始连载。《往事》分为“721矿篇”14章和“求学篇”18章,连载后受到矿友的广泛好评。侯老师虽然是个数学老师,但是古文根底非常厚实,《往事》采用中国章回小说的形式,文字凝练,形象传神,意境隽永,堪比现代文学史上的写作大家。
  从128期起,邱利民矿友的回忆录《悠悠岁月一矿情》开始连载。在这个长篇回忆录里,邱利民忠于历史,如实记录,写下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就连在1976年那个特殊的年份里偷听敌台的事情都毫不掩饰,我看出了他秉笔直书的勇气。
  从129期开始,游子报刊登了李谦矿友的多篇文章,文章不是按照年月排列的连续回忆录,而是按照不同的主题,记下了他人生中刻骨铭心的几件事。看他的文章,人们内心都有一种沉重感,因为他让我们看到了那个逝去的时代——“文革”给人们留下的创伤,比如《人生六十之见证贫困》、《人生六十之亲历黑暗》、《天堂里的知青狗》等。
  131期刊登的《我们警卫排的孩子》值得一说。这篇文章虽然算不上大部头,主题也一般,但是文笔之轻松流畅却不可小视。作者张萍是江西九江棉纺厂的一位女工,在游子报里算个新秀,但文笔却是一个写作老手。我读她的文章感到是一种精神享受,有一种看名人散文的感觉。
  132期刊登的《今生已定师生谊,他日有缘再相聚》是杨军矿友写的,记的是721矿莲塘学校83届初二(5)班同学33年后抚州相聚的事情,全文分为“相约”、“相聚”、“相逢”、“相忆”、“相游”、“相别”6章,环环相扣。
  134期《老师》一文是黄乐程老师写的,文章一看就是大文人的手笔,旁征博引,知识丰富;用词规范,章法讲究;一词一句,都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可以说,黄乐程老师的文章是学习写作者的范本。
  136期《相聚时难别亦难》是李康宁矿友写的,讲的是721矿运输处老同事聚会的事情。矿友聚会是游子报比较受欢迎的题材,但是可惜的是,这种文章不大好写,不大容易抓住重点,很容易陷于记流水账的窠臼。但是李康宁的这篇文章却以精巧的结构,避免了这个通病。
  138期刊登的《重回故里情谊深》是矿友聚会系列文章里的佼佼者,作者张人年是721矿的老笔杆子,此文显示他的写作功力不凡,结构、行文都堪称记叙文的典范。
  137期、139期、140期、146期连续刊载了王峰老师的多篇散文,怀旧抒情,记事写人,娓娓道来,就像一个青春少女用她迷人的嗓音讲述她的人生故事。我尤其喜欢《总有一个中医让你安心》,看了她的文章,谢大师这个中医在我心中活了。
  144期刊登的《七二一矿元老唐显章先生回忆建矿初期二三事》是一篇具有史料价值的文章。这篇文章是谢菊秋女士约来的。谢菊秋女士笔名就是大家熟识的小嘎子。谢女士是游子报的主力作者,写有长篇回忆录《走出山村的女孩》,向读者原生态地呈现了721矿的历史形态。她同时也是游子报的顶梁柱,为游子报约来很多有价值的稿子,比如167期刊登的谢征勋写的《我的核工情怀》、171期刊登的尚春写的《青春的足迹》。
  145期刊登的《此为异客总多情》堪称大作,作者就是专写长篇大作的田刚老师,游子报刊登过多篇田刚老师的文章,每篇都是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田刚老师的文章感情真挚,文气通达,感染力强,令人过目难忘。
  146期刊登的《失落的沙洲——世外桃源?》一文是矿友推荐上来的,作者林河水是抚州的新闻记者,他这篇文章应是遵命之作,但是客观上为大家展现了721矿破产后沙洲分矿的破败情景,引起了矿友的怀旧之情,因此广为传播。
  147期开始连载的《我的康复之路》是矿友张新生写的,记述他得了脑瘫以后的康复过程,家人倾其所有的治疗,亲戚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得以成为一个生活能够自理的正常人,文中体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同样,写721矿人的孝顺、善良,155期刊登的《孝子杨军》是一篇力作。作者吴春娥老师已近80高龄,家务繁忙,眼神不济,但她硬是写出了这篇让人感动的长篇大作,应该是她的学生杨军的事迹感动了她,使她情不自禁地提起笔来,写出了这篇好文章。
  156期刊登的《云水回望忆吾师》是田刚老师写的,回忆他原先的班主任老师付金仁。这篇文章刊出后,熟悉付老师的人都说田刚老师把付金仁老师写活了,尤其是他吸烟的神态。
  同样,在这一期中,刘继鹏老师的《老屈,我为你点赞》值得一读,他文中写的屈强老师我也熟悉,看了他的文章,屈强老师又鲜活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刘继鹏老师是游子报的顶梁柱之一,他大力支持游子报,本人也多才多艺,为游子报提供了很多优秀稿件,还多方联系他的学生为游子报投稿。
  157期刊登的《思念永不迟到》是李谦矿友写的回忆袁兆平的文章。袁兆平先生去世时游子报曾经出过一个专版(第70期)来悼念他,使他家人深为感动。两年多后,还有人撰文纪念他,深切说明了721矿人的重情重义。
  159期刊登的《美人如玉剑如虹》是李康宁矿友的力作,记述他大姨的革命一生,革命先辈廉洁奉公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李康宁也堪称游子报的顶梁柱之一,为游子报介绍了多个新秀作者,比如许长征、甘华平等,两位新秀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给游子报提供了多篇优秀作品。
  168期、169期是《向乐铁路运转记》之一、之二图片专版,作者用照片的形式反映了向乐铁路的兴衰过程,勾起了721矿人无限的感叹。这个题材是周为民先生推荐给我刊登的。周为民是个矿子弟,对721矿的纯真感情转为了对游子报的大力支持。
  175期刊登的《山村往事》是张翔矿友写的。张翔善于讲故事,他1988年只是回安徽老家打了半年工,却积累了很多素材,终于在近30年后厚积薄发,写出了一个整版的感人故事。
  善于讲故事的矿友还有卢惠如,上一年,卢惠如为游子报写出了多篇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是以自己为原型写出来的人生故事。近一年,卢惠如关于721矿的故事讲完了,他依旧讲自己的老年故事,比如《洗脑》系列。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心目中一年来最有价值的文章应该是张新生矿友写的《那一年,山南分矿停产》(刊登在161、162、163、164、166期)和《难忘集资建房的那些事》(刊登在170期)。之所以说这两篇文章最为价值,因为他直面了721矿破产时的历史。
  由于版面篇幅限制,上面只是挂一漏万地回顾了一年来的优秀文章,还有很多作者及文章没有提起。最好的办法就是静下心来细读一遍,你必然会产生《721矿游子》报“文人荟萃、大咖云集”的深刻印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