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健祥林
孔健祥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41,117
  • 关注人气:9,5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8000男子共同打征婚广告意味着什么?

(2011-02-02 07:48:35)
标签:

日本银行

男尊女卑

女性歧视

孔健祥林

日中巨龙新闻

日中韩经贸

教育

分类: 教育

在十多年前,在日本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则8000名男子征婚的广告,上面写着需要8000年轻女子作新婚。

    对女性征婚条件愿意做好家务及农活,一日做三餐饭并为丈夫准备好洗澡水,愿意多生养,尊敬和服从公婆。

    这是一则日本颇为典型的招贤启示,显示了日本男士关于良家女子的概念。虽然近年来随着西方文化的不断影响,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但是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的思想以及种种表现,在日本依然随处可见。

    最明显的表示首先是日本的语言。一般,男子除了对上司、年长者和有时对陌生人说敬体外,一般都用简体。而女性则不然,她们用敬体的场合比男人要多得多。不然就会被看作粗鲁和没有教养。并且,日本女性讲话的风格也同男性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男士对他们的话是不可照学的,不然就会显得娘娘腔,甚至闹出很大笑话。

    除了语言上的表现以外,在就业方面,同样具有男尊女卑,甚至歧视妇女的倾向。

    在今天日本人的择业观念中,有所谓不愿上五K的问题。这五K分别代表了1、危险,2、肮脏,3、辛苦,4、不能结婚,5,不能生孩子。显然,在五K中,后两项是针对妇女的。尤其重要的是,前三项K是人们自己不愿意去,而后两项K是她们想去而不能去。

    为了改变上述情况,早在19864月,日本就已开始实施男女就业机会均等法,这项法律强调指出,日本妇女在商界的公共事业中的势力和重要性正在一年年增强。

    同年同月,日本一位成就显赫的女商人中村教子还组建了日本女性管理人员协会(JAFE),提出妇女需要这样一个组织,它可以帮助她们弥补没有较高学历的缺陷,以便自己照料自己,以及能获得提升。可是,直到今天,五K问题并没有解决。

    1991年夏天,日本的NHK电视台的调查结果显示,妇女依然受到歧视。虽然越来越多的日本妇女已正式加入了劳动大军,但他们通常都是从事一些层次较低的简单劳动,如当秘书或作熟练的操作员。在工资待遇上,妇女也比不上男子。

    1955年,日本妇女的工资只是男人工资的44.4。至1970年,这一比例上升到50.9%尽管1974年日本政府曾经颁布一项法令,规定男女应该同工同酬,但据1978年的调查,日本妇女的收入仍只占男子收入的56.2%。近年来这一情况虽然已有较大改观,但仍未根本解决。

    在日本,女的大学毕业生为了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以至成千上万的姑娘们为了增强她们的吸引力,采取了做外科美容术的方法。因为她们十分清楚,在日本的公司里,妇女除了工作能力以外,能否取悦于男人也是一个关键,更何况那些男性招工人员对富有性感魅力的女人总存有一份偏爱。

    我的一位日本朋友说,以前,他的求医者都是新婚要求美容的妇女,可是现在,到诊所来的几乎都是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但尽管如此,女大学生受聘依然困难重重。

    由于近年日本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都裁减了雇员,尤其是许多原先已和公司谈妥,在毕业以后即进公司工作了大学生,在尚未正式接到正式录用通知以前,已经收到了解除意向的通知。在这些人中,占最大比例的,则就是女大学生。

    日本妇女就业难,升迁更难。在日本,许多企业是由男人控制的特权堡垒,妇女很难和男性管理人员平起平坐。

    据统计,在一万名妇女就业人员,只有一名能当上经理。妇女大多只能当秘书,办事员和某种专职人员。因此,创建JAFE目的,就是为了专门为日本的女性管理人员建立一套联系网络,组织一些有关管理和其他与妇女有关的课题的讨论。

    它每月均开展一些与妇女进步相关的活动,包括演讲、比美和时装表演等。它的创立者中村教子认为,有吸引力的妇女应该注重她们的仪表,而不是力图表现得缺乏性感。

    中村认为,女性应以其特有的魅力才能去和男人竞争并换取事业上的发展。但是,尽管包括JAFE在内的一些组织以及个人的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效,政府部门也积极呼吁消除对女性的偏见,但一些日本老板依然故我,他们仍然认为妇女无论在智力还是在体力上都逊男士一筹。

    如一位在一家日本有名的电器公司工作的、取得哈佛大学商业管理硕士学位、精通英、日两种语言的美国黑人妇女就曾这样说过日本公司内目前的性别歧视程度能比得上美国公司在4050年代的性别歧视程度。

    80年代中期,日本银行曾向前迈出过前所未有的一步它打算将一名庆应大学的女毕业生培养成经理。如果在别的一些国家,这件事几乎不能算新闻。但是在日本,传媒却作了大量报道。

   并且,这些报道不是都持赞成态度。虽然此事不管怎么说是个好的征兆,但一个象征性的日本银行女经理是无法消除征求8000个新婚的广告中所表现出的心理的,对女性的歧视,在日本老板的头脑中根深蒂固。

    由于像经理这样的工作按照日本商人的观念应是男人干的,所以,由女经理出面宴请日本贸易伙伴,那么对方可能会感到不自然。不仅如此,由于日本老板的妻子一般都留在家里,不参加商业宴会,也不同丈夫作商业旅行。

    所以,一些西方国家的商人在受到这方面的邀请后,往往感到困惑,因此他们总要问一声我是否要带我的妻子一起参加?一起参加当然不会受到阻止,但业务问题是不能当着女人们的面商谈的。不然日本人会觉得难堪。反过来,如果女经理由丈夫陪同参加宴请日本客人的商业宴会,那么问题就更复杂了。

    日本的工商界是男人统治的王国,女人是很难一展才华的,更不用说僭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