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食尚晴儿
食尚晴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2,371
  • 关注人气:3,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2010-03-03 08:56:08)
标签:

食尚晴儿

台湾麻油鸡

食尚玩家晴儿

台湾美食

美食

分类: 健康佳肴亲手料理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说起麻油鸡,在台湾街上或夜市都会看到各个店家所卖的麻油鸡,每家都有其不同的味道,有人喜欢这家则有人喜欢别家。我个人则最喜欢帅锅的妈妈、也就是婆婆家祖传的麻油鸡。记得第一次婆婆煮完,用来配饭吃的时候,帅锅在饭上淋了点麻油的汤头,不用配其他的菜,光是这道麻油鸡马上就吞了两碗饭,帅锅也是和我不相上下。记忆中麻油和鸡肉混合的独特迷人香气仿佛还弥漫在嘴边,第一次觉得麻油鸡是如此美味。因为加的只有纯麻油,不像外面有的加水或加酒,也没有先炒鸡肉。帅锅说这是婆婆家她们那边一直祖传下来的,后来婆婆也告诉我们煮的过程,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这种闷煮法,市面上应该没人这样煮。传了几代不知道,只是一直来都是这个做法,而且全家族的人无人不爱,过年过节或者平时都喜欢煮来吃。

 

除此之外,我超爱吃婆婆种的菜,没有农药是真正的有机,每次都拿很多回家煮。真正这种没有洒农药的菜,长的当然没有市售的好看,但是菜入口的嫩度和鲜度是一般市售的无法比的。就算现在市售的称是“有机”,但到底是真“有机”还是假“有机”?有认证也不一定是全无农药残留,还有一定的标准。所以现代人越来越喜欢自己种菜,帅锅公司的婆婆妈妈女士们就都喜欢在阳台或院子里面种菜,吃的健康。听说其中一位连以前皮肤敏感都不治而愈,就因为吃自己种的菜,干净超级卫生健康。

 

麻油鸡,也是许多妇女坐月子必吃的产后调养滋补圣品,可以帮助产妇新陈代谢和提早恢复体力,很滋润。由其到秋冬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要食补,这家家户户每人都会吃的应该就是麻油鸡了,想起那滋味就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

 

最近看完电影《艋舺》,要不是主演的两个男主角有点吸引人,这种片子不是我的最爱。算是一部很热血的片子,但看完后续所引发的社会值得注意,什么刺青啦、混黑道的,讲的是意气不是意义,还有一堆的三字经和骂人的话,不知道年纪小点的看完后会怎样...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不管那么多先上菜:

选择上:

1、麻油最好选择纯正的现榨麻油才够味;麻油含不饱和脂肪酸约72%,可以降血压也促进子宫收缩,帮助其复原。

2、而鸡肉选择可以是整只鸡也可以是鸡腿或鸡翅,我则喜欢买整只鸡腿,再加鸡翅闷煮,这两个部位的肉比较好吃。鸡肉含丰富的蛋白质且易被人体所消化吸引,其中含有的维生素B群及铁对于造血也是很有帮助的。

3、那姜的功效更不用讲了,大家都知道,特别是对女生手脚冰冷的,多吃点很好,这里一定要用老姜才够味,嫩姜煮不出那个味。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烹饪过程:全程不加水和酒

1、准备材料:鸡肉、老姜(要3、4块)、麻油的量依鸡肉来决定,如果鸡肉的量是一个陶锅的7分满,就加一碗7分满的麻油,以此类推,不用特别注意比例。盐就用一般的精盐,这种盐的钠含量比较高,也比较咸一点,平时煮菜用的低钠盐或健康钠在这里就不要用了,因为味道出不来。

2、鸡肉入滚水中川烫去血水

3、把老姜洗净后不要去皮,切成薄片,要多一点,因为等一下要铺好几层

4、把川烫完的鸡肉放入陶锅里,尽量让其平整,再倒入麻油使其均匀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5、把姜片按顺序依次铺满一层,然后再铺第二层、第三层,一定要铺到看不到底下的鸡肉为止,而且姜片之间不要有缝隙
秋冬台湾离不开的一道料理:麻油鸡(祖传秘制)
6、姜片铺完后,加入大量的盐使其复盖在姜片上,也要完全把姜片淹没才行,盖上锅盖闷煮。

先用大火闷煮至开,也就是锅盖上看到有冒烟(大约5分钟),再转小火闷煮15-20分钟后,熄火再闷5分钟,不要急着打开锅盖。

7、用一个汤匙和一个夹子,慢慢地把上层铺的盐和姜片去掉,但要留一些姜片在鸡肉里。

 

要注意的事项:

1、切姜片的时候尽量把姜片的面积切大一点,不要都小小块,这样很容易让盐渗入

2、先铺大块的姜片,小块的可以放最上层

3、闷煮的锅子最好是大的砂锅和陶锅,或者是大陆家家户户都有的高压锅,这样的话更容易保温和入味,如果没有,一般的锅子也可以

4、煮的过程不能打开锅子,以免味道跑掉

5、拿掉盐和姜片的时候要小心,不要使过多的盐掉入鸡肉内,因为在闷煮时,里面的蒸气会使盐跑到下面的鸡肉里面,已经有咸味了。但是如果觉得不够咸,你让盐再加入点也无妨,所以可以先试试味道要不要加

6、第一次煮很多吃不完的时候,到第二次加热煮的时候可以加点酒

 

啰嗦一大堆,赶快趁热吃,一定要把这麻油汤淋上饭上,再配鸡肉,保证马上吞下一碗饭不成问题,能吃两碗饭算是正常情况,哈哈~~也不会油腻哦,煮过吃过才会有其中的感觉,沸腾翻滚褐色的浓郁汤汁和一块块肥嫩可口的鸡块和姜片,赶紧下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