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腾律师
雷腾律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910
  • 关注人气: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商或面临多方围剿

(2018-09-06 12:26:37)
标签:

电子商务法

电商维权

侵权处罚

 《电子商务法》于2018831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将于20191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除了法学界一些零星的关注评论文章外,好像并没有在电商领域引起太多关注。仔细研读该法规定,就会发现,这部法律与电商行业的现实还是有些脱节,在其生效实施后,很多电商企业很可能在短时间内面临多方围剿。

一、税务征缴力度空前

依据《电子商务法》第11条的规定,不管是作为电商的企业或者个人,都需要依法履行纳税义务。而依据第28条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需要依照规定向税务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和与纳税有关的信息。

依法纳税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这无可置疑,就如同最近大家热烈讨论的社保缴费是否应该按照实际工资数额为基数缴纳一样,从法律上讲都没有什么可以争辩的。但是需要看到的是,过去很多电商之所以能够生存和经营,依靠的可能就是税收的那部分作为利润空间。考虑到中国企业的税费负担问题,税务征收力度加大将迫使电商调整经营策略。当然有些电商平台或许会调整平台经营模式,以部分规避报送纳税信息的义务。

二、行政处罚频频

依据《电子商务法》第76条的规定,未在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信息、行政许可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的;未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终止电子商务的有关信息的;未明示用户信息查询、更正、删除以及用户注销的方式、程序,或者对用户信息查询、更正、删除以及用户注销设置不合理条件的,都可能面临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由于此类违规还可能导致电商平台被处罚2万至10万罚款,不出意外的话,很多电商平台可能都会将此处罚转嫁给违规的平台内运营企业。而如违规提供搜索结果,或者违规搭售商品、服务,或者未向消费者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或者不及时退还押金的,则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很多电商企业很可能无意间就会触犯违规。

除了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动监管外,很多电商企业可能都会被职业举报人盯上,对于电商平台内的经营者来说可能还好些,电商平台按理应该会给出及时提醒,很多自建电商网站的企业很可能因为未关注法律的变化,而遭受行政处罚。新法实施后,所有的电商们,准备随时迎接职业举报人的电话吧。

三、职业打假者的狂欢盛宴

《电子商务法》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条款的设置明显理想化,知识产权侵权的情况很复杂,并不是简单的卖假货问题。《电子商务法》很可能带来一场职业打假者的狂欢盛宴。

按照第42条的规定,只要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侵权的初步证据,就可以要求电子商务平台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电子商务平台应当即时采取措施。即便平台内经营者提交包含不侵权证据的反通知,声明不侵权,电子商务平台也要在转送该声明给知识产权权利人15日后,未收到权利人已经投诉或者起诉通知的,才能终止所采取的措施。

这种规定实际上把行政机关应该承担的判断侵权,采取措施的责任转嫁给了电商平台,而且设置了15天这样的等待期,这种等待期的规定明显是以牺牲电商企业利益为代价。这种规定必然带来大规模的以牟利为目的的打假狂潮。要知道,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多个方面,即便是卖的真货,很多电商在名称、介绍等内容中也可能使用涉嫌侵犯他人权利的字体、图片。虽然第42条规定了知识产权权利人通知错误需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恶意发出错误通知,需要承担加倍赔偿责任。但是实践中,一方面,恶意是很难判定的;另一方面即便是利用常规的合理维权手段,结合此种规定,也可以转化成牟利的打假盛宴,搞垮一批电商。

比如,我们可以设定这样的场景:在双11的前一天,你突然接到了某字库开发者电话,称你产品包装上使用的两个字,是他们拥有版权的字体,要求你赔偿5万元,虽然你知道对方通过诉讼索赔的话,最多不过赔偿万把块钱元,但是此刻你能拒绝吗?

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法律明确规定的,这个没有什么可争议的。问题是在目前打假营销模式横行的当下,知识产权合法化的代价对于中小企业或者电商来说,其价格已经远远超过合理的范畴。

 

电商企业应当充分重视《电子商务法》的出台,研究相关条款可能对于自己经营模式带来的挑战,仅最大可能积极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雷腾律师事务所观点。如有任何问题,请随时致电:010-88829390,更多信息可查询雷腾律师事务所官网:www.linktocn.com,关注雷腾律师事务所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