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球飞虎队
高球飞虎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140
  • 关注人气:12,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就大卫的纠结谈所谓规则问题

(2010-06-24 09:55:15)
标签:

高尔夫

飞虎队

博主

联谊赛

大卫

规则

体育

分类: 背景介绍

[原创:猛虎]

 

博友联谊赛结束后,猛虎一直沉浸在愉快的心情之中。

一来这次比赛认识了很多的博友,二来与老詹、老徐和大卫同组出了总杆冠军。真是先有联谊,后有比赛,大家高高兴兴,十分痛快。

趁着这愉快的心情,猛虎连着发了两段原创快板,希望众博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后,天生乐观的猛虎并未在意。

猛虎以为有认真的大侠主持公道,是一件好事,有质疑而后有公开,有公开而后有公平。世事如此,球事也如此。


但在昨晚接到老詹的电话和今晨看到大卫的博文后,原本愉快的心情变得有点不得劲了。

对于老詹的坦诚布公,猛虎表示欣赏和感谢,对于大卫的深刻自省,猛虎表示十分的钦佩。这两点,也是猛虎价值观的主体,猛虎深为结识这样的博友而感到荣幸。

大卫获冠,诚惶诚恐,其认真而又诚实的态度,堪称楷模。希望大卫的纠结不要太久,否则快乐的高尔夫将不复存在。

职业的球员在打生存,业余的玩家在打生活,这是猛虎对职业和业余问题的一贯认识。

大卫的博文——快乐高尔夫难道就这么难?(雁栖湖活动有感),引起大家对规则的争议,实际上为咱们理解规则提供了鲜活的案例,这要感谢大卫的诚实和记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和能够晒出这样的过程的。

 

======================================

好了,先引下大卫的文字——
[第十四洞是总厂455码的四杆洞,也是昨天我出事的一洞。第一杆想控制一下,结果拉左到山里去了。暂定球很棒,在球道中央。好在这个山坡比较荒,没多少草,找到我的球,结果第一杆小鸡腿打右了,进入树林。原地抛球打第二杆,还是右了点。结果去找球的时候我发现树林边插的是红桩。于是我和同组的商量,按照规则红桩可以罚一杆在后面补球。得到同组的认可后,我在后面150码的地方补球了,结果打深了点,打到果岭前方。当时记的事第四杆到果岭前,也得到同组的认可。如果按照第二球算,应该是第六杆到果岭前。切球没处理好,剩下3码的上坡球,结果推杆很出色,进洞算+2。如果算第二个球,应该是+4。]

再引下评论——
[风尘子]
交流点看法:“我当时确实征求了同组的意见才这样处理的”——这说明老兄对待规则问题的态度是很认真的,赞!不过,在有多组(一组以上)同场比赛时,“同组的意见”不能作为依据或理由,只能按规则处理,因为你的成绩是否记录正确不仅仅是与“同组的”有关,而是和所有参赛者都有关。
根据你描述的情况,由于球进入水障碍区是不允许打暂定的,所以在原地抛球打了之后,打出去的球便已经成为“使用中球”,不能再重新在红桩补救;由于你并没有用“使用中球”把第十二洞打完,而是用红桩区补救的球接着打,而且在第十三洞开球前没有纠正这个错误,所以,如果真是完完全全按比赛规则来要求,你老兄的结局就只能是被DQ。
仅仅是从“规则”角度说说而已,没有任何其他意思噢!

这种情况如真要做出正确的结论,需要先和相关当事人了解和核实现场的很多细节,所以俺的说法只能是一般性分析,肯定不能“纸上裁决”,呵呵。不过,从大卫的描述看,“结果去找球的时候我发现树林边插的是红桩”——说明他原来并不知道那边是红桩区,所以原地抛球打的球就不是“暂定”,是“使用中球”。
另外,大卫关于补球梯的做法也是不行的,既然球场没有设补球梯,你不能以自己认为“应该设置补球tee才合理”为理由去那样处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西安亚建球场在不少两平行相邻的球道间竟然设OB线,很多球友都觉得明显“不合理”或“不太合理”,我们总不能因此而把球打到隔壁球道时“不认”OB吧?
还有一个观点,在规则问题上一般不会以“主动”还是“被动”、“有意”还是“无意”来区别违规行为。譬如,把静止的球碰动之后,肯定得罚1杆,不能因为“我不是故意的”而免罚。
正因为大卫如此的认真和诚实,俺才斗胆发表一点浅见,意在通过讨论更多的思考一些问题,否则肯定不会费这个劲——大卫老弟应该不会误会吧?

[新浪网友]
不太同意风尘子的看法,从博主的描述来看,其打暂定球的理由是进树林了,疑似原球遗失,但后来球确认是打到水障碍区,所以暂定球就失效了,应该是对原球的结果进行处理,所以博主的处理没有错误。
博主的认真和诚实应该的到肯定!

[新浪网友]
中午老詹给我打电话探讨有关昨天打球活动中汤姆斯在14洞遭遇的情况的有关规则问题,在跟老詹的探讨中,我首先声明了我不在现场,也没有机会与当事人及同组球员交谈了解过当时的详细情况,我只能根据他的描述一般性的探讨这个案例中什么是正确的规则。阅读了汤姆斯对于事情经过的描述,同时又咨询了当时在场的其他球友,谈谈我对这个案例的看法,不一定正确,仅供大家讨论。

 我一直有个建议,当我们在讨论规则的时候,我们应该将我们所讨论案例的环境设想成“是发生在一场PGA比赛中”,而不是我们日常的“玩玩”或“练习”,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讨论“什么是正确的规则”。

根据老詹介绍的情况,汤姆斯在14洞一共打了2次“暂定球”,第一次是在开球拉左上山之后,关于这个“暂定球”,我询问老詹,汤姆斯在打这个“暂定球”之前,是否明确声明了是打暂定?还是根本就没有声明或简单的说自己再打一个,根据老詹的说法“他应该是说了”,我告诉老詹,在涉及规则问题的时候,许多问题是一个有关事实的认定,而不是推测或想当然。根据规则,说没说“暂定”这两个字将决定他打出去的第二个球是暂定球还是使用中球,关于这点,是不能含糊的,而我没有在汤姆斯的博文中找到直接的证据,同时其他同组球员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对此我无法评判。

[新浪网友]
如果汤姆斯没有说“暂定”这两个字,那他按照规则随后只能打这第二个球,他再去击打第一个球和后面的按照水障碍的处置都是违反规则的。
 
如果汤姆斯确实说了“暂定”这两个字,那他按照规则找到第一个球后可以击打第一个球。

当然,关于这第一个暂定球似乎还不是本案例的让人疑惑或关注之处。
 
汤姆斯找到了第一个球并进行了击打,“小鸡腿打右了,进入树林。原地抛球打第二杆”,这时候,我发现汤姆斯再次遭遇了打“暂定”的问题,也就是这次“原地抛球打第二杆”是属于什么性质的球的问题,是属于暂定还是使用中球的问题,依据我所了解的当时的情况,汤姆斯远离其他球员自己在山上找球并完成了击打,他没有也无法将他要打暂定的意图传达给其他人,但是依据规则有关打暂定球的规则27-2和判例27-2a/1.3的精神,汤姆斯应该在随后可能的第一时间知会同组球员他刚才打暂定球的意图,但是当时汤姆斯球友是否采取了这样的补救措施是存在疑问的。
 
在另外一方面,汤姆斯的这次“原地抛球打第二杆”是他并不知道他的球去的方向有水障碍区而是认为自己的球有可能在树林里遗失,当他“去找球的时候我发现树林边插的是红桩”,于是他认为自己应该按照球进入水障碍区的情况进行补救,在这里,汤姆斯再次遭遇了一个规则问题,我们姑且不考虑汤姆斯的这次“原地抛球打第二杆”的“暂定球”合法性问题(假定他的这个球暂定合法),他之所以打暂定球是因为他当时认为他的球在水障碍区外遗失,而后来他发现他的二个球实际上均应该可能是进入了标注为水障碍的区域。但是我们需要注意规则有关这方面的一个精神,球是否进入并停留在水障碍区是一个有关事实的认定。如果要认定球遗失在水障碍以内,球员必须有合理的证据显示球的确停留在水障碍之中。如果缺乏合理的证据,那么应被视为遗失球,必须依照规则27来处理。

[新浪网友]
在这种情况下,汤姆斯如果希望自己的球按照进入水障碍区来进行处置,他可能需要进入树林找到自己的球来证明自己的球确实进入并停留在水障碍区内。如果找不到,他只有回去左边山头上打第三个球。
 
汤姆斯按照第一个球进入水障碍区并据此进行处置可能是值得争议的。
 
另外,我还愿意提及,依照规则,有关进入水障碍区的球的处置方式规则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处置的方式与规则要求的方式相去太远,也可能会招致处罚。
 
除了上述14洞的规则问题,我还注意到汤姆斯在跟贴里提及到了第16洞的补球梯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更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问题,因为这事关规则和公平。根据球场的当地规则和这次比赛活动组委会发布的当地规则通知,对第16洞并没有特别的规定,因此汤姆斯建议下水到离果岭更近的地方补球是有违规则的,具体的说有违反规则1-3之嫌疑,规则1-3明确规定“球员决不可以约定排出任何规则之效力,或约定规避应受之处罚”(违反此条的处罚是取消比赛资格)。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这个问题的产生可能在一定程度大家当时被球童告知原来前面有补球梯所误导,我希望能再次提醒大家,高尔夫的一个基本精神是在现状下打球,球童的言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该被视为规则或当地规则权威的诠释,并且,在任何一个群体比赛中,一组球员约定针对自己更有力的条件对其他组别参赛的球员有失公平,如果说得更严重一些,大家不在同一比赛条件下获得的成绩,根本也没有意义。
 

正如我前面所言,对于昨天的案例我了解的情况有限,加上我本人对规则的理解局限性,我的分析不一定正确。但是,我觉得我应该公平的说,汤姆斯昨天碰到的情形对于大多数普通球友来说,确实是个很复杂的情况,仅靠大家平时零星积累的规则知识,可能很难对此做出正确的判断。无论如何,我很高兴的注意到,汤姆斯球友提出了昨天打球过程中遭遇的规则疑惑并主动声明放弃他得到的奖项,我觉得这是一种值得称颂的精神。


引文至此结束。

===========================

 

看来大家对规则是十分认真的,猛虎很愿意分享自己的看法,对规则不熟悉是不会令人不快的,只有无视规则才令人不齿。

猛虎跟大卫同组,是其fellow competitor(同组参赛者)。对于该洞的表现,可以回忆起来(如有其它洞讨论,猛虎也将知无不尽)。


猛虎可以肯定的是,大卫对自己的过程描述十分准确。

*问题1:大卫“原地抛球打第二杆”击打的是否为暂定球?

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洞的球道被一条干沟隔断了,其右侧就是大卫“小鸡腿打右了,进入”的树林,猛虎第二杆过沟有困难,就打到了其边上。而这时大卫已经在左侧的山上找球。

大卫的“第一杆小鸡腿打右了,进入树林”,猛虎看到了,“原地抛球打第二杆”之前,猛虎正在自己的球位处,离大卫最近,清楚地听到大卫说——“我打个暂定啊。”猛虎大声地回应:“OK,注意安全啊”。

事情至此,就击打暂定球而言,[新浪网友]“根据老詹介绍的情况,汤姆斯在14洞一共打了2次“暂定球”,第一次是在开球拉左上山之后,关于这个“暂定球”,我询问老詹,汤姆斯在打这个“暂定球”之前,是否明确声明了是打暂定?还是根本就没有声明或简单的说自己再打一个,根据老詹的说法“他应该是说了””,老詹的说法已经对认定大卫击打的是否为暂定球不产生作用了。

因为,根据USGA规则(08-11年版)27-2之——
a. Procedure
If a ball may be lost outside a water hazard or may be out of bounds, to save time the player may play another ball provisionally in accordance with Rule 27-1. The player must inform his opponent in match play or his marker or a fellow-competitor in stroke play that he intends to play a provisional ball, and he must play it before he or his partner goes forward to search for the original ball.
If he fails to do so and plays another ball, that ball is not a provisional ball and becomes the ball in playunder penalty of stroke and distance (Rule 27-1); the original ball is lost.

大卫的处置程序是没有问题的,猛虎一个fellow competitor足以使该暂定球认定合规。


*问题2:大卫在此击打暂定球是否合规?

风尘子说:“球进入水障碍区是不允许打暂定的”。猛虎不敢苟同。

规则集在其section 2-definitions中指出,A "provisional ball" is a ball played under Rule 27-2 for a ball that may be lost outside a water hazard or may be out of bounds.

大卫是第一次在该洞打球,对于球场的障碍区设置是很不清楚的,他可以认为其进入树林的球可能(may)出了水障碍区(或OB),大卫就此决定击打暂定球是可以的,符合规则。


*问题3:大卫的第一粒球是否进入了水障碍区?

对于这个问题,在规则集中还是可以找到认定的原则的。

定义集关于lost ball有言,The player has put another ball into play because it is known or virtually certain that the ball, which has not been found, has been moved by an outside agency (see Rule 18-1), is in an obstruction (see Rule 24-3), is in an abnormal ground condition (see Rule 25-1c) or is in a water hazard (see Rule 26-1);

我们不能明确的说该球处于水障碍中,因为该球位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处于“known”的情况。

但是,我们(猛虎的四眼可以证明)可以“virtually certain”其处于水障碍中。


据此,大卫“和同组的商量,按照规则红桩可以罚一杆在后面补球。得到同组的认可后,我在后面150码的地方补球了,结果打深了点,打到果岭前方”,这一球成为了“the ball in play”(比赛中球).。

算上罚杆,大卫“第四杆到果岭前”,准确无误,“切球没处理好,剩下3码的上坡球,结果推杆很出色,进洞算+2”,也没问题。


其实,这一案例中,对规则的探讨还可以再细些,有兴趣的大侠,欢迎指教。

其它案例,猛虎也愿意继续探讨。

 


大卫在为大家呈现良好的球技的同时,又提供了鲜活的规则案例,其对联谊赛的贡献应该是很大的,猛虎谢谢你。

祝大卫的高尔夫生活永远快乐!
祝大家的高尔夫情谊永远存续!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