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达达令
达达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716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其实是可以不要那么用力的

(2016-01-11 17:27:49)
分类: 成长是一个个小时熬出来的

人生其实是可以不要那么用力的



我大学的专业课老师也是我们学院的硕士导师,最近又有一批研究生毕业,我看见她晒出了硕士学生答辩的照片,然后我想起在大学的时候跟她探讨过一个问题,我问这位老师说研究生你一般喜欢录取什么样的学生?

 

老师想了一会说,以前的时候我很喜欢那些学习认真刻苦的学生,因为我觉得研究生是需要沉下心来做学术的,所以每次考试成绩前面几名的那些孩子我都很喜欢。可是这些年下来我发现一件事情,就是那些学习刻苦的孩子最后基本上都没有走上这一行,倒是那些一开始研究生考试成绩没那么出彩的孩子,在后来的传媒行业中都做得不错。

 

我说那这会对你的研究生录取要求有影响吗?

 

老师点头说,的确是会有影响的,我们做新闻传媒这一样,有时候除了基本的专业功夫,很多时候是需要靠自己去悟的。那些学习努力认真刻苦的学生,到了实际出去做采访的时候,往往会把对话弄得很死板,倒是那些看起来有些漫不经心的学生,反而出去采访无论是跟大人物还是街边小贩都能聊得来,我觉得这也是一门重要的手艺吧。

 

所以到了现在我录取研究生的时候,我会在面试环节问一些实际的问题,尽量脱离专业知识的本身,如果这个时候能够发挥的不错的学生,哪怕他的笔试成绩不算靠前,那我也会考虑优先录取他。

 

然后我想起最近看毕淑敏一篇《远离那些苦大仇深的人》,说的是一位心理学教授录取报考她的研究生时,划掉得分最高的学生,取了分数略低的第二名,问其原因是在这些年中,她发现自己以前挑选的那些得分最高、看起来兢兢业业、学习刻苦、埋头苦干,像鸡啄米一样片刻不闲的学生,这一类苦大仇深型的学习者,主要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存状态,追求科学知识给自身带来的优裕。

 

这位教授说,这些学生一旦达到目的,对于科学本身的挚爱渐渐蒸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自然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学业继承者,他们不是最好的人选。」

 

前段时间我需要招一个文案策划的助理,来了一个跟我一般年纪的女生,之前做过网络编辑,然后也有广告公司的经验,阅读面很广,也关注时事热点,是个对自己职业有规划的姑娘,到了最后我问她有什么想要问我的问题,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最快可以什么时候入职?我说大概需要两个星期后,因为还需要经过上面的领导的几轮面试才行。

 

女生这时候有点着急,提出说,面试进程能不能安排的快一些,我照样礼节性的回答,说公司的招聘流程就是这样的,而且几位领导的时间都不容易安排,得看实际情况跟领导是否会出差,但是我们会尽量安排。

 

女生开始面露难色,之前的那份自信怡然的状态慢慢消失了,我因为也是个心软的人儿,反正也没规定面试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该结束,于是我说要不你跟我说说是什么事情,或许我可以帮的上忙?

 

女生于是回答,说自己是个很喜欢去旅行的人,也是因为这样,所以从毕业开始就规定自己每年一定要出去旅行一次,而且一定是那种长时间两三个月长途跋涉那种,为了坚持这个原则,她于是一年做一份工作,然后辞职旅行,然后再找下一份工作。

 

听到这里其实我挺佩服她的,我说我工作至今还没有正式的出去旅行过呢,女生于是继续告诉我,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她每一份工作攒下来的薪水都很有限,基本上旅行一次就全花光了,于是完成旅行后必须马上找下一份工作,否则就没有办法生活。

 

我于是问,说那你有没有想过这种看似很潇洒的方式,其实需要承受的代价蛮大的呢?

 

女生回答我说,我没有想过承受后果的事情,我就是每年到这个时间段了我就必须走了,他们总告诉我青春只有一次,所以我必须要在青春里把全中国走完,否则我觉得我的人生是很失败的,至于旅行回来要找工作的话,只要基本上我可以接受的话我就马上入职工作了。

 

这时候我开始对她的这种人生原则产生了一点怀疑,于是我试探性的问,那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可以换另一种方式的呢?比如说可以休假期去出游,其实不一定要很长的时间的,另外就是,你在职场的前几年多积累一些,等到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跟职场能力了,比如说已经有人会来挖你而不是你要自己找工作了,这样你可以一次性假期就去更多的地方旅行,而且旅行回来也可以有很好的工作不是?

 

女生听完我这番话,马上摇头,说我不认同这一点,一是我觉得短时间的旅行不能安抚我的心情,一小段时间都不够我放松调节的;二是因为我一开始就是这么规划我的青春度过方式的了,所以剩下的时间我只需要想办法去执行,否则我就很痛苦。

 

我于是问,那你生活中有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吗?

 

女生回答说没有,我的身边那些人都觉得我很奇怪,我每个周末都喜欢一个人去登山游玩,我不喜欢跟她们一样去逛街买衣服,我的钱全用在旅行上了,我觉得她们很无聊很没有人生追求,我不喜欢她们那样的人生,我的人生一定是要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

 

听完她这番话,我不知道该怎么作回答了,于是我礼貌的结束话题,然后送她离开。

 

后来我当然没有跟人力的同事说同意她进入下一轮面试,我给出的理由就是她的稳定性不高,可能做不到一年就会离开了,而且这一点我是绝对有把握的,所以在我这一轮我就把她排除掉了。

 

一个星期后,女生给我发了很长一段短信,大概的意思是希望能够得到这份工作,并且表达出了她自己的真诚,要是在以前遇上这样诚意十足的留言,而且如果是一个应届毕业生的话,我一定会尽量为她争取一个机会的,可是如今的我却终究没有再愿意帮她的意思。

 

她在短信里告诉我,她已经欠了三个月的房租钱,要是这个月再也找不到工作的话就连吃饭都是个问题了,加上没什么朋友,她自己也很要强,所以也从来不会开口跟别人借钱,这一次是她第一次找工作这么困难,她说自己前面几次旅行回来都是很快就找到工作了的。

 

其实我没有告诉她的是,作为一个工作时间比我还长的职场人,尤其是女生,年纪越大相对而言肯定会没那么吃香,她刚毕业那两年每次旅行回来都可以很快找到工作,是因为她的要求也不高,几千块钱的基础岗位也就可以了,企业也不会太为难,但是越到后面年纪越大,她即使自己给自己要求还是一份过得去,给她挣下一份旅行的钱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企业可不是这么想的,面试一个已经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要求怎么可能跟面试一个初入职场时间不长的人的要求是一样的呢?

 

而且我最重要的想法是,她的这种状态站在我一个面试者的角度而言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她都已经把自己就快没有钱吃饭的底线都表达出来了,我不敢保证她是带着欢喜的心情加入我的团队的,她无法静下心来想创意,因为这只是一份帮她解决这几个月房租的工作,而且一旦有遇到被否定的地方,职场里这种状况一定会发生,那她一定会变得很受挫折,甚至开始带着一种「熬下去」的心情做这一份工作,然后告诉自己等攒到一点钱就可以出去看世界了。

 

这样很用力很使劲的状态,我是很害怕的,因为在我自己刚进职场的时候就是这样,战战兢兢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每一天都在否定自己,但是我后来招进来的几个实习生都是那种不慌不忙的孩子,遇上做的不错的地方赞扬一下他们,他们也会点头微笑,遇上做的不对的地方,有时候也会当炮灰背黑锅,他们也不会过于悲伤,这种我以前很不屑的漫不经心和懒散,这一刻放在他们身上却很是适合。

 

也是到了如今我才想起一个词形容当初这批实习生孩子,就是宠辱不惊。

 

这批孩子每天总是乐呵呵的来到办公室,泡茶洗水果,聊聊些新闻八卦,遇上加班的时候也不会叫苦连天,反而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我们去楼下买全家桶或者拼餐就很方便了呢!在他们身上我看不到那种要在职场拼了命的感觉,也看不到那种苦大仇深的说我一定到做出成绩然后实现辉煌的表情,他们的脸上永远洋溢着平淡的欢喜,有时还偶有幽默。

 

我一开始把他们认为是涉世未深,心里还稚嫩着,但是这批实习生中最后留下来的几个其中就有后来跟我成为死党的S姑娘,她就是个不慌不忙的姑娘,相处的三年时间里,她总是乐呵呵的上下班,遇上加工资评比的时候她会悄悄的跟我说,「其实我压力也大,我今年准备结婚买房了,要跟老公一起还房贷……」可是进去跟领导面谈的时候,她总是一句「我这段时间没做什么项目,但是我自己进步了不少,比如把节目输出流程重新规划了一下,提高了很多效率……」剩下的她就再也不说什么了。

 

结果可想而知,她的工资是增长的最多也是最快的,那些没有通过加薪申请的同事会气势汹汹的跑进领导办公室,说我这个月就要去相亲了,再不加工资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但凡这样的同事,基本上在领导办公室一小会也就泱泱出来了,然后最后一分钱没加成。

 

我朋友圈里有一些朋友,每个星期都会定期晒一本书出来,说完成了这一周的阅读计划,然后每过一段时间,她也会把最近看过的书单列出来,然后写一些推荐语,一开始我很是喜欢这种方式的,读书之外有所总结,总结之后愿意分享,这也是最好的充实生活的方式之一。

 

可是一天有个女生发了一条状态,说这个月没有看书,下个月要一口气看八本,把这个月的任务补回来,我于是给她留言,说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女生的回答是,如果我不这么做的话,那我的年底总结计划就不好跟别人汇报我读过这么书了呢。

 

于是我问,那如今你看过的这些书对你的成长有帮助吗?

 

女生回答,有些看得太快了,什么都不记得了。

 

我建议说,那你不如就放慢速度,少看一些?

 

女生摇头,说放慢速度我就看不进去了,会觉得很枯燥的。

 

我说那你快也不是,慢也不是,带着任务似的做法,这就违背了读书本来的意义了呀?

 

女生答不上话了。

 

最近有人问我推荐书单,我回话说其实我看书很少也很慢,而且看的都是一些无用之书,而这些管我要书单的人,他们所期待的结果是,希望能遇上一本全是干货的书,比如看完之后就能马上写出很好的文案,比如说看完后马上就能减肥成功,比如说看完以后马上就能学会管理项目,每每遇上这样需求的人,我一般总是会回答一句,说我还没有找到这样的书,要不你管别人问问吧。

 

我的闺蜜L小姐在上一段恋爱之后,曾经哭着跑来告诉我说,我将来一定要过得比他好,要比他后面的女友强,我一定一定要让他后悔哭死去!

 

如今这些年下来,我偶尔提起L小姐的前任,她笑着告诉我,他已经结婚了呢,老婆也是个中国人,也挺漂亮的,虽然没有我好看。

 

我问那你如今要告诉他你过得这么样了吗?

 

L小姐回我说,如今想来,我当年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要意气风发,其实只是为了给自己争一口气,其实他最想要找的也不过是一个跟他的价值观和人生规划相符的人,跟钱跟名利没多大关系,就像我现在想等待的一个人,我也不希望他有多厉害,我要的只是一种适合的感觉。

 

我自己的确是在慢慢变好,但是跟他没有关系,所以跟前任先生的一切,我如今的想法就是,我俩互不打扰,就是最好的状态了。

 

这一刻听完L小姐的话,我才意识到她也从曾经那个动不动就要海枯石烂要死要活的姑娘,变成了一个愿意静下来跟我偶尔回忆前男友的过往一些细节的人儿,这种安静不是麻木,不是逃避,因为她依然保持着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她后来的每一任也都是全力以赴,只是这个过程中,她已经学会了接受不好的结果,也学会了接纳那个受伤的自己,她要做的,就是慢慢疗伤,坐等时间洗刷回忆,然后迎来新的美好遇见。

 

我以前觉得,每次客人来我家,我总是希望能做出很多的大餐来证明我手艺不错,可是到了最近我开始喜欢慢慢的熬上一锅汤,然后做几道精致小菜,即使是外面的餐厅也能吃到,但是不能吃到的是我独创的一些甜品,吃不到的是我们这一顿聚餐中的欢乐与怡然自得,因为我开始发现,美食很重要,但是跟你一起品尝美食的人,更是重要。

 

人生中其实很多事情都不需要那么用力的,小到等公交挤地铁的冲突与不耐烦,或者是今天中午的盒饭很难吃我一定要投诉,大到比如给自己一个大概的人生规划,但是还不至于每天一定要逼自己看一本书的任务,因为你会发现人的进步都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感知得出来的,这几天的功夫效果是没有办法量化出来的,更何况是人生很多元素,比如气质与修养,比如价值观和为人处世的态度,这些无形的东西都是,而且只能是循序渐进而来的。

 

当然我所说的这个不用力,并不代表那我就不需要去做这些事情了,我不需要努力工作不需要收拾打扮不需要学习进步,我只需要坐着等待我的白马王子的到来,等着我的美好人生到来,这个逻辑是不对的,你再怎么有「老天自有安排」的运气,那也得是你已经是个正在成为「只顾精彩」的人儿的路上了不是?

 

我所说的这个不需要那么用力,就是不希望我们总以为有钱了就能幸福了,总以为结婚了生活就会好起来了,总以为只要出人头地就可以赢得尊重了,这种苦大仇深只会加重你对人生的压力与无奈,即使有一天你真的取得了那么些成就,但是估计也不会有多少快乐了,因为你已经在这条路上用力过度,以至于走到终点的时候你都欣赏不到尽头的美景了。

 

就像毕淑敏所说的,好比读书,若是为了一个急切的目的,时过境迁,就会与书形同路人;如果真是爱好喜欢,就会永远将书安放枕边,梦中与书相会。

 

嗯,好书常伴,好友常伴,遇见不慌不忙的自己,好运即使没么快,但是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刻来得多一些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偶像进化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