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发热咨询的回复(二)

(2020-05-18 07:07:38)
标签:

发热

杂谈

分类: 诊疗经验

小儿发热咨询的回复(二)

             退休医生桑

标签 发热

小儿发热是儿科最常见咨询频率最多的一个症状,我将家长询问的问题以问答的形式作了两次回复,希望对朋友有所助益。

1什么是发热?

2发热的利弊?

3小儿发热什么情况需要看医生

4面对琳琅满目的退烧药,该如何选择?小儿退烧药选择哪一种最安全呢?

5小儿如何使用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这两种药

6怎样选择适合小儿退烧药的剂型?

7吃完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不到4小时又发热,怎么办?

8小儿不适合使用那些退热药?

9发烧在什么时候适合服用退热药物

10孩子发热,口服退热药和退热栓,优先选择哪个?

11三个月內的婴儿发烧怎么处理好?

12小儿发热常见的几个治疗注意事项

13孩子高热不退,是否要补水分?

14发热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或者抗生素?

 

标签:小儿发热、退烧药

7吃完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不到4小时又发热,怎么办?

不建议与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联合或交替治疗儿童发烧。

尽管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的组合或交替使用可能比单独使用任一种药物更有效地减少发烧。

对儿童不适或联合或交替使用退热疗法的安全性的影响的信息很少,并且理论上也存在肝脏或肾脏损伤的问题,特别对于体质比较弱的孩子。

如果决定使用联合治疗或交替治疗,则必须给药剂量和药物间隔时间,避免药物过量。

8小儿不适合使用那些退热药?

这几种退烧药不适合小儿应用,有尼美舒利、安乃近、阿司匹林、氨基比林等西药,小柴胡等中药。

9发烧在什么时候适合服用退热药物

发烧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当体温升高时,人体内的吞噬细胞活性增强,抗体的产生增多,有利于炎症的修复,所以家长不要在一看到宝宝发烧时,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就用上退烧药,要根据情况由医生指导治疗,如果宝宝发热不超过38.5C,建议以温水擦浴、冰敷等物理降温为主。

一般发烧超过38.5孩子就要发生不适,可以用药物帮助退烧,目的一方面减轻孩子发热引起的不舒服,另一方面由于小孩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有可能发生高热惊厥,那么这个时候在物理降温的同时,需要适用一些退烧药了。

此外,使用退热药物,除了体温这个指标外,还要考虑体温上升速度。很多家长纠3838.5间时是否应服退热药?若体温上升很快,就应服退热药物才是;若缓慢上升,可观察一下,辅以物理降温。

而对于三个月以内的宝宝,由于免疫机制尚未完善,一旦出现发热,则建议由医生评估后再决定是否用药或如何用药,而不建议家长自行用药。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人群,如G6PD缺乏的患儿,在就医时一定要告知医生,以便选择出合适的退烧药。 

10孩子发热,口服退热药和退热栓,优先选择哪个?

优先使用口服药。

 11三个月內的婴儿发烧怎么处理好?

三个月內的宝宝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发育完全,发烧时不建议过早的使用退烧药。

*如果发烧的温度没有超过38.5可以物理降温,可以适当的用温热的水浸湿毛巾以后,擦拭宝宝的头部、腹部、大腿,腋窝等部位,通过水分的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而起到退烧效果。宝宝的额头部位冷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防止高热惊厥的作用。

*发烧多炎症所引起炎症,最好去医院查明发烧病因后进行治疗。如果体温一直升超过38.5以上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退烧药或者是退热栓来退烧。

*注意把宝宝的衣服尽量解开,好让宝宝身体比较容易的把热量散出去,切忌把宝宝裹得严严的

宝妈应该在家里准备一个体温计,在发现孩子发烧后,首先来通过温度判断是否需要去医院,在进行物理降温后测量体温,判断物理降温是否起效。必要时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医。

12小儿发热常见的几个治疗注意事项

可以使用激素退热吗?不可以,用激素退烧百害无一利!尤其是对不明原因的发热更是禁忌的。

发热时可以用退热贴吗?不推荐,因为效果不明显。

可以灌肠退热吗?不推荐。

 13孩子高热不退,是否要补水分?

小儿高热不退时,及时补充足够的液体是十分重要。因为高热时机体新陈代谢增快,容易脱水,而多饮水就会小便,可以从小便带走一部分热量有辅助降温的作用现在有一种配好的药叫口服补液盐很适合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于治疗急性腹泻合并脱水的一种溶液,,本品为复方制剂,每袋13. 95克,含主要成份氯化钠 1.75克、氯化钾0.75克、枸橼酸钠1.45克、无水葡萄糖 10临用时,将本品1袋溶于500毫升温水中,一般每次每公斤体重给予口服补液盐10毫升,或随意喝,这种药也可以自己按比例配制,也可用喝果汁代替。如果脱水明显或口服困难,可以静脉输液,补充葡萄糖、水分和电解质。

14发热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或者抗生素?

发烧的原因很多,其中大多发热是感染引起的,如是病毒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病毒药物,而抗病毒药物的选择也有讲究,如是流感早期也就是患病的第一两天可以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这个药也有预防流感的作用,而对于其它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例如普通感冒、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风疹等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中药清热解毒的注射液要慎用

如果发热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例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尿路感染、肺炎、猩红热、化脓性脑膜炎等,就要需要依据病菌的不同选用不同的抗菌素,当然在没有明确具体细菌之前医生会根据经验用抗生素,但一旦用就一定要两个足,即足够的剂量和足够的疗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