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如何科学的补充维生素D

(2019-12-16 07:56:16)
标签:

维生素d、佝偻病

分类: 保健

小儿如何科学的补充维生素D

          退休医生桑

标签:维生素D、佝偻病

我经常接到一些妈妈们咨询小儿补充维生素D的留言,维生素D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吃,到底吃那种好,怎么吃?要补到宝宝多大?今天就这些最常见的问题和妈妈们科普一下。

维生素D能帮助骨骼发育长高、强壮牙齿、治疗佝偻病还有许多骨骼外的作用。WHO的最新报道显示:维生素D还可以降低儿童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感染及严重程度。所以,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春冬季节,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不仅利于骨骼牙齿的发育,也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现在,几乎每家都要给孩子买上一、两种维生素D产品给宝宝吃,甚至不少妈妈和孩子一起补

一、人体内的维生素D从哪里来?

我们所说的“维生素D”其实指两种物质,即是皮肤经日光照射转化而来的维生素D3和经口摄入植物来源的维生素D2

不同食物的维生素D含量不同,食物来源以含脂肪高的海鱼、动物肝、蛋黄、奶油相对较多,鱼肝油中含量高。另一方面,皮肤经过UVB(户外紫外线)照射及物质转换后,能够合成维生素D3。摄入与自我合成的维生素D都要被转运至肝脏,合成通常用于进行临床检测的25-羟维生素D”,再转运至肾脏,合成真正有生物活性的“1,25-双羟维生素D”。市场上补充维生素D的各种产品及科普宣传中所指的“维生素D”一般指的都是“维生素D3”。“维生素D缺乏症”指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30ng/ml

二、维生素D该如何正确补充

增加日照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不足的经济有效的方法。建议出生1个月以后的婴儿有条件就可以户外晒太阳。研究表明,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根据天气和宝宝的自身情况,花5~30分钟晒太阳,一周至少两次就可以保证孩子所需的维生素D最低量。

但目前由于大气污染、防晒、皮肤病等多种因素,人们普遍做不到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的目的。所以,预防维生素D缺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补充维生素D

建议妊娠和哺乳期妇女需补充维生素D 1 500~2 000 IU/d

11岁以内健康儿童的维生素D补充建议

乳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一定要补充维生素D制剂。无论新生儿正在进行何种喂养,预防营养性佝偻病的发生均应补充维生素D,应在出生后第一天内开始一直持续至1,足月儿推荐补充剂量为400UI/天;而对于存在维生素D缺乏风险的婴儿,每日可最多补充1000IU。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出生15天后应每日补充400IU维生素D,最好并维持到儿童及青春期;

不推荐使用维生素D代谢产物及类似物骨化二醇、阿法骨化醇、骨化三醇、双氢速甾醇作为常规的维生素D补充。摄入这些物质会增加发生高钙血症的风险,且无法保持和/或恢复维生素D的储备。

2早产儿的维生素D补充建议

建议极低体重儿的维生素D补充剂量为200-400IU/天(包括通过肠外营养、强化母乳或早产儿配方食物摄入的部分)。当极低体重儿的体重达到1500g以上,且能够应用全肠内营养时,建议将维生素D补充量增加至400-800IU/天。

对出生体重1500g的早产儿,推荐维生素D补充剂量为400-800IU/天。

3对于夏天日晒较少的儿童及青少年,推荐从秋末至春初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但如果持续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危险因素,则推荐长期补充维生素D

推荐所有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均应从发现妊娠起补充维生素D,剂量为600IU/天。

三、维生素D与其代谢活性物质骨化三醇的区别

一位妈妈问我;我的宝宝得了佝偻病,但医生给我开的是一种叫“骨化三醇”的药.据说功能特别强大,比维生素D管用多了,能不能长期吃,替代维生素D?

药品“骨化三醇”被很多妈妈奉为“最强的补充D"剂。

所谓骨化三醇(Calcitriol)为维生素D3经肝脏和肾脏羟化酶代谢为抗佝偻病活性最强的125-二羟代谢物。能促进肠道钙的吸收;能刺激原有的成骨细胞活性或加速形成新的成骨细胞,从而促使骨的吸收,使血中钙、磷转移入骨细胞;促进肾脏近曲小管对钙和磷的吸收,使血钙、血磷浓度提高。

虽然骨化三醇是人体内维生素D转化后的最大活性物质,但它本质上是一种激素。作为药品,可以用于特殊原因导致的佝偻病骨质疏松症慢性肾衰竭患者所致肾性骨营养不良等。不能听信骨化三醇不用经过人体代谢转化、活性高、起效快就认定它比补充维生素D对孩子更好。

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代谢异常及作用异常都可以引起佝偻病和骨软化症,大致有如下重要病因包括:

1.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骨软化症

2.维生素D代谢异常致佝偻病/骨软化症

3.维生素D作用异常致佝偻病/骨软化症

4.低血磷性佝偻病/骨软化症中的维生素D代谢异常

以上可以看到,维生素D与其代谢活性物质骨化三醇的区别,决定了其产品在临床适应人群及治疗疾病方面的差异

我们常说的:补充维生素D来治疗儿童佝偻病,只适合于单纯维生素D缺乏、而身体无其他“维生素D类的代谢异常”疾病,否则,单纯补充维生素D是不行。

对于单纯缺少维生素D的孩子或其缺乏导致的佝偻病/骨软化症只可以补充维生素D制剂来预防治疗,这也是最常见的情况;而用骨化三醇来治疗维生素D缺乏的孩子都是不可取在骨化三醇治疗期间禁止使用药理学剂量的维生素D及其衍生物制剂,以避免可能发生的附加作用和高钙血症。

必须注意:孕妇不宜用骨化三醇。

四、小儿维生素D过量的危害:维生素d是人体健康所需要的元素之一,但补充过量或中毒临床表现有食欲减退,无力,心搏徐缓,心律紊乱,恶心、呕吐,烦渴,便秘,多尿等。由于高钙血症可致动脉粥样硬化,广泛性软组织钙化和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受损。母体摄入维生素D过多可致婴儿发生高钙血症。如胎儿发生高钙血症,则出生体重低,心脏有杂音。严重者有智力发育不良及骨硬化。应立即停用维生素D并限钙,必要时用糖皮质激素降低血钙或肌注降钙素。  

如果肝脏功能出现明显的代谢失衡表现,很大原因就是维生素d3过量,导致肝脏的负荷加重。这时可调整维生素d的浓度,可以保护肝脏的功能。

维生素D最高可耐受摄入水平,婴儿1000IU/天,

维生素D制剂

维生素D包括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两种制剂选择其一补充。市面上最常见的几种维生素D3产品,包括有药品类、营养/保健类,家长可以根据经济情况和含D量及孩子的口味选择量够的就行,吃配奶粉的宝宝也可以选择营养类的。

天然维生素D3多指的是鱼肝1滴油中含有400IU的维生素D3不仅提供维生素D,也提供了母乳中含量同样少的维生素A,预防宝宝佝偻病的同时还可以预防夜盲症。多吃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等食物,经常晒太阳,以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

其它还有:伊可新:规格:30粒/盒价格:30元左右含量:500IU维生素D3 1500IU维生素A1胶囊剪开后滴入

星鲨规格:24/盒价格:25元左右含量:400IU维生素D31胶囊辅料:

Baby Ddrop规格:90滴/瓶(2.5ml)价格:100元左右含量:400IU维生素D31

其它国家还有几个维生D3制剂也非常不错,具体家长可以咨询医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