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枕部、耳后淋巴结肿大给家长的回复

(2017-09-04 07:56:12)
标签:

颈部淋巴结、肿大、发

育儿

分类: 诊疗经验

枕部、耳后淋巴结肿大家长的回复 

                退休医生桑

 标签:颈部淋巴结、肿大、发炎

 

  一位家长发了E-mail问:我的宝宝现在两岁六个月大。我发现他左耳后有两粒半个花生米大小的很明显的淋巴结,不痛,这两粒淋巴结已经1个多月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回复:

根据你描述的情况,应该不用担心,临床上,淋巴结肿大分为局限性和全身性两大类。你的宝宝是属局限性肿大,这多是由于引流区域的急、慢性炎症引起的,你可仔细检查孩子头部是否有蚊虫叮咬或是感染病灶,因为婴幼儿皮肤娇嫩,被叮咬后容易引起皮炎,其他还有扁桃体炎、反复感冒、龋齿、中耳炎、头皮感染都会导致头、颈部淋巴结肿大,这在十岁以内儿童耳后淋巴结肿大非常常见,这种肿大的淋巴结一般没有压疼;如果控制了感染病灶,淋巴结肿大就会慢慢消失。

根据你的情况前者的可能性较大(有时感染灶比较隐蔽),不会是什么严重问题。

 一些少见的疾病如淋巴结核、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等都会引起淋巴结肿大,但在这个年龄段幼儿身上非常罕见。颈淋巴结核肿大的淋巴结没有明显的压疼;不过颈淋巴结核常是颈部的多个淋巴结肿大,常呈串珠状,小孩多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应当抗痨处理。而淋巴肿瘤的淋巴结常较坚硬,有压疼,活动度较差,常伴有贫血、低热等。淋巴细胞白血病等除了可以有头颈部淋巴结大外还有全身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分布于全身,是属于免疫系统,还有收集、过滤所属局部回流的淋巴液,正常淋巴结2到3毫米大,浅表淋巴结容易被触及。不过,淋巴结肿大只是属于一种症状,并不提示某种疾病,正常不压痛,可以活动,有的可以维持较长时间不回缩轻度淋巴结肿大,多是单个或散在的几个,质软、无压痛、无粘连、无伴有其他症状,可暂时不必治疗,但必须密切观察其变化。如果继续增大或是成串粘连,尤其与周围组织粘连, 如腋下腹股沟等其他部位也有淋巴结肿大,伴有发热、贫血、消瘦等其他症状者,都应该立即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甚至淋巴结活检,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淋巴结肿大病患者首先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从而提高自我免疫力,若有皮肤损伤则应及时处理,防止感染蔓延。若患有扁桃体炎、龋齿、手指感染、足癣、疖痈等,也应及时用抗菌消炎以控制感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