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观察新生儿宝宝得病了?

(2015-03-20 08:26:55)
标签:

健康

新生儿疾病、特点

杂谈

分类: 新生儿

怎样观察新生儿宝宝得病了?

退休医生桑

标签:新生儿疾病、特点

一、新生儿疾病特点

不同新生儿疾病其表现也有所差异,大致有三方面的表现。

1全身症状: 新生儿的许多疾病有一些共同点,即“五不”:一不吃,即不肯吃奶,吸吮力减弱,常有恶心、呕吐及腹泻;二不哭,病重时哭声轻弱或不哭,反应弱;三体重不增或下降,正常新生儿出生后3-5天,体重会有所下降,一般减少140-240克,不超过250克。到出生第10天应恢复到出生前的体重。以后孩子会每天增加30-40克。如果在应该体重增的时候体重不增,甚至下降,即属异常;四不动、嗜睡甚至昏迷;五体温不升:除少数感染性疾病可有发热外,但大多数疾病体温正常或降低,尤其是早产、低体重儿及病重儿都可能有体温不升,甚至可出现硬肿。但并不是所有的新生儿病后表现“五不”,有的在开始却表现为烦躁不安,多哭多闹等。

2各系统疾病可以有其特异性表现,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有鼻塞和咳嗽,新生儿鼻塞影响呼吸和吮乳而常哭闹不安。新生儿肺炎出现气促或口吐白沫。消化系统疾病时出现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如化脓性脑膜炎、颅内出血等出现眼睛凝视、抽搐等。

3面色和皮肤颜色的改变 :正常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呈浅红色,口唇呈深红色。患病时可能出现黄疸加重或持续不退;

粘膜、唇周或指趾甲呈青灰色, 见于败血症和硬肿症等严重疾病,常伴有神萎、食欲差等症状,单纯粘膜和皮肤青紫多为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苍白表示贫血;

皮疹:某些病毒感染性疾病时皮肤可出现充血性皮疹, 严重败血症或出血性疾病时皮肤可出现深红色出血点或紫红色瘀斑。

 

二、新生儿疾病种类特殊,症状不典型,应从以下几点观察新生儿的情况:

观察体温: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超过37.5℃即为发烧,说明可能有细菌或病毒感染,但早产儿即使感染也常没有发热,甚至有不到35℃的低体温,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精神状况:如精神差,眼神发呆,嗜睡摇晃不醒;也有的烦躁不安,这都是疾病的征兆。

面色:正常新生儿面色是红润的,如面色发青或灰白,口周围青紫时多半是病态。

吃奶情况:新生儿哺乳量每天可有差异,只要精神好、睡眠好,就不必担心。假如突然不爱吃奶,口唇接触妈妈乳头引不出宝宝寻找乳头的反应或吸吮无力,这就要密切观察。

哭声的鉴别:突然剧烈尖锐声音哭泣表明有疼痛感,如两腿紧缩剧烈啼哭,多半是肚子痛;若哭声无力或呻吟则说明有重病;哭声为直声、高音调、短促考虑有颅内疾患。

黄疸:观察黄疸一定在自然光线下观看。若生后24小时内出现重度黄疸、或黄疸消退后又重新出现、黄疸日渐加重、持续2-3周以上等即为异常,应看医生。

反应:饿了会啼哭,摇头寻找奶头,这叫觅食反射,一旦接触的奶头就张开口吸住奶头这叫吸吮反射,这是本能,疾病后觅食、吸吮反射迟钝或消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