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预防龋齿

(2014-06-20 08:38:07)
标签:

儿童、窝沟封闭、龋齿

健康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如何预防龋齿  

        退休医生桑

     标签: 儿童、窝沟封闭、龋齿预防

     龋齿的预防是个系统工程。

一、小儿的乳牙胚在胎儿2个月时开始发育,4个月时开始钙化,牙齿的发育包括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乳牙钙化得好,则牙质坚硬结实,不易被腐蚀而发生龋齿,这与胚胎期的钙、磷、维生素D等营养摄入密切相关,所以要想孩子有一副好的牙齿,胎儿期就要注意准妈咪的相关营养的均衡摄入。

    二、婴儿期的预防和保护

   许多家长认为,3岁以后的小儿才需要保护牙齿,婴儿期不会发生龋齿,这是不正确的,保护牙齿应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

   目前龋齿产生的机制有个三环学说,即食物、细菌、宿主。食物中的糖类在细菌作用下,产生有机酸,腐蚀牙齿,产生“蛀牙”,可见糖类和细菌是产生龋齿的主要原因。那么,婴儿期如何预防龋齿呢?

   第一,每次哺乳后要给小儿喂几口温开水冲洗清洁牙面。

   第二,尽早停止夜间哺乳,一般在67个月就可以夜间不再喂奶。

   第三,禁止睡前用奶瓶喝奶或含着奶头睡觉,89个月时就应改用杯子喝水喝奶。许多孩子有睡前喝奶的习惯,甚至奶还没喝完,含着奶头就睡着了,造成上牙广泛龋坏,称为“奶瓶龋”,此种情况必须改变,小儿临睡前如喝奶或吃甜食如甜橘汁、蜂蜜、点心等,可在食后吃几片水果,然后喝几口白开水清洗一下口腔,1.5岁长出第一颗乳磨牙后,就应在家长帮助下早晚刷牙,餐后漱口。

三、 幼儿期及以后的防龋:正确饮食习惯及良好的口腔及卫生保健是关键。

    1、少吃甜食,尤其每日接触甜食的次数尽量减少。据我们调查及资料显示,每日吃甜食次数≥3次的小儿患龋率明显高于2次以下的。

  2、多吃自洁食物,如水果、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少吃过于精细的食物。

  3、少吃致龋食物,如黏糖、点心、饼干、巧克力等加工过细的精制食品。

  4、儿童多吃一些豆类、核桃、花生、果仁、豆制品、肉类、鱼虾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供给足够的矿物质及维生素。

  5、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早晚刷牙,吃东西后漱口,定期口腔检查。

  四、氟化物防龋

   3岁开始可定期用含氟物质涂擦牙齿表面以形成保护膜,每年一次,如用1%~2%氟化纳,或38%氟化双氨银溶液,或0.05%~0.1%含氟漱口液漱口每次23分钟。

  五、窝沟封闭:可到专科医院进行窝沟封闭,尤其在6龄齿萌出后更为必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