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第一口奶一定要吃妈妈的奶

(2013-09-23 08:46:17)
标签:

初乳、第一口奶、营养

育儿

分类: 新生儿

宝宝第一口奶一定要妈妈的奶

   退休医生桑

标签:初乳、第一口奶、营养、免疫

医学上强调,宝宝出生后就要把他/她放在妈妈的胸部行皮肤接触,并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实施早吸吮、早开奶——即使还没有分泌乳汁,要求宝宝吃的第一口奶一定是妈妈的奶。

这第一口奶就称为初乳,所谓初乳就是妈妈分娩后7天之内分泌的乳汁,呈黄白色,稀薄似水样

初乳是妈妈经历十月怀胎专为新生宝宝准备的特别营养礼物,饱含了浓浓母子亲情。因此,即使妈妈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坚持喂养母乳,也要争取在开始这宝贵的初乳喂养给宝宝,让婴儿吃到初乳有下列好处。

1、初乳促进宝宝生长的第一份营养

初乳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宝宝生长发育的所需要所有的营养成分,其蛋白质含量是成熟乳的两倍,其中主要是各种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等,其中的TFG-β不仅可以让软、硬骨组织持续形成、促进细胞增殖,还能有效预防皮肤过敏;IGF是初乳中含有的脑细胞成分,可以促进新生儿大脑发育,促进细胞成长和分化。EFG则是表皮细胞的生长因子,可以促进皮肤表皮细胞再生,治愈伤口。

2、初乳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在出生5个月之后开始形成,所以自身免疫能力低下,最初只能靠初乳来获得免疫功能。初乳中含有能增进免疫力的免疫球蛋白、对新生儿防御感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其中的IgA,产后第一天含量最高,它能保护新生儿娇嫩的消化道和呼吸道的黏膜,使之不受病菌的侵袭。初乳中含有中性粒细脑、巨噬细胞和淋巴球,这些细胞有吞噬微生物异物、参与免疫反应的功能,也能增加新生儿以免疫能力。

3、易消化吸收初乳脂肪含量较低,小儿易消化吸收。

4、初乳预防黄疸:有60%的足月婴儿,80%的早产儿会在产后第一周内可出现黄疸症状。这是由于血液中的胆红素增加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现象,而初乳中含有帮助代谢胆红素的成分,因此,通过喂养初乳就可以有效减少黄疸的发生。

5、吃母乳有益于母亲:母亲产后尽快让婴儿吸吮妈妈的乳头,婴儿的吸吮动作可促进乳汁分泌,防止乳汁在乳腺管内瘀滞而发生乳腺炎。此外,婴儿的吸吮动作可反射性地促进产后妈妈子宫收缩而帮助子宫复位减少产后出血,有利于分娩后母亲身体的康复。

6、密切母子的亲情关系:产后即给婴儿哺乳,即可早期建立母婴间的紧密接触,增进了亲子关系,这种早期母婴感情联结是一个人一生情绪健康稳定的基础。因此,让婴儿吃到初乳,对婴儿对母亲都有好处。

初乳让母乳喂养成为现实,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分娩30分钟内就让宝宝吮吸母乳,如果在此时及时让宝宝吸奶,不仅可以让宝宝吃到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初乳,还可以使母乳喂养变得更容易实现。除此以外,妈妈的乳腺也会得到刺激,将会更好地制造奶水。

 

据报,最近出现了第一口奶的竞争的新名词,其意是多美滋等奶粉企业不惜出巨资,贿赂医生和护士,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有的宝宝甚至于以后连自己妈咪的母乳都不肯喝了,这样谁得到第一口奶,就揽下了这个新生儿几年的奶粉销售生意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

吃第一口奶的新生儿被成为商业腐败的受害者,宝宝刚刚来到这世界就被大开商业杀机!对无辜孩子的伤害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泯灭天良、违反人道的罪恶行径,盖子已揭开,举国人们将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