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沟通化解医学的冰冷

(2013-07-22 08:28:47)
标签:

沟通、误解、医生、医

健康

分类: 医海钓沉

用沟通化解医学的冰冷

       退休医生桑

标签:沟通、误解、医生、医学

医生用行动时时向病人交着你的答卷,有大厄面前不离不弃的关怀呵护,有默默奉献感人泪下的无疆大爱……也时有误解和不信任。

谈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人也许想到的是要增加医院的硬件设施,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加诊断的准确率和临床治愈率,改善就医环境等不一足。然而,在医学模式已由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今天,体察患者的心理,用真爱去救治病人,用真爱去感动世界!让医学人文关怀根植于医疗实践中,以德为先,善行天下,用爱心在蒙难的病人心田撒上雨露阳光,更是医疗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流于表面僵硬的微笑服务

年前的一天,那天正值中秋节,星期三是我的专家门诊,早上我提前半小时急急忙忙先赶到病房,把病房几个重病人的事情处理完,然后赶到门诊。楼道里已经挤满了人,许多人站着等候。今天又是一个忙碌的日子,有的是从外地赶来的,甚至有的是夜里来排队的我进了诊室,打开电脑,电脑上显示已挂了31个病人了,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儿科门诊是医院里最噪杂混乱的科室,孩子的哭闹声此起彼伏。触诊护士招呼病人按次序进到诊室。到第6号的时候进来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女子,一脸真诚地坐在我面前,我问孩子呢?

大夫,孩子在小儿外科住院” 她说。

我抬头看看,问:……你找我还有什么事吗?

主任,孩子第一次来就是你看的,诊断肠套叠,是你把她转到小儿外科的

女儿住院手术4天了,这是第二次手术,我们家都乱了。我今年36岁,结婚十一年没怀孕和婆家关系很僵,济南、北京的看医生好不容易生了这个孩子,可是刚刚8个月就得肠套叠!妈妈眼里含着泪水,停了一会,又说不想第一次手术后得了肠粘连又做了第二次,现在手术完了,我请求你把孩子转到你们小儿内科!” 妈妈说。

 你住外科,有什么事应当和小儿外科大夫联系这是句实话也是句例行的工作话言。

 不是,主任!我担心孩子再手术,我们病房的人都叫我找你,其实我从昨天就跟着你,您太忙了,一直没有时间和您说话,挂这个专家号就是想和您说说话

她说,为这个孩子已去了许多家医院……

又说:我知道肠套叠是小儿外科的,如果说转科你很为难,桑主任,您去看看孩子好吗?

的话勾起了恻隐之心,激荡起向善的涟漪我不能拒绝病人的信任和期待,踌躇片刻说:好的,等我看完门诊一定去看她!

泪水在她眼圈里打转,说:主任,耽误你看病了!谢谢您,您忙吧!

初秋的天空是蔚蓝的,窗外风和日丽,她的泪水早已的眼泪带出来了看着她远离的背影,我的心十分沉重,是什么原因促使家属要求跨科治疗?我陷入了沉思。

看完门诊快一点了,我顾不上吃午饭就到了小儿外科看了孩子,孩子术后第四天了,腹部还缠着敷料,我听了一下的腹部肠鸣音还好,不腹痛、也没有呕吐,这就是说没再发生肠粘连。我如实的交代了病情,指出孩子这次手术不错,但还没有渡过术后危险期,为孩子安全还是在小儿外科治疗更,即使再粘连外科医生也会有办法!如果你们需要,我还会来看望孩子的。家长仔细地听了我说的每一句话,小两口面面相觑,握着我的手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不再要求转到我的病房了。

我默默地为孩子祝福……

医学的故事,本质上是人与人的故事。医生拯救人的生命一言不慎,遗留谬种,尤其当今医学的冰冷。病人要求转科并不能怪她,导致这种现象的深层次的原因是医患缺乏沟通、缺乏相互的信任,大爱无疆!患者有病求医,本身就是相信医生,而诊治过程中医患的沟通就是水与船的关系,是以心换心医生说话的方式很重要只有体验到了患者的心理感受,才能以精湛的医术呵护病人,医生和病人交流的时候,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而不应当把自己当“局外人”。医学是有限的,越是病情严重,沟通时越要含蓄不要太刺激病人这就是人文关爱大爱可以改变病人的精神大爱可以慰藉那颗饱受疾病折磨的心灵,化解病人的心结…….

医学人文性贯穿在医务人员的举手投足间。家长已经饱受孩子生病的心里折磨,反复的手术更是一特殊的心理创伤,如果术前告知不到位,手术效果讲不透,就有可能发生不信任。熟知,病人患病后会特别敏感,即使是医生的一个眼神,这个家长就是在术后复查超声时,检查医师看到又有肠粘连时皱了一下眉,家长就非常紧张,跑到门诊问我。

医生应该体恤患者,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唯此才能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而医患间的不信任最直接的原因恰是沟通不够归根结底是医学人文关怀的缺失。 

医生的医德包括同情以及关心病人痛苦、尊重和理解病人需求等。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人性蕴藏着一种最柔软、但同时又最有力量的情愫——善良人的善良来自干净的心底 善良让人间温暖;善良是能治百病万金油。是疾病医生的几句真诚的安慰抑或是一个真诚的淡淡微笑。情动于中医生只要能够倾听患者的陈述,真诚安抚他们的情绪,尤其是患者要求额外的关注时,如此是一种真爱的内涵釜底抽薪是根本,尽管病人对我们的不信任可能有多个理由,但医生只有一种回应方式,那就是爱,要理性的去沟通、去寻求理解。医生一句安慰,患者可能病已好三分。良知能松弛病人,也能抚慰自己,它会让医生把爱放在首位,爱的瞬间成为生命中的永恒。

医生与患者是一同与病魔作斗争的战友,彼此都伤不得,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呵护,携手重建医患的互信。此外,医生们不要总是怪制度,要在服务中定好位。任何临床风险的控制,都离不开医患沟通这块基石。

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要尊重、敬畏生命。懂得敬畏生命,才有恻隐之心,才无愧苍生。

医德需要修炼,向善是发自内心。在物欲横飞的年代医生要留给病人的不能只是诊病的背影,还应该有我们的爱。为了病人的健康让我们传递鲜花,传递温暖,重建医患信任带着这种人间的温度,走进医患和谐的春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