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天
黑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3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虎年绝句(10首)

(2010-03-07 09:46:28)
标签:

文化

分类: 原创新诗

1

 

今年是虎年 我们上山去打虎

我们没有猎枪 只有手中的石头

也许我们打不着老虎 反被老虎吃了

那也没什么打紧 我们只管去打老虎

 

 

2

 

如果我要唱歌 我只唱自己的歌

唱歌跑调了 那是我自己的调在跑

我想惠特曼在世 也不过如此

你看我的头发和阴毛 像百草一样丰茂

 

 

3

 

我有一个女儿 这是我最好的诗

她今年十岁了 和她外婆一起住

我有时叫她非非 有时叫她菩提

老师们叫她李维 一个历史学家的名字

 

 

4

 

光武是我最好的哥们 他的诗好

他的现代书法和油画世界一流

这些都不让我羡慕 让我羡慕的是

他有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老婆 名叫阿今

 

 

5

 

小时候吃奶奶种的青菜
偶尔会吃到炒得白白的青菜虫子
那时不免感到恶心 现在想吃
也不可得了 奶奶种在地里 已近十年

 

 

6

 

那是一双二十岁的男性的眼睛

清澈 锐利 有如翱翔高空的鹰隼

在常德汽车站我与这双眼睛相遇

那时我十八 正是渴望飞翔的年龄

 

 

7

 

我喜欢一边刷牙 一边看新闻联播

我刷牙三分钟 看新闻联播一般也三分钟

看着新闻联播的主持人一年年发福

我就感到欣慰:时间也会让我的国家一年年福起来

 

 

8

 

大舅结婚那天 六岁的三弟

从宴席上拿了两条油炸白鲢

藏在路边的荆棘丛里 准备回家时

带走它们 ——不想却被隔壁的老猫偷走了

 

 

9

 

三月六日下午 我们去植物园寻梅

我们没有寻到梅花 却寻到了

一片梅林 一个哥们说 这就对了——

寻梅的本义 不是寻“梅” 而是寻“没”

 

 

10

 

躺在夏夜的铁轨边睡觉 多么美妙啊

火车轰隆隆开过来 轰隆隆开过去

就像雄壮豪迈的催眠曲 你一觉醒来

发现月光如轻软的被子 正盖在你的身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绝句(4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