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伟哥研酒
伟哥研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55,470
  • 关注人气:1,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2012-09-25 21:55:14)
标签:

陆伟

恐龙时代

陆行鲸

欧巴宾海蝎

分类: IT科技

    经在地球上繁衍生存过的远古动物,首先进入我们脑海的是6500万年前统治地球的各种恐龙。但事实上,在地球物种的演化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比恐龙更怪异的远古动物,因为较少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可能并没有像恐龙那样名气大。以下是比恐龙更怪异的的十二大神奇远古动物,让笔者带领大家见识见识: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博物馆展出的欧巴宾海蝎化石

  欧巴宾海蝎是寒武纪的远古动物。寒武纪地球上曾出现了一次物种大爆发,许多新的物种出现,是地球历史上最早有丰富动物化石记录的时代。欧巴宾海蝎是如此怪异,以致科学家推测其也许是虾类的远亲,也许和现代存活的任何生物都无关。欧巴宾海蝎生活于大约5.3亿年前的海洋之中,大概位于现在加拿大所处的位置。它们看起来很像是科幻电影中的怪异动物,长约1.2米。它们利用14对像桨一样的腮来游泳。最奇怪之处还在于它们的头部。欧巴宾海蝎头上顶着5只带柄的眼睛,并伸出象鼻状的嘴巴,在这些眼睛的前端还有一个柔软的长嘴,而且在嘴的顶端还长有一个爪子。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甲青鱼类动物

  甲青鱼类动物是最早的带壳脊椎动物之一,是一种没有下颚的鱼类。它们在4.3亿年到3.7亿年前最为常见。这种鱼骨骼主要由软骨组成,身体覆盖一层坚硬的外壳。它们最长可以长到3英尺长,但大部分都短于1英尺。在其坚硬的外壳上有两个小孔,那是眼睛。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怪诞虫化石

  怪诞虫与欧巴宾海蝎一样,生活于大约5.3亿年前的海洋之中,最早发现于加拿大,是寒武纪最著名的动物。怪诞虫属于叶足动物门,头很大,躯干背侧具有7对斜向上生长的强壮的长刺。由于其长相怪异,以至于科学家们都无法确定它们究竟哪一端是头哪一端是尾。它们长有7对脊骨,体形像虫子,身体顶部有7根带叉的触角。长有球状物的一端看起来像是头部,但没有发现眼睛和嘴巴。身体另一端长有一根长长的管子并卷曲于背部之上,可能就是嘴巴或肛门。

  怪诞虫名字的来源是“离奇的白日梦”。英国古生物学家莫瑞斯1977年研究怪诞虫的化石时,看到它身体上规则分布的两排刺时,误当成了用来走路的腿,而把本用来走路的腿误作装饰品。他认为这样的奇幻生物“只有做梦才能梦到”,所以命名为怪诞虫。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海果类动物化石

  海果类动物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们完全不对称。这种动物是海胆的远亲,3.5亿年到5亿年前生活于北半球的海洋之中。它们看起来像是畸形的带壳蝌蚪。一些科学家认为,海果类动物可能是脊椎动物的祖先。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各种各样的牙形石(Conodonts)

  牙形石其实是一类已经绝灭的海生动物的骨骼或器官所形成的微小化石,其中蕴含着某些远古生命特征。牙形石是具有各种各样尖齿或锯齿状物的古代动物遗体,是微体古生物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有助于了解远古生命之谜。牙形石个体很小,从不足0.1毫米到约4毫米。牙形石大约生活于5.1亿到2.1亿年前。它们看起来像是一颗锥形的牙齿或小梳子,长有眼睛和背鳍,嘴中有牙,但却找不到下颚或其他骨骼类身体部件。许多科学家认为,牙形石可能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脊椎动物之一。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笠头螈(Diplocaulus)

  笠头螈是生活在二叠纪中一种形状古怪的两栖动物,大约生活于2.7亿年前,栖息地是如今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它们长约1米,看起来很像大蜥蜴。它们最奇特之处在于头部,头骨好像是一个飞镖头,前部长有两颗小眼睛,两侧还长有翅膀。它的身体细扁,长约60厘米。头部象三角箭头向左右枝出,比身体还要宽,形状显得十分奇怪,有一条长尾。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身体结构可能是为了便于游泳,也可能是为对付敌人。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水龙兽(Lystrosaurus)

  水龙兽是已绝灭的古爬行动物,但是身体结构已具有若干哺乳动物的进步性状,但头部尚原始,生活于湖泊池沼边缘,是一种食草动物。长约3英尺,有矮胖的身体和蜥蜴一样的四肢。它们的嘴巴很短,但奇特之处在于嘴里长有两根长长的獠牙,而眼睛和鼻孔则高高在上。水龙兽头大、颈短,体形有点类似今日的河马。科学家们因此认为,水龙兽的生活方式可能与现在的河马一样。它的分布十分广泛,南非、印度、南极,一直到中国新疆。

  有研究称水龙兽早在晚二叠世就已经产生,是二叠纪末期大绝灭事件的幸存者。科学家称,二叠纪末期地球上曾遭遇了一次生物大灭绝灾难,95%的地球生物都在一系列的火山爆发中遭遇灭绝,但这些“水龙兽”却幸存了下来,在植物丰富的地球上度过了至少100万年没有任何天敌和掠食者的“黄金时代”。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恐鹤(Phorusrhacos)

  恐鹤是一种不会飞的、巨大的肉食性鸟类,中新世时期在今天的南美洲大陆分布。在2000万年前,南美大陆还没有大型哺乳类食肉动物。在这片大陆上,恐鹤处在食物链的最顶端。这种不会飞的鸟类恐鹤站立时高2.5米,体重可达130公斤,头部和马一样大。其原始的翼就像是一对有爪的手臂可以捕捉猎物,并以巨大的鸟喙来杀死猎物。它吃小型哺乳动物及腐尸。虽然它们不会飞,但奔跑速度很快。赶上猎物后,恐鹤会利用其强有力的爪子按住猎物并用长嘴将其撕碎。

http://imgtech.gmw.cn/attachement/jpg/site2/20120925/00210046cfb911cbb98b2e.jpg

雕齿兽

  雕齿兽是有史以来毛皮“装甲”最厚重的哺乳动物,堪称为哺乳动物中的“铁甲武士”,成熟的雕齿兽身体全长约4米,背部最高达2.5米,坚硬盔甲直径就经常大于两米,保护着它的身躯。可以说是犱狳的远亲。它们的体形和大众的甲壳虫汽车差不多。雕齿兽看起来有点像海龟,圆圆的甲壳由许多小碎片组成。最奇特的是,它们长长的尾巴终端还长有一个小球。这个壳是由超过1000个1寸厚的骨板所组成。雕齿兽还有一条超过1米长的管状尾巴,雕齿兽的尾巴有环形骨作为保护。尾巴的末端有厚角质化的刺,就像一条带刺的巨型棍棒,也可以起到防御作用。显然,在这样的坚硬装备与武器之下,再凶猛的肉食动物,也很难对雕齿兽攻击而猎食。雕齿兽食草哺乳动物,生活在上新世、更新世期间的南美洲。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石爪兽化石

  石爪兽大约1万2千年前生活于亚洲热带地区,是马的远亲,体形与现代马差不多,脚上有爪,形状像石块,所以叫它石爪兽。它们长相很奇特,就好像是由不同动物拼凑而成。头部很像马,脖子像长颈鹿,而身体则更像熊。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猛犸(Mammuthus)

  好莱坞电影《冰河世纪》让猛犸的形象深入人心,人们也知道了猛犸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寒冷世界中。猛犸大约生活于1万年前北半球的第四纪大冰川时期,主要分布在现今西伯利亚北部的弗兰格尔岛,如今在西伯利亚北部及北美的阿拉斯加半岛的冻土层中,都曾发现带有皮肉的完整个体,胃中仍保存有当地生长的冻土带的植物。猛犸象是一种生活在寒代的大型哺乳动物,与现在的象非常相似,所不同的是它的象牙既长又向上弯曲,仿佛巨大的獠牙,头颅很高。从侧面看,它的背部是身体的最高点,从背部开始往后很陡地降下来,脖颈处有一个明显的凹陷,表皮长满了长毛,其形象如同一个驼背的老人。猛犸象体形巨大,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成熟猛犸象身高一般5米,体高约3米,体重10吨左右,以草和灌木叶子为生。由于身披长毛,可抗御严寒,一直生活在高寒地带的草原和丘陵上。最后一代猛犸已经不太像猛犸了,它们大约和水牛一样大小。

揭秘恐龙时代12种怪异动物(图)

陆行鲸

  5亿年前,陆行鲸在今天巴基斯坦所在的区域栖息,它们是一种介于鲸的陆地祖先和现代海洋哺乳动物之间的生物。陆行鲸长约12英尺,看起来有点像水獭与鳄鱼的合体。头大,吻突长,眼位于头部背侧面。头、颈部的肌肉强大。它们有一个大大的脑袋和长长的嘴巴,其突出的牙齿用来捕食鱼类。研究认为陆行鲸有时饮用海水,有时饮用淡水。科学家推测陆行鲸猎食的方法与现代的鳄类相似。(编辑/陆伟 2012.9.2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