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伟哥研酒
伟哥研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57,610
  • 关注人气:1,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10-11-15 18:06:30)
标签:

陆伟

茉莉花

江苏民歌

茉莉花来历

分类: 美食工坊

 原创: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美丽的茉莉花  文/陆伟)
    茉莉花本名“末利花”,早在汉代就从亚洲西南传入中国,迄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品种繁多,外形美丽,花香清雅。它的经济价值很高,主要用于窨(xun,同“熏”)制花茶。但窨茶投入正式生产也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常饮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疗瘘、坚齿、益气力、降血压、强心、防龋防辐射损伤、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
    茉莉花由来大家清楚吗?看看这个故事都清楚了:
    传说在明末清初,苏州乡下住着一家赵姓的农民,赵老汉常年在外谋生,妻子领着三个儿子在家种田。孩子渐渐长大了,赵老汉把田地划为三块分给每个儿子,都以种茶树为主。有一年赵老汉从广东回家,带回一捆花苗,只说这是南方人喜欢的花,叫什么名字,他也搞不清楚,然后随便地将它栽植在大儿子的田边。说来也怪,无心栽花花自开,而且开的是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有一天,大儿子吃完晚饭后遛弯,惊奇地发现自家茶田里所有的茶树都沾染了小白花的香气。他不声不响地采了一筐新茶,到苏州城里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种含有香味的茶叶特别走俏,十多分钟功夫全部卖光。这一年,赵家大儿子卖“香茶”发了财。他的两个弟弟知道后,找哥哥算账,认为哥哥的“香茶”,是父亲栽种的香花所致,所以哥哥卖茶叶赚来的钱应该三个兄弟平均分配。兄弟间为此一直吵闹不休,两个弟弟并且要强行把香花毁掉。    
    乡里有位老秀才,向来被乡亲们崇敬,赵氏兄弟就找到他给评理。老秀才说:“你们三人是亲兄弟,应该亲密无间才对,哪能只为眼前一点点利益,就闹得四分五裂呢?哥哥发现了香茶,多卖了钱,这是财神菩萨进了你家门,多好的事情,你们反而打起来,愚蠢不愚蠢?你们知道吗,财神菩萨就是香花,要是你们兄弟三人都能栽香花,都去卖香茶,大家不就和气发财了吗?!将来,你们的香花会名气越来越大,到那个时候坏人来偷,怎么办?还得靠你们兄弟齐心合力看护,团结一致才行啊!为了要你们能记住我今天的话,我给你家的香花起个花名,叫“末利花”,意思是说为人处世,都要把个人私利放在末尾。”    
    兄弟三人听了老秀才的话,很受触动。回家以后,共同栽花,和睦相处,大家很快都富裕起来了。很多年以后,苏州的末利花茶果然声名远扬。再后来,有的文人觉得这几个字字形不美,才把“末利花”改写成了现在的茉莉花。    
    所以说,从古到今,我们做人一定要摆正利益的位置。怎么摆?就像故事里老秀才说的:“把个人私利放在末尾。”要像茉莉花一样做纯洁质朴的君子。
   《茉莉花》自古以来流行全国,有各种各样的变种,但以流行于江南一带的一首传播最广,最具代表性。她旋律委婉,波动流畅,感情细腻;通过赞美茉莉花,含蓄地表现了男女间淳朴柔美的感情。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出版的戏曲剧本集《缀白裘》中,就刊载了它的歌词,可见其产生流传年代的久远。江苏民歌《茉莉花》是我根据64年前在六合八百桥镇金牛山下采风时搜集到的《鲜花调》整理改编的。
   《茉莉花》原名《鲜花调》,本来有三段歌词,依次歌唱茉莉花、金银花和玫瑰花。1942年,音乐家何仿到江苏南京六合金牛山地区采风,从当地一位知名的民间艺人那里,采集到了这首在当地广为传唱的民歌,将她的曲调及歌词一一记录了下来。1957年,他将原曲原词作了改编,三段歌词都用同一曲调,由原来歌唱三种花改成集中歌唱茉莉花,并以悠扬婉转的拖腔作结束,遂成为现在大家所熟悉的这个样子。该曲当年由前线歌舞团演唱,后由中国唱片社出了唱片,于是得到进一步的流传。下面是茉莉花的歌词(附茉莉花音乐笛子):

     茉莉花(江苏民歌)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芬芳美丽满枝桠
  又香又白人人夸
  
  不让谁把心摘下
  就等那个人爱呀
  茉莉花呀茉莉花 谁当我情人
  茉莉花
  
  你说我真好 什么都好
  谁当我情人做梦都会笑
  我望着窗外 的街角
  看着心酸走来 幸福走掉
  
  不让谁把心摘下
  就等那个人爱呀
  茉莉花呀茉莉花 谁当我情人
  茉莉花
  
  你说我真好 什么都好
  谁当我情人做梦都会笑
  我望着窗外 的街角
  看着心酸走来 幸福走掉
  
  你说我真好 比谁都好
  有适合的人要帮我介绍
  如果我真的 那么好 你为什么不要
  为什么不要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芬芳美丽满枝桠
  又香又白人人夸
  
  茉莉花呀 茉莉花

                           
                                      本文首发新浪博客转载请注明来自:blog.sina.com.cn/njluwe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