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酷拉皮卡
酷拉皮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7,978
  • 关注人气:2,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品经理需要一点人文修养,从《细细的红线》说起

(2017-05-14 19:55:32)
分类: 01事业-产品管理
产品经理需要一点人文修养,从《细细的红线》说起

《细细的红线》故事:

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的巴拉克拉瓦战役,英军诞生了一个军事神话“细细的红线”。

当时苏格兰高地兵第93团负责阻击乘胜追击的俄罗斯重骑兵,因为没有足够的兵力组成足够的方阵,代指挥官克林下达了一个几乎不可想象的命令,面对同样数量俄国骑兵冲击时正面摆出两列横队的细细一条线。这样打法不合当时的教典,而且很危险,因为两列横队实在太薄,一旦一轮齐射不能打垮敌军,自己会被骑兵直接碾过。

这帮苏格兰人凭借极高的士气和极硬的心理素质在28码近距,看清马匹眼白了才开火。一次齐射就打倒了俄军一半兵力,造成俄军毁灭性的恐慌,溃不成军。最终苏格兰人用鲜血和子弹阻挡了俄军三轮冲锋,苏格兰高地兵一战成名。战地记者报道说:“阻挡在排山倒海般冲杀而来的俄军骑兵与英军基地之间的,只有“一道细细的红线。”这红线指的是身穿红色军服的第93团官兵。

从此,英语里多了一个短语“细细的红线”(thin red line),指的就是英国军人面对惊涛骇浪也岿然不动的大无畏精神。


刚看完坚果pro手机发布会,对其中的一个场景印象深刻,老罗给大家讲了上述“细细的红线”油画背后的战争故事,然后引发出“在圆滑当道的时代,希望做出锐丽异类东西”的感慨。为了赋予产品情感,传递美感及态度,因此做了一个“细细的红线”坚果pro版本。

看完发布会,我对那幅“细细的红线”油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Google到原画,气势恢宏,令人印象深刻。然后我就不禁思考,非常佩服这种讲故事的能力,将科技与人文关怀巧妙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感叹产品经理光懂专业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点人文修养。

“技术满足需求,人文构造体验,体验达成品牌”。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做产品时不仅要关注用户需求的满足,还要考虑如何赋予产品人文情感,才能让产品更具品质及吸引力。这方面做的最成功的无疑是苹果的乔布斯,乔布斯当年大学退学后,去旁听一门书法课,从而着迷于书法和字体,培养了自己的艺术品位。最初Mac电脑漂亮的字体便是出自他在书法课上的设计,而苹果一系列颇具美感的产品,都是源于乔布斯本身所具有的人文修养。

在日常的工作,我发现最具有人文修养的岗位是包括交互、视觉在内的UED同学,想来跟他们所学的偏艺术、设计专业有关系。而大多数互联网产品经理则是从小被应试教育灌输长大的理工生,缺乏人文修养,因此做出来的产品往往是冷冰冰的工具,非常无趣,缺乏情感。

所以我们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要想办法提高人文修养,多读杂书、听音乐、看画展、去旅行,多体验生活中的美好,再结合专业建立自己独特的风格。记得2009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定目标、列书单、读两遍、致运用”我的读书方法》,当时我的读书观是非常功利的,目的性很强。而现在则转变了观念,开始读了很多杂书,也开始接触更多的人文艺术。

尤其是最近读了吴军写的《文明之光》系列丛书后,对同样搞计算机的吴老师深感敬佩。作为一个理工男,他居然对绘画、古典音乐等艺术领域也理解颇深,真是难能可贵,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借用乔布斯的人生格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让我们保持一颗求知的好奇心,接触人文艺术,用心体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