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酷拉皮卡
酷拉皮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7,978
  • 关注人气:2,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自己的耳机谈恋爱~怦然心动的自然语音交互时代

(2017-04-03 18:34:33)
分类: 01事业-市场研究
跟自己的耳机谈恋爱~怦然心动的自然语音交互时代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部名为《her》的电影,讲述在不远的未来人与人工智能相爱的科幻爱情电影。主人公在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最新的人工智能系统OS1,它的化身萨曼莎拥有迷人的声线,温柔体贴而又幽默风趣。主人公通过耳机与虚拟的智能助理萨曼莎聊天,最终发展成为一段奇异爱情......

电影里的语音技术是如此美好,反观现实世界基于菜单模式的语音交互则很原始,拨打移动联通或银行的客服电话,往往要听一大堆的内容,然后按键选择,进入下一层,再听一大堆内容,再按键选择……实在是浪费生命。什么时候才能改为问答式的语音互动,比如拨通电话后直接问您需要什么服务,我说查剩余流量,就能直接告诉我结果呢。

这部影片上映于2013年,而最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及人机语音交互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基于自然语言交互的智能产品,比如亚马逊的对话机器人Echo、Google Now。

跟自己的耳机谈恋爱~怦然心动的自然语音交互时代

在某些场景,相比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触摸交互方式,自然语音交互方式的使用体验更好。

举2个例子:

1、当你跑步时,你要给朋友打电话,需要掏出手机,点亮屏幕解锁后进入电话应用,然后再找到朋友的手机号码拨打,总共需要六、七步才行。而未来你可以直接对智能耳机说你要给谁打电话,耳机就能给对方打电话,一步搞定。

2、当你在开车时,朋友给你发了一条语音微信,类似于上面的操作步骤大概需要四步才能听到语音内容,另外你在开车也不方便去伸手操作。而未来你可以直接对手机说“请打开微信自动播出最新一条语音”就可以了,也是一步搞定。

人天性懒惰,所以这种更方便的人机交互模式时代必然会来到,而这种交互模式的变革,也将重塑互联网行业的产业链,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如果想要购物或使用各种在线生活服务,需要在手机上安装指定的APP,通过APP去操作。

而在自然语音交互时代,用户使用服务的入口不在是手机APP而是提供语音识别+对话的引擎,所有的应用服务商都要跟这个语音引擎对接,间接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如此一来,这个语音引擎就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水电煤基础设施,而这正是今天亚马逊、Google等巨头正在追求的事情。

由于我目前在做第三方支付产品,因此比较关注未来语音引擎对已有支付产品的影响。我觉得届时传统的支付产品将遭遇语音引擎的挑战,因为语音引擎掌握了用户入口及各种服务资源,能够促进交易的产生,而支付作为交易的下游,支付习惯很容易被改变。

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见下面这条微博,希望大家不要当条段子一笑而过。

跟自己的耳机谈恋爱~怦然心动的自然语音交互时代

现在的小孩看到什么屏幕都会去触摸,而以后的小孩看到什么东西都会跟他对话,因为他觉得这跟自己爸爸妈妈沟通是一样的,都可以用语音交互。

我的一位朋友,说自从给他儿子买了个360儿童机器人后(可以给孩子看审核过的动画,讲故事,学成语,视频聊天,随时随地远程看孩子),现在他儿子看见什么都会试着用语音指令了。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然语音交互模式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包括手机、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电器、玩具、汽车等等,当语音功能介入到上述产品里面,这个产品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当我们在使用一个工具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想过需要跟这个工具交流。 但是当工具可以像人一样与我们进行交流,那么在我们内心深处,就会认为它是一个有感情、有人格的东西。

未来,你跟你的耳机,也许真的可以谈一场恋爱。

(文:酷拉皮卡,更多文章详见“产品经理酷拉皮卡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kulapikas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