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柳笛
纳兰柳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871,940
  • 关注人气:2,8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求实之声:求实国际见习手记

(2013-06-15 15:30:09)
标签:

情感

分类: 情爱现场

编码/888000924


国际部的学生条件相对来说较优越,他们在教育上起点高,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父母有钱,经济实力雄厚;二是学生教育环境好;三是他们的思想相对来说前卫一些。

 

面对这部分学生,在管理上不适合采取打压的方式,恰恰相反,要让学生有一种舒心、愿意跟你接触的方式,但又不能被学生牵着鼻子走,否则就不是课堂。

 

那么如何当好这个班主任呢?我个人觉得要恩威并施。首先要让学生敬佩你,从心底里佩服你,然后再用严格的管理方式管理班集体、管理学生。

 

1、晨会 

第一次晨会不能弄得花里胡哨的,不要弄得文绉绉的,而要以相互认识为主,给学生一个认识你的机会。所以可以作简单的介绍,然后可以有针对性的讲讲自己的故事,最好是那种有教育意义的励志故事,但讲的时候切记不要那么虚,不要讲大道理,不要让学生觉得你在自我吹嘘。如果能够结合生活实际,用风趣的方式讲述,效果会更好。

之后的晨会形式不限,可以讲一些励志故事,可以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或幻灯片,还可以总结一些头一天或近几天的班级情况,可以从卫生、纪律等方方面面去讲。但有一点要切记,但批评个人的时候,最好能够单独谈心,如果非要在班上讲,最好采取“对事不对人”的办法,这样既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又不会伤到学生的自尊心。

 

2、查课  

就是每堂课铃声响后,要到班里看看,看看有没有哪个学生没有在教室,如果不在教室要去找,要尽快搞清楚学生不在教室的原因,之后再因情况作出处理。如果学生都在教室,要看看教室里的纪律怎么样,要保持教室肃静,让学生等待老师来上课。

 

3、卫生情况  

卫生包括教室卫生和室外卫生。不管是教室卫生还是室外卫生,一定要按照“督查”的一点一点抠,要抠出标准,绝不留死角,这个可以安排班干部督促完成,但班主任要最后把关验收。

 

4、活动的组织  

组织活动是校园文化的一项,在接到活动通知后,要第一时间把活动的目的和内容,包括注意事项要详细地告诉学生,然后拿出合理的参加活动的方案。不管组织什么活动,要注意安全,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5、跟学生谈心  

跟学生谈心是一门技术,尤其是给问题学生谈心,切记不能劈头盖脸上去就是一顿臭骂,特别不能有体罚现象。不管再生气,学生犯了多大的错误,要心平气和地跟学生交流,先以舒缓的语气,关心的语气跟学生交流,等学生情绪稳定之后,再跟学生聊TA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过在聊问题的时候,不要用这类词“这是低级错误、恶心死我了、笨蛋、愚昧”,而要旁敲侧击的说明问题的严重性,让其认识到自己错了,并且有改过的勇气。

 

6、巡视  

班主任也要巡视,主要是掌握学生的上课情况,另一方面可以让任课老师感受到班主任配合的温暖,任课老师才更有动力给学生上课,更能够耐着性子对待头疼的学生。

班主任巡视,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巡视,学生没有发现你,但你发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是,看看学生的心思是否在学习上,同时也能看出学生对哪一门课程更敢兴趣,这样你可以掌握任课老师上课的质量、水平;第二种方式是,不影响学生课堂,但又能够让学生发现你,这样做对纪律不太好的班级有好处,你的巡视可以让学生绷紧弦,不敢乱来,精力更能集中到学习上。

 

7、制止学生上网玩游戏  

如今是网络村庄,世界就像一个大家庭。网络游戏诱惑力特别大,学生一旦染上网瘾、游戏瘾,必定是弊大于利。面对一些自觉性强一点或者家庭条件不优越的学生来说,可以直接制止,而且发现一起可以直接处理一起,无需手软,但是面对那种家庭条件优越或瘾君子,如果采取直接、果断的方式不是太好,这样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让学生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一定会出,会造成屡教不改的现象;二是学生被你激怒,他们会当场跟你顶撞,这样你就会特别被动,甚至会在班里影响到你的威信。

 

 

见习期间我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我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合理而愉快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问题一:学生对我不感冒,我无法亲近学生 

情境:进出教室的时候,学生无视我的存在,有的即便眼瞅一下你,也不跟你打招呼,给人一种陌生感。

采取对策:自习课的时候,我大大方方走进教室,先是面带微笑地扫视,让学生都注意到你,当有学生跟我対视的时候,我投以会心的微笑。然后,俯下身子去关心学生,比如在写什么作业呀,难不难,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关心学生的人数一次不要太多,不然会让学生觉得太做作,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一次两三个即可,照这种方法,两堂自习课就会让不少学生愿意亲近你。其实最快让学生亲近你的办法是,在你遇到学生的时候,要主动打招呼,要关心TA,这种方式可以快速地让学生喜欢上你,当然你的关心不能掺假。

 

问题二:学生不注意教室卫生

情境:晚上学生回宿舍后,我发现教室里凳子没有归位,有的桌子下面还有扔的纸团,尤其是一些空教室有一些果皮纸削,一点都不讲究卫生。

采取对策:以分享感悟的形式,切入主题。比如不能直接讲注意卫生多么多么的好,而是通过含沙射影的方式让学生领悟,这样他们对卫生的意识会更强一些。比如以“细节”为关键词,从“细节决定成败”着手,然后拓展思维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样下手的效果就如一剂猛药,让学生药到病除。

在开讲之前,要先夸夸在细节上打动你的学生,可以提前去发现,举例可以是一个学生也可以是多个,但切记不要太多,否则没有点到名的就会错误地认为你不认可TA,你说这些话就是针对TA,这样会起到反作用。

 

问题三:学生很自私怎么办

情境:有的学生占位置,霸占一个好位置以后,不管别人。还有就有讨论的时候,只为自己考虑,没有一点互助意识。有的还相互拆台。

采取对策:有的老师会很愤怒地冲学生嚷嚷:“你咋那么自私!”这种教育方式是不对的,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我采取的方式是:人这辈子,除了兄弟姐妹,就数战友和同学之间的情谊最深了。你们现在没办法体会这些,因为你们现在被幸福泡着呢!我们跟同学几乎天天呆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可以说是形影不离。所以我们要珍惜,否则会后悔的。之后,我举了一个自己身上的例子,就是之前因为跟同学有点小摩擦就计较,现在那个同学不理我了,我现在特别后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