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深秋黎明
深秋黎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021
  • 关注人气:2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球”裂变,谁是罪魁祸首

(2017-06-26 06:12:50)
标签:

国球

刘国梁

乒乓球

       25日凌晨,马龙、许昕、樊振东、马琳等中国乒乓球男队成员,在微博一齐转发稍早前乒协的致歉信,对之前擅自退赛表示歉意,称“损害了中国乒乓球队秉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良好社会形象。”

  不过很显然,男乒队员低头认错并不能就此为该事件画上句号,整个中国大陆舆论场,已然进入一种集体愤慨。

  对于一支像中国乒乓球这样,长期占据世界霸主地位的体坛劲旅,相比起在国际赛事中丢掉金牌,中国乒乓球的内部震荡更能吸引人们眼球。

  尤其这种震荡是以一种在外界看来,充满阴谋意味、外行气息的方式,是以一种将功勋教练明升暗降,同“下课”无异的结局,就尤为使舆论难以平静。

  乒协的改革措施显示,以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将不再设总、主教练,改为分设男、女两个教练组。原为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则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

  而这也是此番改革最被外界诟病所在,目前乒协共有近20位副主席,将带领国乒队伍夺取无数荣誉,开拓了乒乓球受众市场的刘国梁平白移入虚职,委实令人不解。

  不少人因此将炮火对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认为上任半年多的现任总局局长苟仲文是背后“罪魁祸首”。

  1957年生人的苟仲文为技术专业出身,在调任北京市副市长之前,长期在中国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专业部门工作。2008年初,苟仲文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调北京市政府担任副市长,而后屡任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市委副书记等职。

  也就是在执掌北京市教育系统之后,对于苟仲文的不满声音开始出现,屡有言论指其“外行领导内行”。如在北京推行的中招新政,既有不少家长不满,称违反公平正义原则,“毁了这一届孩子”。

  2016年10月,苟仲文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其致力推行的改革措施也受到诸多质疑。先是在足球领域的限制外援新政引发质疑,而今推出的乒乓球改革,又因冷藏刘国梁而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举国侧目。

  这位曾经的技术官僚,而今却在文教体育领域屡屡掀起话题,此番踏入舆论的风暴眼,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平静走出。

  事实上在改革乒乓球队管理模式之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已在苟仲文的主掌下出台许多改革措施,包括上述足球的限制外援新政策等,还有此前引发社会关注的篮协改革,姚明出任篮协主席。

  显然苟仲文志在于任期内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全面改革,不过呈现出这样一片众声喧哗,反对四起的状况,也许相关的政策制定者应当认真做出思考和反省。

  诚如某体育评论人士所说,体育改革并无不可,大刀阔斧或是精雕细琢都是合理的手段,但最终要是“好心办好事”,不应“好心办坏事”,最不该的,是“坏心办坏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