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建佛学院女众部
福建佛学院女众部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991
  • 关注人气: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僧习作 | 在佛学院的生活

(2018-01-15 18:03:48)
标签:

福建佛学院

崇福寺

教育

分类: 学僧园地

——2016级预备班 法胤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初次踏入崇福寺,威严耸立的山门使我肃然起敬,灰白相间的砖瓦铺陈在殿堂上面,随之而来的古朴气息,使人心旷神怡。向左望去,约两三米高的相好庄严的观世音菩萨像矗立在放生池中央。当下的心理活动就是能来这读书真是好啊!不愧是“江南第一女众模范丛林”。

寮房之中,和合共住

开学后,发现学生守则里的诸多规矩使我一时难以适应,如为什么互相熟悉的同学不能串寮?为什么到止静后就不能讲话?为什么……这些条章令我感到不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渐渐明白了它们存在的必然原因。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众人住在一起,每个人都带有习气毛病,若不加以管制,难免会影响他人。就如自己睡觉时,突然窜进来一个人,和邻床叽叽喳喳,喋喋不休,那时真的脑袋都要炸掉,嗔心瞬间生起,想立马把那厮拎出去;午休时,有的同学就喜欢整理东西,哐哐啷啷的碰撞声没完没了地在耳边响起,当下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法师快来把她们抓走啊!经过这些事情之后,我懂得了每个规矩背后必有其道理——规矩的存在,是为了利益大众,令大众更方便地于此安住学法,使新同学更快融入其中,以免带着一身“俗气”。在僧团当中生活也能约束身心,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免犯下不该犯的错误。所以佛陀教诫弟子要“以戒为师,佛学院也要求学生除了以戒严律自身外,还要遵守学生守则、学院条约等。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出坡劳动,福慧双修

学院清洁,人人有责。在学院出坡劳动,既能培植福报,让自己安心地住于僧团当中,又有助于我们除掉懒散的习气。第一次参与劳动时很青涩,听着班委们在前面安排工作,我杵在队伍里一脸懵,脑子里回荡着:我是谁?我在哪儿?现在要干嘛?拔草的过程中被师父说是在绣花,搬柴时被同学吐槽力气使不出,白长的那么圆……事后我十分难过,晚上静坐时,思维、反省了一下自己的过错,回想起法师曾说:“遇事多看、多听、少说话。”再有劳动课时,就果断采取这个方法。几次历练之后,发觉有进步,灵敏度也有所提高,因此悟出一个道理:既然选择在这读书,就得除掉一身娇气,不会有人迁就你,帮你打理好一切,种种事务都需要自己去努力,去实践,去成长。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上殿过堂,皆是修行

黎明还未到来之时,我们已经穿上海青,等教学楼的师父们具足威仪且庄严肃穆的身影经过之后,预备班同学们鱼贯而出。外面皎洁的月光以及草丛中的灯,洒在地上,为大众照亮了前行的路。进殿后,随着维那师父婉转悠扬的声音,开始了早课。

早斋时,天初亮,远山的轮廓依稀可见,将要爬过山顶的太阳,被一缕白云缠绕。有时能看见黑妹(学院的一只小狗)迈着小碎步跟在师父们后面,大白(一只白色的大公鸡)在敢当石附近来回踱步的样子看起来十分滑稽。接受信施供养的饮食之前,首先要供养诸佛、菩萨,食毕后,要回向给他们。如此威仪具足的五堂功课与二时粥饭,少不了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僧值师父们,多少次的听引磬拜佛,碗钵轻一点的提醒声,使我们羞愧难当,从而想做得更好,老僧值师父的坚持随众,也使我不敢懈怠,慢慢地去除懒病。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课堂之上,法喜充满

课堂上,法师们的法雨甘露滋养着我们的法身慧命,使我们茁壮成长。刚开始上课时,晦涩难懂的内容,让我心不在焉,“听不懂”这三个字在头顶上不停打转。一问老同学,同学说:“刚开始听不懂很正常,但要认真听,态度要端正,你端正了吗?”嗯,还真没有。当自己慢慢静下来用心听闻佛法后,发现原本以为难懂的佛法逐渐变得容易理解,从而也发现了佛法中的许多道理和乐趣。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在僧团当中的生活,有时因为意见不和而起争执,有时因为一句话而暖心,不管是日常的精进共修,还是共住时小打小闹,都十分宝贵。日子过一天少一天,珍惜时间,把握当下,不想再回首往事时而后悔。

虽然现在满身的稚气还未完全磨平,时而闹腾,时而认真,时而精进,时而放逸,但我相信在三宝的加持下,在法师的教导下,在佛法的滋润下,在大众的勉励中,我会逐渐改掉自己的习气,精进地修学佛法,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学僧习作 <wbr>| <wbr>在佛学院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