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培洪
快乐培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645
  • 关注人气:2,3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作业(即将发表)

(2011-12-19 20:11:29)
标签:

少儿

培洪

手机上网

科学课

生日会

分类: 育儿

 

 

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作业

 

文:培洪妈

 

   上星期三12月14日晚上八点来钟,培洪在做作业,我在他身后用电脑。看到他QQ在闪,回头看他正认真做着作业,就没有打扰他。想着看看哪个同学找?没有特别的事就不劳驾他了。这样想着,就点开闪动的QQ。原来是杨**。第一次看到她在QQ上找培洪,因为她们家没有电脑,再看是手机上网,猜想是她妈妈手机上网了。

 

于是便问:“你妈妈手机上网啦!”

 

“是的。”

 

“在家里还是在妈妈上班的地方?”

 

“在家里。”

 

“这个时候上网,有事吗?作业做完了?”

 

“嗯。 在学校就做完了!”

 

“啊,这么快?培洪才刚开始做呢?”

 

  我这一声啊!啊出声来了!因为培洪才开始做作业,她却说已经做完了!相当吃惊!培洪听我这么惊讶地‘啊’一声,问我怎么了?我就说:‘杨**说作业做完了,她怎么这么快呢?’

 

培洪听我说完,马上对我说:“哦,她科学课在做作业!”

 

“她做作业,为啥你没做?”想着是科学课没上。

 

我在听老师讲科学素养。”

 

“上课那你怎么知道她在做作业?”

 

因为我是记名字的,肯定看得到。”不太喜欢,孩子上课还要管纪律!

 

“记名字!那老师讲什么你不是听不到了?”

 

“我也在认真听,还上去做了题呢!”

 

“上课主要还是听老师讲,咱们可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肯定会认真听讲的!”

 

“嗯,我就喜欢有分寸的儿子!不管什么课咱们还是要认真听,不能只为完成作业而完成。”

 

老师说了,科学素养考重点初中都会考的。”

 

“不管考不考,哪一科老师上课,咱们都要尊重老师。这一点,妈妈最放心,你对每一门功课都充满兴趣,科学课本身就是你喜爱的。”

 

   孩子每天的作业,是每个父母都关注的。刚开学时,培洪回来大多作业在学校中午就做完了,听了心里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晚上回来自己的时间充裕了;担忧的是,中午没休息做作业,下午困不?因为他之前中午在家吃饭,是有午休的。现在在学校吃饭,老师中午还要上一节课,剩下一点时间还做作业,那玩和休息的时间就一点都没有。想想,心痛呢!还好,我家儿子他不觉得累,总说:“妈妈,没事,我不累,中午老师多上一节课,正好可以多学点知识。”嗯,能这样想,我心里也就安慰一些了。

 

  像上个星期五12月17日晚上,因为他要去参加同学的生日会,所以星期四晚上他就把星期五晚上原本要完成的课外的作业一并完成了,这样周五他就可以安心地去参加同学生日会了。说实话,星期四12月16日晚上,他做的作业量不是一般得多。连他自己睡前回想自自己晚上的效率,都大吃一惊。 因为他一直觉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所以他并不觉得完成作业有什么不好。而任务没完成去参加生日会,这个,他是不可能的。

 

   星期五12月17日早上上学路上,培洪说:‘妈妈,我在学校有时间,把作业多做一些。’(原本周五晚上他一般是把学校的作业大多完成的,这样周末就轻松些。)

 

“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周末再做也可以。下课和中午时间一定要让大脑放松,不要太累。”

 

没事,妈妈您放心,我自己会安排好的。”

 

“嗯,妈妈相信你会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说实话,我真的不太喜欢大中午孩子还埋头写呀写,学呀学。上了一上午的课,中午就是需要放松的时间。现在六年级中午的时间就没了,接下来,还有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希望儿子在时间上自我安排得更妥。

 

  一直以来,就灌输给儿子:“作业只是检查自己当天的学习掌握了多少?”所以他对待作业的心态还是很积极。并没有为了老师或家长而完成作业,而是检测自己掌握了多少而用心地完成。很多孩子为了老师而完成作业,这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有时看他同学的作业,纯粹就是应付。

 

  有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多,而有些作业没必要做,所以我就会让他选择性地选自己需要的作业。并告诉他:“学习是学给自己的,而老师布置作业是针对全班同学,不可能考虑到每一个人。”特别是语文方面,培洪还是省了不少时间。在这特别感谢老师的理解。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才有效果。

 

   学习并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像上面提到的培洪的同学,科学课不听,却用来完成作业,晚上回到家却上网。那真是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你们说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