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培洪
快乐培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645
  • 关注人气:2,3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文就是自我表达( 即将发表)

(2011-11-10 09:10:06)
标签:

作文

肖像描写

眉毛胡子一把抓

童话

未来的汽车

育儿

分类: 培洪练笔

  

作文就是自我表达

 

文:六年级培洪

 

   现在很多人都对作文而苦恼,好比是老鼠对猫咪一般害怕。今天我和大家说说我对作文的理解,和大家一起分享。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写作文很难,因为他们写出来的文章都是一句句、一字字憋出来的。其实,写作文没有那么难,好比说话一样简单,不过使用笔来表达罢了。我看过有些人的叙事文,没有头没有尾的,中间也是一塌糊涂。可有些人实在不知道怎么写了。那就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今天体育课上你进了一个球,你就想像旁边有几个没有参加比赛的同学,你在骄傲地向他们炫耀当时激烈的场景以及自己进球的一瞬间——瞧,作文不就出来了吗?如果还是写不出的话,可以找一位听众来说那件事情,接着把刚才说的话写下来,就是一篇很不错的叙事文章了。或许你觉得开头也太别扭了一点,其实没有关系,只要你的开头足以吸引读者就可以了。如果你的开头稀里哗啦、东扯西扯地,那估计没有谁会想看了。不要去顾虑,一气呵成。中间只有表达了主题、句子通顺,基本上就没什么地方容易扣分了。

 

    在肖像描写中,问题出现的更多了。有些同学为了加字数,眉毛胡子一把抓,让人读起来莫名奇妙。事实上,肖像描写是要抓人物的外貌特点,而不是有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简单介绍、让读者记下你写的这个人以后再抓住他的性格特点来写。每个人的性格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要抓住他的性格特点来写。如果你能让读者觉得这个人是独一无二的并记住这个人,你便成功了。如果这个人很邋遢,就要着重描写他的邋遢;如果这个人很搞笑,那就把他搞笑的事给搬出来。这时又有人会犯错误了——本来他是要赞扬这个人的,结果不停地写他的坏处,反而给读者的印象是这个人不好。写作是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不是不能写坏处,但如果你要写他好,办这么多坏处会有损他的形象~所以,首先就要确定目标,不能盲目的、最后才发现自己写错了。肖像还包括身材、装扮、面部表情等等,把每一个一写,字数变多了起来。这可比某些同学一个个字来编故事好多了。

 

    写读后感就容易多了,要牢牢地抓住这个“感”字。若是你大部分全在讲书的内容,才写一句感,那别人还不如买来自己看呢。也许有人会觉得:感实在没有什么好写的。非也非也,这个感是发自每一个人的内心。比如说有个片子让你伤心流泪,你就把你心里闪过的一瞬间想过的写上来,即使再朴实,也是你自己的心声。有的人有感想,就是写不出来。这怎么办呢?教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先把你心里想的全部都一把抓出来,然后再细细地改,最后写到作文本上。还有一点——写读后感不能编。虽然编可能会写得更好,但这就不是你的思维、你所写出来的东东了。也许你会说:作文又不是真的。谁说作文不是真的?作文就是让你来表达生活、表达自己的一种途径,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能编。如果你的爸爸原本虎背熊腰,你却说他弱不禁风,看在你爸爸的面子上,不要再编了!即使是童话,也有生活来源的。

 

    那写作技巧呢?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实在太难了,什么修辞啊,说明啊……像天书一般。其实,你可以把一篇作文比作一次冒险——首先你要翻越“开头”这座山,遇到大河就踩着“过渡”的桥过去,在草地上“装饰”一些“花朵”,在景物不符合大自然规律时把它改过来……就这,才能结束这次冒险。所以,这些方法其实很容易记牢,就像1、2、3这些数字的功能一样容易。

 

     最后讲童话。童话最重要的是要有故事有趣,故事中的人物要事先规定好性格,然后让他们做事,让他们说话。规定好性格后,就可以设置一个环境,让他们在这个环境中相遇、碰撞、摩擦……这样故事就展开了。如果一点故事都没有,那谁爱看呢?这就需要我们的天马行空了。现在小孩子大脑灌输了“不能做白日梦”的方式,所以怎么想都是很普通的。如果写未来的汽车,天马行空的人写的往往让人十分惊讶,而普通人的想法往往单调一些,有的甚至写到了现在的汽车。在写童话时,必须要展开想象,创建一个只有自己才能进入、组织的世界,然后把这个世界里面发生的事情和故事写出来,就是一个很棒的童话了。如果局限在自己格子的数量上,那写出的文章大多是一个个字憋出来的。别管你的童话很幼稚,童话本身就是小孩子看的故事,如果你写的太深奥别人还不喜欢呢。当然你想让你的文章别具一格,必须在生活中多积累知识和生活,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才独特有味道。

 

    怎么样?觉得作文其实很简单吧!让我们一起进步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