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州魔豆
加州魔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4,392
  • 关注人气:22,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人如何奖励孩子?

(2015-03-19 07:56:12)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碰撞:东西方育儿差异

 美国人如何奖励孩子?

豆豆在国内上的英语学校,是用代币的方法奖励孩子。表现优秀就可以获得一只小蝌蚪,10只蝌蚪换一只青蛙,10只青蛙可以兑换奖品。各式各样的奖品被摆放在前台大厅,对孩子很有诱惑力。豆豆看中了一个托马斯小火车,为了收集换火车的40只小青蛙特别卖力。每天都记得穿校服,拿本子请爸爸、妈妈签字,因为可以各得一只小蝌蚪。虽然这种方法在短时间内有效,可是得到小火车后,豆豆收集蝌蚪的热情很快就消退了。在很多时候,物质的奖励只是一个诱导,很难真正转化为孩子内心的力量。

 

我开始怀念美国幼儿园的那些奖励方法,它们跟物质诱惑无关,但是却更能够唤醒孩子心中的荣誉感,让孩子受到鼓励。

 

美国幼儿园从来不会奖励孩子吃饭“快”。因为,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他们奖励孩子遵守秩序、懂得分享、分工合作、照顾幼小、积极参加活动、尊重他人的品质。奖励的方式是让孩子享受特权和自由,让孩子体验荣耀感,培养责任感,增强自信心。比如,豆豆照顾了一个比他小的孩子,那么,他可以享受以下特权中的一种:随意喝水,不用跟老师汇报;把班里的cd带回家听一个晚上;优先阅读班里的新绘本等等。不需要孩子数日或数月的积累才能得到实际的奖品,而是当场就给予,即刻生效。而这种精神奖品的鼓励作用,瞬间就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每个孩子在生日那天,还会受到特别奖励,享受一整天的优待。豆豆生日那天,刚一进教室,老师就把他抱在怀里。一整天,豆豆都是离老师最近的那个孩子,无论是吃饭、讲故事还是做游戏,他都坐在老师旁边。出去玩的时候,老师拉着豆豆的手走在最前面,让他第一个选择玩的项目。无论是点心、玩具、画笔,他都有优先选择权。豆豆帮老师拿教具,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给其他小朋友上课。美国小孩在生日那天,都特别渴望去幼儿园。

 

我无法改变国内幼儿园或学校的奖励制度,但是在家里,我开始模仿美国幼儿园的方法,用特权和自由取代物质奖励。

 

豆豆是个小拖拉,洗漱时磨磨蹭蹭,上幼儿园经常迟到。我对豆豆说:“如果你今天上幼儿园不迟到,晚餐前的一个小时,可以自由安排活动。”豆豆听后半信半疑:“我想干什么都可以?”我回答说:“只要是安全、不打扰到别人的,就可以!”豆豆高兴坏了,迅速地去换衣服、刷牙、洗脸,只用5分钟就完成洗漱,准时到达幼儿园。下午一到家,豆豆一边找遥控器,一边冲我喊:“妈妈,我可自由安排时间了啊!我选择看电视!”看一个小时电视,时间也太长了吧!我心中隐隐不安,但还是按照约定,让他看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豆豆一醒来,就飞快地穿好了衣服,对我说:“妈妈,如果我今天不拖拉,可以和昨天一样,自由安排下午时间吗?”我说:“当然!”我以为他还会选择看一个小时电视,没想到,他只看了半个小时,剩下时间去玩轮滑了。他得意洋洋地对我说:“妈妈,既然我可以自由选择做什么,那只做一件事情,我就太亏了!我要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哈哈,小伙子很会精打细算啊!而且,他还能发现自己有很多喜欢做的事,真棒!

 

奖励制度执行一周后,豆豆再没有磨蹭过,每天准时去幼儿园。在他的自由时间里,他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反而给自己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玩得不亦乐乎。

 

针对豆豆不爱收拾玩具的问题,我给予他的奖励是特权优待。我对豆豆说:“如果你这个星期,每天能把玩具收拾好,那么周末可以得到爸爸妈妈专属于你的半天时光。”这种特权对于豆豆的诱惑特别大。自从弟弟小福出生后,尽管我们努力地关心他,但豆豆心中还是有些失落。有时,他会故意把弟弟弄哭,来引起我们的注意。所以,为了得到“半天专属时光”,豆豆每次玩完玩具,都会很认真地放回去。周末,我和老公按照豆豆的要求,一起看了电影,吃了香蕉船,然后,3个人手牵手地回家。不仅豆豆很满足,连我和老公都感觉得到了“奖励”。因为,我们找回了初为人母时,那种惬意和幸福的感觉。

 

其实,比起诱人的物质奖励,尊重、关注和自由,才是小孩子最渴望的礼物。而孩子的责任感、荣耀感、成就感和自主感,就在一次次适合的奖励中得到了鼓励和激发。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微信公众平台:

美国人如何奖励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