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州魔豆
加州魔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4,392
  • 关注人气:22,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会后悔的事

(2014-03-11 08:25:09)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感悟:拥有孩子多少年

春暖花开的季节,周围有很多朋友都在孕育第二胎,给这个世界增添很多喜庆来,这是一群勇敢的,渴望的,快乐的人。还有一些人,仍然在犹豫中。就像昨天来问我的朋友:单独政策没出来之前,我想方设法想生娃,现在政策明确了,我反而犹豫了,你告诉我,我到底生不生呀?

 

这么大的问题丢给我,其实我知道,她自己早已把优势劣势想的清清楚楚,把经济,家庭,自身因素分析了几十遍。她需要的无非就是我把她朝她想要的方向推一把而已。所以,我只说了一句:如果你不生,你以后可能会后悔,如果你生了,是不会后悔的。

 

我觉得我有点闲人马大姐的气质,因为自己喜欢孩子,所以看到别人有生孩子的意向,就会想办法去推进推进,就像看到合适的未婚男女青年,就忍不住要去撮合撮合。总之,朋友听完我这句话后,就乐呵乐呵的开始准备生孩子的事宜去了。

 

我回头看看我的两个孩子,正凑在一起玩得起劲,哥哥兴致勃勃的讲解,弟弟一知半解的答应,尽管性格迥异,但在一起,是那么和谐默契。何尝不是呢?生孩子是这个世界最不会后悔的事情。

 

老二的到来,是在哥哥还没出生前,就计划好的事情。一直觉得,家里至少要有两个孩子,才能有合家欢乐的感觉,三个更好了,等他们长大了,可以凑两桌牌。有人说我是不是生孩子上瘾了?我回答:才生两个而已,怎么能称得上上瘾呢,但好了伤疤忘了疼是真的。

 

不会忘记生产的时候疼得死去活来,发誓以后再也不会生孩子。不会忘记坐月子的时候,绝望地坐在床上,看着窗外的天空黑了又亮,亮了又黑,不知今夕是何年。不会忘记总是在安慰自己,再坚持一下,等娃儿长大了,就自由了,可是发现,似乎永远都没有解脱的日子。

尽管这样,老二还是没经过任何心理纠结就来了。那些所谓难熬的日子,往往在孩子的一个浅浅的微笑面前,就变得无关紧要。他一笑,整个世界都亮了。

 

弟弟比哥哥小三岁半,最开始的一年,最为艰难,对我是抚育一个奶孩子的艰辛,对哥哥,是突然少了很多关注的落差。我曾经在哄睡一个孩子,发现还有一个孩子醒着时,特别沮丧。也曾经在月子里,老公回国了,我半夜一个人抱着黑白颠倒哭得不屈不饶的弟弟,在房间走来走去,觉得恍如隔世,怎么同样的镜头又回放了一次。然而,现在回忆起来,只是一幅隐隐约约的画面,个中艰辛只是几个若有若无的符号而已。哥哥因为全程参与了弟弟从妈妈肚里到出生,长大的整个过程,对弟弟这个新来的小生命充满了怜爱,尽管有过失落和无奈的时刻,但爸爸妈妈从来都是把他的心理需求放在最首要位置,比以前更用心的去陪伴他,所以,他不是被迫长大,而是真正在心理上成熟了很多。

第二年也不轻松,弟弟初生牛犊不怕虎,喜欢惹是生非,兄弟俩常常为了一个玩具大打出手,原本与世无争的哥哥,迅速成长成为一个勇士,一边在弟弟毁灭他的棋局,涂掉他的画作时,对弟弟毫不留情,一边又在原谅弟弟的时候说:幸亏你有个我这样的哥哥,要不你会被人打得很惨的。弟弟的到来,彻底唤醒了哥哥体内沉睡的斗志,整个人突然变得精气神很多,也更加懂得了对弟弟的照顾。而从出生起,就处于竞争模式的老二,为了生存,动作要够迅速,反映要够灵敏,面对强劲对手要一不怕打二不怕丢脸。所以,他总是埋着头在往前冲,他总是在想尽一切办法要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他总是浑身是胆一身本领。

让我开始感慨幸福来得太突然是在弟弟2岁以后,两兄弟突然就不打架了,作息时间也已经同步很久了,只要是兄弟俩都在,就不会出现有人粘着我的情况了......我说,我终于迎来了幸福的曙光,看着他们相亲相爱的样子,哥哥那么爱护弟弟,弟弟那么信任哥哥,以后的人生里,他们会是对方心里最大的支持与依靠,我为当时毫无犹豫的决定和在所有困境下的努力与坚持感到骄傲。

 

然而,柳暗花明只是生活的某个片段,一个接一个的挑战才是养育孩子的常态。今年秋天,哥哥结束幼儿园,弟弟就将步入幼儿园,我接下来几年的生活,就是在路上,奔波于两个地方,在不同的时间段接送孩子。有个时候,养育两个孩子的付出,绝对不是一加一那么简单。

而在平常的生活中,要做到工作与家庭平衡,尊重兄弟俩不同年龄的成长规律与个性差异,面对问题能够心平气和,不娇纵不惩罚的养育孩子,却是最难的一部分。

 

因为养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你生孩子之前的所有担心,在孩子出来后,几乎都会发生,或者,有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艰难。但是,孩子不是你上辈子没有还完的债,而是你上辈子未曾享尽的福,他带着你的基因,来到你身边,眉眼之间,举手投足之间,都是你的样子,让你感慨一个生命的神奇。他让你的心,从此有了坚定的方向,结束那些灯红酒绿的活动,为他操劳为他失去自由时间,却倍感生命的充实。他让你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牵挂一个人,用最愉快与心甘情愿的心情去为他做每一件事。他让你体会这个世上最不图回报,却得到最大回报的工作。他心有所依,你心有所属。

 

 

 我的公众微信号,欢迎扫一扫添加:

不会后悔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