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州魔豆
加州魔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4,392
  • 关注人气:22,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孩子一个“相反的角色”

(2010-08-26 05:43:52)
分类: 育儿智慧:给孩子爱的语言

 给孩子一个“相反的角色”

在每个家庭中,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父母扮演着“管束孩子,教育孩子,照顾孩子,养家糊口,下命令,付出爱”等等角色,孩子扮演着“接受教育,接受爱,接受照顾,服从命令,跟随行动”等等角色。父母与孩子的这种关系,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有时父母与孩子换一个角色,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妈妈的撒娇--主动爱

可能每个妈妈面对儿子,都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似乎他是永远也需要妈妈保护的孩子,但是,在他身上又总能看到他男子汉的影子。所以,有时,不自觉地会对儿子撒起娇来。每天早晨起来,我总是要赖一会床,每当豆豆过来,我都会迷迷糊糊地说,妈妈还很困,要再睡一会,爸爸带你起床吧。后来豆豆每次醒来,都会问:妈妈,你还要睡一会吗?我说是的。他就转过身去把爸爸叫醒,说:爸爸,我们起床吧,让妈妈再睡一会。有时从外面回来,我躺在沙发上,对豆豆说:妈妈累了,你能帮我捶捶背吗?他马上爬上来。虽然只是意思一下,但是,以后只要我说累,他都说,妈妈,我来帮你捶捶背吧。说是“妈妈的撒娇”,不如说是延迟满足孩子的需要和让孩子为自己服务,让孩子也从心底里来爱父母,教会孩子怎样表达爱和做一个体贴的人。

 

小管家---甜蜜的责任

孩子非常喜欢“小管家”这个角色和这个称号,因为在一件事情中,他是最重要的人,父母的信任与肯定,让他兴奋不已。我的脚上长了个小湿疹,每次控制不住就抓,豆爸在一旁劝阻但一点用也没有,一天,我对豆豆说,以后,你看见妈妈抓,就跟妈妈说不要抓好不好?豆豆高兴地答应了,这下好了,只要有他在,我就没法抓,一伸手,那个小声音就过来了:妈妈,你不要抓好不好。我的手赶紧缩回来,服从命令。他也颇有成就感地对我如此顺从表示惊喜和满意。豆豆每天都有一些小任务,比如出门前记得提醒妈妈带钱包带钥匙,回到家帮大家的鞋子整理好,还有,给他买了一条宠物鱼,每天他自己要记得给鱼喂食,提醒我帮助他给鱼换水。这样,他是管家,我是打下手的,相反的角色,让两个人都“玩”得很开心。

 

你来做决定--培养主见

父母在孩子面前是绝对的“决策者”,今天做什么,吃什么,穿什么孩子只要听从就可以了。但是,有时,把决定权交给孩子,反而“皆大欢喜”。在我们的睡前时光,都会聊到第二天的活动,让豆豆自己选择明天干什么。第二天一早,还没等我提醒,他自己记得清清楚楚,跟我汇报今天他要吃什么,要去哪里玩。有时,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我会问他,这两种西瓜,我们是买两个小的,还是一个大的呢?我告诉他,买大的划算,买小的方便。他很高兴帮我做决定,我也很乐意听从他的选择。经常给他选择的权利,他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有时,去超市,就跟我说,妈妈,不要买大的苹果,一次吃不下那么多---虽然有点背台词的嫌疑,但是,至少知道了怎么表达。

 

儿子教育老子--反了吗?

豆爸是个粗心大意的人,豆豆出生第一天,给他剪指甲就给剪出血来,后来,穿反裤子,穿反鞋子的事情也屡次发生---直到一天,豆豆会说话了。出其不意地给豆爸来了一句:爸爸,鞋子又穿反了,你怎么这么粗心阿!大概是平常听我说多了,给学到了。豆爸头皮一蒙,立马羞愧的恨不得找个地缝给钻进去。但是,经过这件事后,粗心的毛病真是一下子改变了好多,至少再也没有给穿反过衣服鞋子了,豆爸说,以前一直对他的粗心大意不以为然,但是想着做儿子的在看着呢,就留意了很多。看来,“孩子批评的力量”,不仅让当父母的反思,更容易让孩子从父母的错误中学到教训,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