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华芳
崔华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9,245
  • 关注人气:39,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一个成功全职妈妈有多难?

(2009-07-20 12:57:16)
标签:

芳草凄凄

全职妈妈

心态

育儿

分类: 育儿生活:累并幸福着

   /芳草凄凄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为家庭为老公为孩子默默付出的全职妈妈!

 

在这个社会,许多人都对全职妈妈这个词非常敏感,是因为许多妈妈都体会到当全职妈妈的重要性,但是,中国的国情或者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往往让当一个全职妈妈成为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

格妈当全职妈妈的时间是15个月半,虽然比不上其他全职妈妈的时间久,但也体验到了全职妈妈的艰辛。本篇就谈谈成功的全职妈妈如何处理调整自己的心态。

 

第一难:全职妈妈被认为是社会的寄生虫

在中国,如果你对周围的人说:“我在带孩子!”相信许多人给你的眼光是诧异和看不起。

一次,格妈给久不联系的大学同学打电话,这位新妈妈在政府机关工作,职业为众人羡慕的公务员,当时宝宝才7个月大。

问及格妈的情况,格妈说刚刚找到工作,原来一直在家带宝宝。

这位同学在电话里就大叫起来:“为什么呀?你原来的工作不是好好的嘛?孩子嘛,让老人带带好了!”声音之大,连旁边的同事都听到了。

格妈说:“是的,但是,各人的价值观念不同嘛!”

但,对方在电话里依然唠叨了许多关于全职妈妈不值得的事情。为了尽快让同学不谈这个话题,格妈只得赶紧转移话题。

在格妈看来,全职妈妈并不是社会的寄生虫。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母亲的亲职教育意义重大。从小的层面来说是为家庭作贡献,从大的层面来说是为国家作贡献。为什么女人在面对成为全职妈妈时总是无法理直气壮地挺起腰杆呢?

试想一下,如果妈妈无法带孩子,虽然在职场上获得了经济上的收入,但是,孩子的支出是不是更多了呢?以中小城市、普通工新家庭的情况来算算吧:

保姆费:1000元(一般只管孩子,不管家务)

小时工:300元(每天1小时,每小时10元)

早教费:400元(每次100元,每周1次)

而这些工作,是一个全职妈妈完全可以完成的,那么,至少,全职妈妈有了1700元的经济收入。

另外,如果妈妈全职带孩子,少了在外用餐的费用和交通费用;如果能够把孩子带得更健康一些,少了医疗费用;如果能够自己制作精美的辅食,少了外出用餐的费用;等等。

请你算一算,一个全职妈妈能够为家庭创造多少经济收入?

因此,每一位全职妈妈,或者想要成为全职妈妈的女人都应该大声地告诉周围的人:“不,我不是社会寄生虫。”

 

第二难:遭遇家庭成员的反对

当不当全职妈妈,女人根本不用看其他人的眼色。因为这是自己家的事情,跟其他人无关。只要家里的经济条件许可,根本就不用获得其他人的许可,包括公公婆婆爸爸妈妈。但是,有一个人却必须支持,那个人就是老公。

说到底,做全职妈妈还是职职妈妈,都是在为家庭付出。职场妈妈可以有更好的经济收入,与老公一起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但是,全职妈妈有更多的时间养育孩子,收拾家庭,让老公回家后看到的是温馨的场面。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男人向往的吗?

虽然婆婆或者妈妈有时候可以代替自己做一些事情,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真正的女主人应该是妻子。如果一个男人一直习惯于生活在妈妈的阴影下,这样的男人心理是不成熟的。

所以,当你决定成为一位全职妈妈,就应该与老公统一思想。那就是:家是夫妻两人的家,孩子是夫妻两人的孩子,一个赚钱一个顾家,是夫妻两人的工作配合,并没有谁尊谁卑,谁高谁低之分。

如果老公不认同,女人也有办法。

办法1:在周末时,请老公尝尝一整天带孩子的滋味吧,到底是工作轻松还是养孩子轻松!当然,你需要为自己的外出找到正当的理由。(适用人群:目前已经是全职妈妈的人)

办法2:女人狠下心,在工作期间跟老公一样不管孩子,让家里出现的那种让老公无法接受的糟糕场面,如果老公埋怨,你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不是和你一样在上班吗?你为什么不管呀?”(适用人群:目前是职场妈妈,但非常想成为全职妈妈)

 

第三难:没有经济收入向人要钱

全职妈妈并不是完全没有经济收入。在信息社会,工作的形式有许多种,那种认为把孩子抛给别人,呆在单位里赚钱的想法早已过时了。

在格妈看来,全职妈妈的概念只是:呆在家里,全身心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注重孩子的情感和智力开发;当孩子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能够及时出现。可见,当孩子不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其实还是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的。而做什么样的事情,就看每一位妈妈的兴趣和价值取向了。也就是,你完全可以做点有经济收入的事情。比如,开网店、写稿子、做设计等等。

格妈从怀格格开始就辞去了工作。当时的情况是格妈先兆流产,需要保胎,前三个月,格妈基本上是在床上度过的,除了去医院。

三个月后,格妈就开始写点小文。格妈发现,这样做能够让自己的心情更愉快,能够使日子过得更快。当然,最后,格妈还发现,自己的钱包也有了收获。

格格出生后,格妈前几个月完全没有经济收入,因为刚成为新妈妈,格妈有点手忙脚乱,需要全身心去适应。格格半岁后,格妈又开始重操旧业,经济嘛自然又上去了。

当然,有人会说,在家里赚钱并不容易。是的,这点格妈完全认同。但是,凡事开头难,只要你有决心开始,并有毅力坚持。在家里赚点钱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困难。

 

第四难:失去个性,牺牲个人发展

有的姐妹说,做全职妈妈怕与社会脱节。是的,与职场妈妈相比,全职妈妈的个人圈子相对小一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全职妈妈都是如此。如果你有心注重个人的发展,这并不是全职妈妈与职场妈妈的区别。

格妈毕业后到北京谋发展,6年后,虽然混得并不怎么样,但是,在工作业绩上也有一些成绩。

怀上格格后,格妈选择回到宁波老家。许多朋友都不理解:有多少人希望到北京工作?有多少人希望在北京立足?有多少人希望宝宝能够上北京户口?有多少人希望孩子能够在北京获得教育?

这些情况格妈并不是没有思考过。但是,人的成就感其实是一种心理感觉。

从北京到宁波,从职场妈妈到全职妈妈,格妈并不觉得自己脱离了这个社会。

带孩子时,主动与其他妈妈交流,别怕人家不理你,只要你先迈出第一步,对方肯定会愿意与你交流的。

给孩子做辅食时,不妨多花点心思,如果能够把辅食做得既有营养又有花样,可以把制作过程写下来,把制作步骤拍下来,发在博客上,与其他父母切磋厨艺。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的育儿经验写下来发在博客上,如果杂志和商家找上你,你就会有经济收入了!

空闲时,主动联系原来的同学朋友,别怕她们工作忙,找个合适的时间,找个合适的话题(孩子的话题基本受有孩子的女人欢迎),那些职场妈妈也非常愿意与全职妈妈沟通的,有时候,她们还会羡慕全职妈妈的生活呢!

老公休息时,你可以把孩子交给老公,做一些与个人发展有关的事情,比如,学车、考证、培训,等等。当孩子不用你全职在家照顾时,你就可以轻松重返职场了。

……

总之,当全职妈妈时,格妈的心态是,凡事从长计议,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当然还需要不断努力,个人的发展并不成问题。如今,格妈已经得返职场,虽然一切都还在起步当中,但是,格妈相信,成功属于主动进取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