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谜之朱棣:建文伐燕,朱棣为何说李景隆必败

(2018-09-13 21:26:51)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建文伐燕,朱棣为何说李景隆必败

靖难初期,因首次伐燕的耿炳文出师不利,建文帝在黄子澄的建议下改用李景隆为北伐主帅。

李景隆是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的儿子,可能建文帝觉得虎父无犬子,才对他委以重任。李景隆受命后,调集各路兵马进驻德州,又对耿炳文所剩残余人马进行一番整顿,进驻河间。此举是为了直捣北平,妄图一举歼灭燕军。

哪知朱棣听到是李景隆率50万大军来征,不仅毫不畏惧,反而处之泰然。众人不解,朱棣则说:“李九江(李景隆小名)豢养之子,智疏而谋寡,色厉而中馁,骄矜而少成,忌刻而自用。未尝习兵,不见大战,以五十万付之,是自坑之也。”“九江何等才?而能将五十万,诚可笑!”

为什么朱棣对李景隆持这般看法?是朱棣过于骄傲吗?原来李景隆与朱棣是表亲,两家过从甚密,按辈分朱棣是李景隆的表叔,自然对其比较了解。

接着,朱棣命一卒前去李景隆军中刺探,了解敌情后,朱棣又笑言李景隆又五败:为将政令不修,纪律不整,上下异心,死生离志,一也;今北地早寒,南卒裘褐不足,披冒霜雪,手足皲瘃,甚有堕指之患,况马无宿稿,士无嬴粮,二也;不量险易,深入趋利,三也;贪而不止,智信不足,气盈而愎,仁勇俱无,威令不行,三军易挠,四也;部曲喧哗,金鼓无节,好谀喜佞,专任小人,五也。

朱棣谈到李景隆的五败,可谓面面俱到,可见其深谙兵法之道。

得知李景隆要围攻北平后,朱棣便率军直奔李景隆的营地郑坝村。而李景隆的南方军卒因不耐严寒,许多人都生了冻疮,加之李景隆不能善待士卒,这支军队士气很低落。所以当朱棣大军来袭时,斗志已然松懈,不少人不战而降。燕军势不可挡,连破敌军七营,双方展开殊死决战,从午时一直打到天黑。这时,朱棣便趁天黑发动奇袭,朝廷军无法招架,遂大败, 被“斩首数万级,降者数万”。

李景隆感到形势不妙,于是趁机逃走,置兵马将士不顾,此时不知情的朝廷军还在苦战燕军,但是很快就支撑不住,溃败无疑。燕军两天就结束战斗,“所获兵资器仗不可胜计”。

此后,李景隆便在德州招兵买马,以期来年春暖时再大举进攻。朱棣得知消息后,与众将商议,打算先攻大同以调动敌人,使之疲于奔命,而后歼之。

不久燕军到达广昌,守将汤胜等人不战而降,燕军兵不血刃取得首胜。

建文二年正月,燕军来到蔚州,朱棣下令用霹雳车发射飞石攻击,蔚州守将无法抵挡,献城投降。

二月,朱棣继续向大同进发,随后得知李景隆已率军去增援大同,朱棣又立即班师回北平。这样使得李景隆部队徒然奔波,且因天寒“冻馁死者甚众,坠指者十之二三。”李景隆只能无功而返。

四月,李景隆誓师德州,准备再一次大举进发,合兵60万,气势浩荡。李景隆准备各路兵马于白沟河聚集齐头并进,然后要一举夺取北平。

朱棣闻讯后,率军南下,进驻固安。在侦查了李景隆的部署后,认为李景隆志向虽大却无谋略,郭英年老体衰,平安刚愎自用,胡观骄横无理,吴杰优柔寡断,构不成威胁。

李景隆在白沟河也拉开了决战的架势。他命猛将平安率一万多骑兵充当先锋,迎击朱棣。朱棣知是曾经的老部下平安,便说:“平安竖子,往从我出师塞北,频见我用兵,故为先锋”,并表示:“吾今日破之,要使其心胆俱丧,不知所生。”

朱棣命百余骑兵前往诱敌,平安则奋力追击,燕军先锋死伤甚多, “燕军遂却”,几乎崩溃。此时,燕军中一个叫狗儿的宦官,神勇无比,带人冲入敌阵,连斩七人,朱棣趁机率大军从后面夹击,燕军这才扭转被动局面。

此战一直打到深夜才各自收兵。

初次交战,朱棣没想到朝廷军如此强悍,明天将要和李景隆大军对阵,更需谨慎,为此,朱棣仔细部署了一番。令张玉将中军,朱能将左军,陈亨将右军,任先锋,丘福率骑兵继之。

白沟河之战异常激烈。瞿能父子英勇无比,直捣燕军营地,平安又从旁策应,燕军数百人阵亡。此番景象被朱棣的部下张玉看到,便面露惧色,朱棣鼓励他说:“胜负常事耳!彼兵虽众,不过日中,保为诸君破之。”朱棣遂命丘福率万余骑猛冲朝廷军中坚,但未获成功。于是朱棣又率精锐数千人和张玉、朱高煦马步军齐头并进,此时,交战双方数十万大军已拼杀在一起。

燕军往来百余回合,死伤甚众,此时李景隆又抄燕军阵后杀来,且飞矢如雨,朱棣三匹坐骑被射死。将士们见朱棣且战且退,便建议集合全部兵力抵抗。朱棣没有同意,因为李景隆人多势众,即使燕军合力也未必能赢,倒不如以少牵多,以保存实力,以便大持久战。

朱棣愈战愈勇,箭已射完,便拔剑挥砍,不一会剑也折了。无奈之下,朱棣挥鞭疾驰,瞿能父子立马追击,朱棣危在旦夕,前方又遇到河堤,朱棣快速下马登堤,假装挥鞭招呼部下,敌军怕有伏兵,不敢上前,朱棣才得以逃命。

正当燕军节节退败之际,朱棣次子朱高煦率千余骑兵赶来救援,朱棣大喜,又率劲旅绕到朝廷军背后,发动猛攻,使得“贼势少动”。

就在双方激战之时,忽然刮一阵狂风,将李景隆的军旗刮倒,军中一顿混乱,攻势大为减弱。朱棣趁机强攻,立斩瞿能父子,大将朱能也将平安斩杀。李景隆大军全线溃败。被燕军“斩首十余万……杀溺蹂躏死者复数万,横尸万余里,降者十余万。”可以说白沟河大战,燕军大获全胜。

李景隆再次单骑逃亡德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