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猎头"朱棣从建文朝廷挖了多少人

(2018-05-17 21:03:50)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猎头"朱棣从建文朝廷挖了多少人

作为藩王的朱棣之所以能成为罕见的造反成功者,除了建文朝廷略显无能的因素外,离不开自己暗中建立的那张“人脉关系之网”,在朱棣发动靖难战争之前和战争之中,他花费了极大精力去拉拢和收买建文朝廷方的重要官吏,以便为自己提供信息、物资等其他支撑,这不仅从内部对建文帝政权给予了打击与削弱,还保障了自己的战略战术能够有效实施。从这点来看,朱棣真是个优秀的“猎头”。

查阅《明太宗实录》、《明史》等资料,我们可以发现朱棣在靖难前后暗中结交的朝廷方面重要官吏,如下:

被收买者

位置与职务

朱棣暗中结交或收买建文高官的相关史料

史料大意

史料出处

李景隆

曹国公

洪武三十五年(即建文四年)九月,以曹国公李景隆、尚书茹瑺、都督同知王佐、都督佥事陈瑄有默相事机之功,加封……

就是说这四个人因与朱棣有“默默配合之功”,在战争胜利后,纷纷升官增禄

《明太宗实录》

茹瑺

兵部尚书

王佐

都督同知

陈瑄

都督佥事

郭资

北平左布政使

时太宗皇帝在藩邸,尤爱重之,公有所言,无不听纳。及起义靖难,命公城守,抚辑兵民,供给粮饷,百费所需,未尝乏误,尝以汉萧何拟之。

可以说他虽穿着建文的官服,却是地地道道的朱棣心腹

杨荣:《郭资神道碑》

许思温

北平按察司副使

(许)思温……由国子监生署刑部主事,累迁北平按察司副使。上靖内难,与有城功,升北京刑部左侍郎……

他靠着帮助朱棣守卫北平城之功得以升官

《明太宗实录》

吕震

北平按察司佥事

燕兵起,(吕)震降于成祖,命侍世子居守……三年迁刑部尚书

他投降朱棣后帮助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

《明史·吕震传》

孙瑜

北平布政司左参政

郭资……阴附于成祖。及兵起,(郭)资与左参政孙瑜、按察司副使墨麟、佥事吕震先降,呼万岁。成祖悦,命辅世子居守。

他俩是与郭资、吕震一起投降朱棣的,同留在北平辅佐朱高炽

《明史·郭资传》

墨麟

北平按察司副使

李友直

北平布政使库吏

有掾吏李友直者,智谲人也,(张)昺以腹心寄之。友直乃窃其章,密献(燕)王府

当时北平布政使张昺奉建文帝命去监视和牵制朱棣。建文帝给张昺的密信被李友直偷走,给了朱棣

《明史·张昺传》

张信

北平都指挥佥事

(张信)受密诏,令与张昺、谢贵谋燕王。信忧惧不知所为……密以情输成祖。

建文帝本是派张信去盯住朱棣,不料他直接告密,导致朱棣定计起兵

《明史·张信传》

陈瑛

北平按察使

建文时上变,言按察使陈瑛受燕邸金钱,有异谋。

陈瑛因受了朱棣的贿赂,被建文帝贬官

《明史·汤宗传》

张琏

北平按察副使

琏,初任北平按察副使,坐前藩邸事黜降,故召用之。

被朱棣招降

《明太宗实录》

王礼

北平按察副使

坐事降邵武府通判。

因犯事投降朱棣

《明太宗实录》

贺银

宛平县知县

上起义靖难,(贺)银率县僚吏给兵士刍饷。

帮助朱棣提供粮饷

《明太宗实录》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朱棣靖难前私下暗交的重要官吏,似乎从北平到南京都有,当然也肯定不止于上面的那些。这群人在朱棣即位后可谓都大富大贵了,但他们毕竟是“贰臣”,朱棣对这些有前科的人是难以信任的,所以一旦揪出了他们一些错误,就会受到极其严厉的惩罚,有的丢官,有的丢命。可是无论如何,这些人为朱棣的“靖难”大业予以了极大的支持,不然的话,朱棣能不能保住自己的老窝北平都不好说。

朱棣虽很擅长做人事工作,但也有些人是他挖不来的,譬如说齐泰,齐泰曾奉命使燕,“(朱棣)贿之,泰受之,归请以所贿为兵费”,反而让朱棣偷鸡不成蚀把米。再譬如刘伯温的儿子刘璟,刘璟“尝与成祖弈,成祖曰:“卿不少让耶?”璟正色曰:“可让处则让,不可让者不敢让也。”成祖默然”,朱棣想要试探刘璟的态度,不料碰了一鼻子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