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棣当皇帝后如何对待兄弟藩王的

(2017-10-13 07:25:59)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朱棣当皇帝后如何对待兄弟藩王的

朱棣通过靖难之役干掉了侄子建文帝,自己当上了皇帝,但是很快朱棣就跟建文帝一样也开始削藩了,大概是怕其他兄弟藩王模仿自己来个第二次“靖难”,只不过朱棣削藩的手段高明了许多。

朱棣削藩的策略是“欲削必先予之”,即在安抚和厚待诸王,取得安定团结的基础上,抑藩、禁藩和削藩,其意图是让兄弟藩王们明白,你们若是老老实实、安分守己,就有好日子过,要是乱说乱动,就有你好看的。

那么,永乐时代朱棣的藩王兄弟们的命运如何呢?

1、朱棣恢复了被建文帝废黜的周王、齐王、代王、岷王

朱棣上台后首先把建文帝废黜的藩王予以恢复,并赐予金银财物,其目的在于笼络藩王,取得他们的支持。金川门事变后,朱棣宣布,恢复了周、齐、代、岷等昔日作恶多端的藩王,并为建文削藩时自焚的湘王恢复了声誉。

朱棣一边与藩王们大话兄弟之情,一边又采取各种措施限制藩王的权力。永乐元年四月,朱棣就下令:“自今王府非得朝命,不许擅役一军一民及敛一钱一物,不从者有罚”,直截了当地给藩王划定了权限范围,严谨藩王越权。

2、朱棣把宁王、辽王和谷王由塞王改封为内王

在朱棣的削藩对象中,最为头疼的就是与自己有着一样野心,对大明帝位具有极大威胁又深藏不露的十七弟宁王朱权,在“靖难之役”中,朱权中了朱棣的奸计,不仅宁王府被燕军占了,就连王府里的金银细软都被朱棣一并卷跑了,当时朱棣答应宁王,“事成,当中分天下”,分一半江山给宁王。

但等到靖难成功后,朱棣就将朱权从大宁重镇内徙到了“蛮荒之地”江西的南昌,由塞王变成了内王。与宁王命运差不多的是,辽王由广宁该封荆州,谷王由宣府该封长沙。

3、朱棣把辽王和代王的权力架空了……

辽王被削成“军校厨役三百人”,仅“备使令”。

要说这帮兄弟里朱棣最痛恨的,除了洪武时期就死了的太子朱标和二哥秦王、三哥晋王,就是十五弟辽王朱植了。第一,听说,朱元璋临终前曾给辽王什么遗嘱,甚至有人讲,连听从于辽王的辽东地区大将郭英等人也得一份,这事要是公布出来与朱棣钦定的高皇帝临终前还有意传位于燕王之说岂不冲突?但要辽王交出父皇的遗诏谈何容易,所以与辽王的这个结早就结下,第二,靖难开始后,北方藩王明确向着建文帝的,也只有辽王。

不久,朱棣给辽王下了一道诏书,大致说,贤弟啊,辽东是个荒远之地,交通不便,哥哥我想了好久,还是给贤弟另择佳处——湖北荆州,你原来辽王府的护卫别带到荆州去了,就留在辽东,那里可是边防重地,正需要用兵啊,哥哥我打算在荆州另外给你拨一卫供你使唤。

后辽王“入朝,帝以(朱)植初贰于己,嫌之。(永乐)十年削其护卫,留军校厨役三百人,备使令。”

就这样一个曾拥有百万大军指挥权又深受朱元璋极度信赖和欣赏的藩王一下子被架空了,成了光杆司令。十多年后的永乐二十二年,正值中年的辽王带着满腔悲愤,死了。

朱棣连襟代王朱桂被削成“止给校尉三十人随从”。

朱棣与十三弟朱桂的关系不一般,其实朱棣与朱桂算是连襟,徐达的大女儿嫁给了朱棣,小女儿嫁给了朱桂,所以他俩是亲上加亲,这导致本就无赖的朱桂更加飘飘然了。

朱桂在建文时期被废为庶人,朱棣给予恢复王位,让他在南京住了大半年后才回到藩邸大同。不久,就不断有人上告说朱桂“纵戮取财”,被朱棣“革其三护卫及官属”,“止给校尉三十人随从”。

建文朝被处置过的齐王在永乐初期被废为庶人

齐王朱榑是朱棣的七弟,建文年间因谋反被废,朱棣当皇帝后给他恢复了爵位,让他回青州继续做藩王。回到青州后,朱榑又开始目空一切,作恶不止,甚至“阴畜刺客,招异人术士为咒诅”,被朱棣削了官属护卫,不久又被朱棣废为庶人。

云南岷王被“削护卫,罢官属”  肃王朱楧护卫被削

岷王朱楩是朱棣的十八弟,建文帝时期被废,由朱棣恢复王位,但是“(朱)楩沉湎废礼,擅收诸司印信,杀戮吏民。”以至于“帝怒,夺册宝。寻念(岷)王建文中久幽系,复予之,而极不悛。(永乐)六年,削其护卫,罢官属。”

同是永乐六年,十四皇弟肃王朱楧“以捶杀卫卒三人及受哈密进马”,被朱棣“逮其长史官属。”

打着建文帝旗号想造反的谷王朱橞被废为庶人

因为谷王朱橞打开金川门把朱棣放进了南京,直接葬送了建文帝的江山,之后朱棣对他很好,配给他一支三百人的亲兵卫队,赏赐了好多金银,外加一支七人的乐队,年俸也涨到了2000石。

但是朱橞祸从口出,不知咋就说了句想要为建文帝“申大义”,被人举报了,于是朱橞和两个儿子都被废为庶人,“官属多诛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