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元璋儿子宁王朱权的“皇帝梦”

(2017-09-28 21:44:43)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朱元璋儿子宁王朱权的“皇帝梦”

宣德中后期,江西按察司副右使石璞等人向朝廷上告说:“冬至、正旦行庆贺礼在我们地方上也只是遥祝朝廷新年万事顺利,国泰民安。可宁王府长史刘坚等却在我们行礼结束时,强迫大家在原处向宁王朱权行九拜礼。而后宁王千秋节即宁王爷的生日,他又通知我们朝廷命官要穿正规的朝服到铁柱宫去‘习贺仪’,这是有违礼制的,乞并罪之。”

宁王是谁?他怎么想到要在自己的藩邸过一把“准皇帝”瘾?

宁王朱权是朱元璋的第17个儿子,洪武二十四年他刚满14岁就被封为宁王。过了两年,正式就藩大宁(今辽宁锦州附近)。“大宁在喜峰口外,古会州地,东连辽左,西接宣府,为巨镇。(宁王)带甲八万,革车六千,所属朵颜三卫骑兵皆骁勇善战。(朱)权数会诸王出塞(作战),以善谋称。”朱棣“靖难”兵起后,朱权选择了中立,大概是想等到两败俱伤后,以渔翁得利。但朱棣看到朱权兵多,特别是朵颜三卫骑兵个个勇猛善战,便设计挟持了朱权,要求朱权跟自己一起反叛建文帝。“权入燕军,时时为燕王草檄”。当时朱棣跟弟弟宁王许诺:只要我的造反大业成了,就分一半天下给你。此后朱权的八万精兵归入燕军,朱权也答应帮朱棣一起“靖难”,并时常为其草拟檄文,参与谋划,可见当时的朱权确实也野心不小,只不过他信错了朱棣。

等到朱棣夺得帝位后,就将当年的诺言丢到了爪哇岛上。好在宁王爷拎得清,不提当年燕王哥哥的承诺,只要求“乞改难土”。那改封到南方什么地方?朱权看好了,人间天堂——苏州!当时的苏州是属于南京(不是现在的范围,而是包括今天江苏、安徽和上海三地)管辖,且在帝国统治者看来,那可是个富得流油的地方,无论如何也不能作为翻地给人,所以当朱权提出要苏州时,明成祖朱棣就直接回答:“苏州在京畿范围内,不能做藩王的封地!”朱权马上改口要杭州,以为这下皇兄总不好再找借口予以拒绝了,没想到当了皇帝的朱棣觉悟不是一般的高,且还十分关爱曾被自己挟持的弟弟:“杭州,你要?我跟你说,当年咱老爸曾将该地封给老五朱橚,可后来老五并没有就藩于此。建文当政时,曾将该地封给了他的弟弟,可你看他弟弟也没福分享用啊。所以以为兄之见,老弟啊,你还不如在建宁、重庆、荆州和东昌这四个风水宝地当中选一个。”人称“善谋”的宁王岂是呆子?建宁等四地怎么能与苏杭相比,这个皇兄也太刁滑了,但他自己也不敢跟朱棣当场顶撞。这样事情一拖再拖,拖到了永乐元年二月,也就是明成祖篡位后将近一年时,宁王朱权的封地终于确定下来——江西南昌。纵然有一万个不乐意,在朱棣当政的那个时代,有哪个吃了豹子胆的敢说个“不”字呢?当宁王闷闷不乐地前往南昌就藩时,皇帝哥哥朱棣可体贴入微、关爱有加了,“亲制诗送之,诏即布政司为邸”,意思是一方面送诗给朱权,多高的荣誉啊;另一方面,宁王到江西去生活居住的是省级官衙,而不是藩王级别的王府。有人看出了其中的奥妙:皇兄可能要整皇帝了,这可是升官发财的绝佳机会啊。于是他就诬告宁王心有怨言,诽谤朝廷。果然永乐帝派人偷偷地追查宁王的所作所为,没想到的是,最终却一无所获。这事给宁王的震慑很大,自此以后他韬光养晦,“构精庐一区,鼓琴读书其间,终成祖世得无患”。

但朱权的内心就此安宁下来了吗?没有!从洪熙、宣德一直到正统,每到大明朝廷遇到大事或皇室难事时,朱权总会“积极”地参政议政,好在朱棣的子孙脑子都十分清楚:什么样的皇家亲戚再胡作非为,其潜在的威胁可能都不如宁王大——因为这个朱权可不是一般,他“善谋”啊!所以每当朱权积极地参政议政时,无论是皇帝朱高炽还是朱瞻基和朱祁镇,一方面都十分客气地接受宁王的上疏,甚至事后还要进行一番赏赐,以示小辈皇帝对长辈皇叔(祖)的尊敬与关心,另一方面,对于他的上疏意见则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甚至有时候还要大加驳斥。由此一来,宁王在朝廷内外几乎起不到什么影响和作用,使得他逐渐远离原先的政治抱负,“日与文学士相往还,拖志翀举”。

可宁王内心并没有彻底地断了那个欲望,一辈子“以善谋称”,到老时什么也没弄到,心有不甘的他便想到,偷偷地在藩邸过过“准皇帝”瘾,叫南昌地方上的朝廷命官来叩拜自己,也就仅此而已,兴不起什么大风浪的。所以当江西按察司副右使石璞等人上言朝廷,奏报宁王府逾制不轨时,心如明镜的宣德皇帝公开说道:“宁王老成人,未必不详典礼,但官属过分耳,可稽考王府旧行礼仪,申明其制。但宁府手下僭分越礼者,令长史司遣赴京。”

宁王朱权一生历经六朝皇帝,但终究也没能真正实现年轻时的皇帝梦,在71时郁郁而死。有意思的是,71年后,朱权的一个子孙向朱棣的子孙发起了挑战:正德十四年,宁王朱宸濠在南昌叛乱,被王阳明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