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棣占领南京城后在忙些什么

(2017-05-04 21:24:55)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朱棣占领南京城后在忙些什么

朱棣于建文元年发动靖难战争,打了四年后,总算有了成果,在建文四年的六月乙丑日,由于当时负责坚守南京金川门的李景隆和谷王朱橞开门揖盗,使得本该发生的一场殊死决斗顿时化为乌有,朱棣带领着“靖难军”顺顺当当地穿越了金川门,史称“金川门之变”。

朱棣一进城,就命令手下将士,马上控制南京城的城关要道,并“大索齐泰、黄子澄、方孝孺等五十余人,榜其名曰奸臣”,接着派出亲信迅速前去解救身在囹圄中的胞弟朱橚,随后又派人前去明皇宫救火,从灰烬中捞出一具黑乎乎的尸体,楞说这尸体就是建文帝,并给侄儿建文帝“发哀,命有司治丧葬如仪,遣官致祭,布告天下,下令京师,慰抚臣民”。这是朱棣进南京的第一天所做的事。《明太宗实录》

第二天即丙寅日,他上演了“劝进与谦让”的游戏。“诸王及文武群臣请上(朱棣)正天位”,让朱棣赶紧登基,朱棣却推辞说:“我开始起兵是迫不得已啊,以周公为榜样,除去奸恶,安定社稷,这是我的本愿。没想到我那个侄子实在不明事理,被奸臣所蒙蔽,居然自绝于天下。现在继承大明君位的应该要挑有才有德之人,我朱棣德才浅薄,岂堪负荷?”

不愧为天生当皇帝的料,不仅嘴巴大,而且还特别会说话、特别会演戏,在场面上表现的越谦虚越好,这样反而映衬出自己的“美德”来。可南京城内外到处都是杀气腾腾的朱棣“靖难军”,诸王和文武大臣谁也不是傻子啊,他们就是要燕王出来为天下做主,并摆出一大堆的理由:“天生圣人,以为社稷生民主。今天下者,太祖之天下,生民者,太祖之生民,天下岂可一日无君,生民岂可一日无主?况国有长君,社稷之福,殿下为太祖嫡嗣,德冠群伦,功施社稷,宜居天位,使太祖万世之鸿业永有所托,天下之生民永有所赖,不宜固让,以孤天下之心。”但谁知,燕王朱棣就是不干。

一句话概括,大家都在玩游戏,不过这是个高级游戏,群臣劝进,叫燕王赶紧登基,可朱棣没那么肤浅,他要全国臣民都知道,我是你们“推选”出来的,所以大打“太极”,死命地推托自己不合适荣登大位,这也是当年他老爸朱元璋开国时玩的小把戏,只不过35年后重演了。

朱棣到南京的第三天,还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个朱棣不愧是朱元璋的“好儿子”,且政治觉悟极高,当群臣与诸将再次劝进时,具有特殊品德的朱老四干脆就发火了,大声斥责:“想当年我与你们发动靖难时,只不过是为了避免灾祸,哪有图谋富贵之心?”这显得朱棣是品德多好的皇帝候选人啊!就是不接受群臣的劝进。

朱棣到南京的第四天,依然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朱棣到南京城的第五天在干什么?

已经推辞了三次了,火候差不多了,群臣劝进已劝了三次,“国不可一日无君”,朱棣再不登基,弄不好就有人哭着闹着甚至要上吊,武将们更是迫不及待地要他们的靖难军总司令登位,这样自己就可以早早分享到靖难战役胜利的果实。这样一来,应全国人民要求,我就勉强出来凑个数,当一回皇帝吧。这是对外的说辞,其实作为这场闹剧的主角——真实的朱棣却是捂嘴乐开了花。二十多年来,装孙子也装得够累了,老子今天终于可以扬眉吐气,指点江山了。

正当朱棣踌躇满志地准备前往明皇宫荣登大宝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建文朝20多个降臣里的杨荣出来挡道了,“(杨)荣迎谒马首曰:‘殿下先谒陵乎,先即位乎?’”(《明史杨荣传》)杨荣这话说的很有水平:“殿下,您是先去拜谒孝陵呢?还是先即位呢?”

哎呀,差一点误了大事,自己口口声声叫喊了四年的最响亮口号或说是政治咏叹调“复祖制、谒孝陵”怎么就给忘了呢?幸亏这个杨大人提醒。于是“成祖遽趣驾谒陵”。

到了孝陵,“大孝子”朱棣少不了好好地哭一场坟,“欷歔感慕,悲不能止”。糟糕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那该死的眼泪就是出不来,于是只好来个“光打雷不下雨”。这雷声越大越好,最好能让全国臣民都听得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