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四大障碍

(2017-04-26 22:24:07)
标签:

明朝

朱棣

历史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四大障碍

洪武二十五年,朱棣的眼中钉朱标死后,朱元璋曾考虑过立朱棣为皇储,“太子薨,诸孙弱不更事……朕欲建燕王为储贰”,但被一个叫刘三吾的人给搅和了,他建议朱元璋立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为太孙,“立燕王,置秦、晋二王于何地?且皇孙年已长,可继承矣。”

虽然与储君之位失之交臂,但朱标死后大明发生的一系列变故,都朝着对野心勃勃的朱棣有利的方向发展,因为那些“绊脚石”都死了。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第一大障碍被消除——朱元璋大杀功臣

朱元璋为了使江山牢牢地掌握在朱家手中,他大行分封制,雷厉风行地废除中书省宰相制,没完没了的制造大案,诛杀功臣,洪武二十四年,随着李善长等功臣被处死,朱元璋第一轮的杀功臣运动告一段落,朱标死后,朱元璋又开始了第二轮杀功臣行动:蓝玉、傅友德及冯胜等人相继被杀,如此杀戮虽解决了功臣武将对大明帝国的潜在威胁,但同时也给大明的野心家、阴谋家朱棣扫除了通往帝王之路的障碍,对此,一直在蛰伏等待时机的朱棣能不偷着乐吗?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第二大障碍自动消除——二皇兄朱樉死了

乐归乐,但只能私底下乐,朱棣毕竟是奔四的人了,在高参姚广孝等人的提醒下,他表面上继续做“模范藩王”。但此后的朱棣好运不断。

洪武二十八年新春过后,从西边传来了一个令燕王府主人潜意识兴奋的消息:秦王朱樉死了。

皇家二哥突然薨了,按理说四弟朱棣应该悲伤不已。可在朱棣的潜意识里压根儿就没这个影子,或根本悲伤不起来。这也怪不了他,全是老爹朱元璋偏心眼,本来立了朱标为太子,谁知天不开眼,太子死了,随后又立了朱允炆为继承人。老爹的偏心眼还不止于此,从大明北方边境地区的军事布局来看,他将北疆主要军事指挥权交付给了二皇兄朱樉及三皇兄朱棡,而能力与水平不在其下的朱棣只有协从作战之份。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第三大障碍的自动消除——三皇兄朱棡死了

洪武三十一年三月,从山西又传来了一个让朱棣狂喜的好消息:三皇兄朱棡死了。

朱棡与朱棣之间的关系几乎是你死我活般,先是朱棣向朱元璋告发朱棡在封地山西做了许多残暴无耻之事,后来朱棡又向朱元璋说朱棣的坏话,什么“朱棣见过真龙,想要君临天下”等,再后来,朱元璋派朱棡与朱棣一起出兵蒙古,朱棣大获全胜,而朱棡却几乎白跑一场,朱棡便跟朱元璋投诉说,朱棣不听指挥,贸然深入敌后,还私吞敌方的宝马珍宝等。

老冤家朱棡死了,几乎到了你死我活的紧张兄弟关系突然拉上帷幕,再没有“陷害”自己的大坏蛋朱棡了,也再没有看住自己、抗衡自己的北疆军事力量了。

朱棣通往帝王之路的第四大障碍自动消除——朱元璋也死了

与朱棣的心情形成对立另一极的是71岁的朱元璋,为了大明江山的长治久安,洪武中晚期朱元璋丧心病狂的杀功臣,但朱元璋本人却也受着严重的惩罚与折磨:中年时原配妻子马皇后死了,接着太子妃常氏和太子的长子朱雄英死了,还没从悲伤中走出来的皇太子朱标又死了,朱元璋伤心欲绝,接连遭受沉重的心灵打击,虽然立了朱允炆为太孙,但他太文弱了,幸好边疆尤其是北疆有他的叔叔秦王朱樉和晋王朱棡共同负责,节制并率领燕王、鲁王等出击蒙古,洪武晚期,这几年大明的军事胜利还不就是他们打出来的!可没想到三年前忽然有人从西北来报,秦王没了,还没到整整三年,现在又从太原传来噩耗,晋王朱棡也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再次折磨这个古稀老人,朱元璋也病倒了,不久就死掉了。

到此,朱棣便成了朱家辈分最大的男人,再没人能管得了他。现在的朱棣,唯一要对付的就是那个柔弱的侄子朱允炆。

说来朱棣真是够幸运的,试想,上面说的四大障碍,有哪一个还存在,朱棣都是不敢胡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