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4,452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庸小说一流拳法杀伤力排名

(2015-06-26 08:37:25)
标签:

金庸

武功

文化

分类: 金庸的刀与情

先从金庸小说中的第一套怪拳——百花错拳说起。这套拳路妙就妙在“似是而非,出其不意”,它不但在武侠小说的武学打斗中别开生面,另辟蹊径,而且写得极富文学意味。对于读者来说,小说妙在“似曾相识”,却又“别有洞天”。太真如同爵蜡,太假天马行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之时,读者似信非信,饶有兴味。

 

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还不敢放胆泼墨,写出一套百花错拳,还需将其来龙去脉,一拳一脚作一番仔细描绘,生怕读者会与他挑刺辨招。这套拳术就其取胜威力而言,比之后来的“九阳神功”、“六脉神剑”、“打狗棒法”等高等拳掌,确还差着一大截。

 

金庸小说的武功是越到后面越假,越到后面越高,高到没处再高了,干脆就不要武功了,让韦小宝用一把匕首,几包蒙汗药横行江湖。

 

纵观金庸的诸般超一流武学世界,我们可以排出这样一个座次:

 

第一位:双商都高

威力最大者,以智为首,无论多高的武功,在聪明人面前难免着了道道。韦小宝无往而不利自不必说,黄蓉、赵敏也都是靠智商和情商,能将天下英雄玩弄于鼓掌之中的人物。正如风清扬所说:“世界上最厉害的招数,不在武功之中,而是阴谋诡计,机关陷阱。倘若落入了别人巧妙安排的陷阱,凭你多高的武功招数,那也全然用不着了。”

 

第二位:神功天成

能将任何最简单的招数都打出最威猛的拳路来,根本用不着讲究招式路子,出手即能克敌。有此神功者,仅萧峰一人,聚贤庄英雄大会,他仅以一路最平淡无奇的“太祖长拳”打得天下英雄哭爹喊娘。

 

第三位:无招胜有招

有了这种招数,则能制人而绝不会为人所制,只因无招无式,敌人无从破解,徒唤奈何。令狐冲、张无忌,都已踏入这一境界。

 

第四位:创造性招式

能够别具一格,全新开创,师法自然,任意而为,意与神会,神到功成的奇妙武功。如段誉的“六脉神剑”,杨过的“黯然销魂掌”,虚竹的“逍遥功”,陈家洛的“庖丁解牛掌”等。

 

第五位:奇门异术作辅助

以奇门异术取胜的,如丁春秋的下毒功夫,慕容复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赵半山的暗器,欧阳锋的蝮蛇,金轮法王的五轮等。

 

第六位:只讲究一招一式

这才可以排到只讲究一招一式,小心应付,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百花错拳”。苗家剑法、胡家刀法、少林绝技、八卦神掌之流都可归入此类。

 

余下的拳掌,一般都难以跻身超一流的武学境界。

 

看金庸武学,早起注重招式,中期注重名师,后期注重武道,最后以无武而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