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3,088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秋】送你一叶平安

(2020-08-07 08:19:46)
标签:

传统节气

立秋

一叶平安

原创

文化

分类: 中国传统节日与廿四节气

【立秋】一叶平安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岁月

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

时光

皆是闻风而翩翩起舞的叶


盛夏观莲

立秋赏叶


不论

在人生哪个阶段

都希望你有所收获

【立秋】一叶平安

立秋,七月节

廿四节气第十三节气。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在南方,“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

以吃瓜迎接秋天的到来之意。

 

北方立秋,扇子一丢;南方处暑,上蒸下煮。

立秋,不是暑热的结束,

我们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才是暑”的说法

立秋还在三伏中,酷暑与凉爽的分水岭是白露

《管子》曰:“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

立秋,只是天气从多雨开始走向干燥

万物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从蓬勃热烈渐入收敛沉稳

立秋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

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

 

【立秋】一叶平安

立秋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凉风至:今年从八月开始,原来的西南风忽变为东南风,让人便有些秋的意味。

白露降:天气下降,一片白茫茫,尚未凝露,故曰白露,早晚温差大,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寒蝉鸣:立秋時的蝉,因感到阴气上升,知道夏日已逝,叫得便更加响亮凄切。

 

秋来,露生。

雨歇,蝉鸣。

季节轮回,节气交替。

岁月极美,

在于它的必然流逝。

 

【立秋】一叶平安

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这就是一叶知秋。

 

傍晚于露台,看众鸽子在湛蓝的天空中,亮亮的白云际盘旋来去,颇有“长空雁阵岭南飞”的意境。白日依旧炙热,但夜晚的风已有一些凉爽意,真想,与君携手花间舞,不怕夜露沾鞋又湿衣。

 

古诗云“一枕新凉一扇风” 看似秋声无处觅,却见满阶月色似溶溶秋水。时光的流逝,原可以如此温雅幽闲。原以为长夏炎炎苦难挨,却不曾悄无声息便换了秋。只是世人皆忙,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为了生计,没有时间留心这节气变换;为了生活,哪有闲情观看日月星辰,惟愿,忙里偷闲,白日奔波过后,会在温凉如水的秋,看飞过山丘的风,吹至庭院的树,不经意,掉落一片叶来,这一叶,送给你,叫一叶平安。

 

【立秋】一叶平安

世事如梦,人生几度秋凉。这个年纪,再无夏的青葱茂盛,阳光张扬,只是一个劲地往内收,愿修得此心如水,愿过得秋叶静美。再不想为花落轻愁,月缺忧伤。都说一个人的成熟是他开始认怂。敌不过的是时间,看得淡的是虚名,历经沧桑过后,看透世事如云烟,低头敛眉,收心养性,将诸多莫名情绪藏于秋风里,向往事举杯,与岁月对饮,回首向来萧瑟处,夜深急梦少年事,那些拍案而起的意气用事,醒来只剩淡淡一笑。清秋节,伤别离,相逢何曾能相识,华发几根,皱纹几折,谁曾记着曾经的纤腰不堪一握?人事变幻,尘世沉浮,古今多少事,尽在笑谈中。

 

萧瑟疏离的秋,远处如黛的山,以为一幅云淡风轻,不经意,一声叮咛,一句添衣,却让心间莫名温暖,眼眶湿润处,心潮起伏间,也只是淡淡回一句“天凉,好个秋”。

 

立秋,叶子渐凋零的开始,也是收获的季节。叶悲,人喜。不知随风而落的那一叶,是树的不挽留,还是因为听从风的召唤?其实,季节本无悲喜,节气无也喜恶,轮回交替,心宁,则安。也只愿,安静内心,遵从时光的脚步,不急不缓,亦步亦趋,该来的自然会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立秋

平安,静好!


立秋,一叶知秋,平安顺心#微博视频号计划##立秋# http://t.cn/A6UxBwS3 

【立秋】一叶平安

【立秋】一叶平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