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2020-05-18 00:06:56)
标签:

栀子花

摄影

原创

情感

草木

分类: 人间草木集《花间茶事》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文 部分图片 似水若烟

 

清平乐·宅院栀子花

左河水

  艳春不露,绿簇一身素。

  夏日骄阳甘露沐,银朵芳香馥馥。

 

  回家高挂窗帘,卧床摘伴枕边。

  出户发中斜插,走街雅致翩翩。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不与百花争艳,偏与炎夏缠绵。任尔姹紫嫣红开遍,始终一袭翠绿素颜不变。

静静长于庭院,高阳如火,淡然处之;甘露如霖,欣然受之。不悲不亢,不忧不虑,方能生出一身奇香,如汪老说的“香得掸都掸不开”这份郁郁浓香,甜甜腻腻,从你还没看到栀子开始,它便缕缕钻入你的心脾,声声召唤你。

 

母亲早市,真的很早啊,她老人家四点起床,五点锻炼,六点半未到,便已经买菜去。路经常买花的摊档,一束大概七八个,三块钱,两束五块钱。可别小看这一块钱,大家都选择买两束。回家我细细剪去枝,找一个古朴小花三角瓷盘,放上花泥,一朵朵随心插上,如果枝留得太长,花会因为水份不足而无法绽放,这是多年得来的经验。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这一盘一共十二朵栀子花,茶盘上还有玉兰,金银花,茉莉与鸡蛋花,一共五种香喷喷的花,却愣是闻不到一种花香。我与我妈边喝茶边啧啧称奇,怪不得古人说“香久不香,挑屎不臭”但你只要走开一小会,再回头时,栀子花的香味便卯足劲地往你的鼻子钻。

 

再挑三朵置于床头案几,于金银花,玫瑰共处一瓶。午睡时,便开始枕着花香入眠。想来古人斜插一朵于如云鬓上,娉娉婷婷走于街上,这人过留香,风影翩翩的美丽的景像要引多少人驻足回望啊。

 

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想来也是,任谁闻到如此芬香四溢甜腻醉人的味道,谁不心生喜悦呢?如果说花语喜悦是从香味而生,那么它的另一个花语““永恒的爱与约定”就因其内涵而定。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更是经年于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如此长久的坚持与努力,这份经久的等待与永恒的爱,配得起这一生守候的花语。

 

每每看着它如玉般的湿润,如绸般的质感,总觉得,它除了有美丽的外表,有芬香的气味,应该还是爽脆可口的。栀子花一日含苞,一日绽放白如玉,然后便渐渐褪去洁净,让人想起一个词叫“人老珠黄“这个时候,它的花型还在,但已经失了润泽,少了雪白。香味依旧残存,可惜容颜已经不再,这时,舍不得扔了,可放着又觉得心有戚戚然,就像《半生缘》里曼桢说”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有人说,再也回不去是最伤的一句。

 

可是却又不舍得,不甘心。我常常念叨着对妈妈说:“我总觉得栀子花是可以做菜的。“每次都被母亲”痴儿说什么痴话“给堵回去。今夜,在栀子花浓密的花香里,我认真细致查了一下,果然,真的,确实,栀子不单可以入药,还能做各式菜肴呢。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又名栀子、黄栀子。

常绿灌木,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是种于庭院的观赏植物。

其花、果实、叶和根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

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还可以用来作画画的涂料。

 

栀子花的果实被叫做黄果,可我印象里,从来不曾见过果实。大概是花开了,只记得赏花,却从未留着让其结果。它的果实会从绿变黄,再熟透变红。可以加到食物中,作为染色剂。一般果实成熟了,会晒干存放着。栀子果实的汁液是黄色的,有着一股特别的芬芳。忽然想起,我们这的端午节,要蒸一种粿品叫“栀粿“说不定与栀子花的果实有关呢。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母亲最喜欢吃的栀粿,每年端午都会自己蒸,现如今的做法是,以糯米磨成粉浆,配以苏打粉加入浓茶水搓匀盛放入专用粿帕,装入蒸笼炉火蒸熟,后来改成用高压锅蒸,便成粽黄色晶莹润滑的香喷喷优质栀粿。

而古代做法是配入捣碎栀子,浸泡滤渣成为黄色药液,然后又再用铺姜碱液拌匀(铺姜是潮汕通称的青草药,晒干煅成炭末,浸水滤渣取液)看来我每次看到枯黄的栀子便老看成是一盘菜的直觉没有错。它千真万确,早在古时便已经可以入膳了。

 

简单介绍几种栀子花为菜的做法:但不管是凉拌,炒菜,做汤,栀子花都要先过一沸水。

凉拌,栀子花500克,葱花、姜丝各适量。将栀子花洗净放入沸水中煮一沸,捞出沥水晾干,撒上葱花、姜丝浇入香油、老醋、食盐、味精搅拌均匀即可。

特点:清香鲜嫩,清热凉血,解毒止痢。

适用于肺热咳嗽痈肿肠风下血等病症。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蛋花,栀子花200克鸡蛋3枚,葱花、姜丝各适量。栀子花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稍焯,切成碎末,鸡蛋打匀,然后将栀子花放入鸡蛋中搅拌均匀。待锅中油烧至八成热,倒人栀子蛋花炸熟,撒上葱花、姜丝和食盐、味精炒匀即可。

此菜清香脆嫩,

适用于胃热口臭牙龈肿痛大便不畅等病症。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炒小竹笋,或者韭菜,加腊肉,最后撒上葱花,姜丝。喜欢吃辣的可以加辣椒。

此菜清淡鲜香脆嫩爽口,

具有健脾开胃清热利肠的功效,

适用于胃纳呆滞饮食减少腹胀便结等病症。

 

栀子花做成鲜汤,栀子花150克猪瘦肉100克榨菜丝30克葱花、姜丝各适量。栀子花去杂洗净,猪肉切丝,锅中加水煮沸后投人栀子花、猪瘦肉、榨菜丝再加葱花、姜丝及其他五味佐料盛人汤碗中。

此汤鲜香清爽

具有养胃补中清热利肠的功效。

适用于体虚,咳嗽咯痰牙龈肿痛等病症。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还可以将花朵烘干后制成花茶冲饮。方法是将花苞或初开的花朵摘除花萼、花梗把花冠向下摊成薄层以文火或烤箱烘干。烘干时要不时翻转以使受热均匀。烘干后放在密封的容器置于冰箱内冷藏。饮用时直接用热水冲泡可加入冰糖、蜂蜜等增加甜味。

 

腌制蜜饯,将花瓣以盐搓揉后以冷开水洗净、沥干以花瓣与糖1:2的比例加入糖拌匀装在密封容器内腌制3天即可食用。

油炸花瓣,用面粉、蛋汁、清水调制成面糊以不能露出花瓣为宜。放进油锅中热炸至金黄色即可。

 

栀子蜂蜜汤,新鲜栀子花15g,蜂蜜少许,加水煎汤服。

本方源于《滇南本草》。

栀子花清泻肺热,蜂蜜润肺燥,

用于肺热或肺部燥热咳嗽或咯血。

 

哇,原来,真的可以做成这么多美味,明天一定试试。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真是又美丽又贤惠,又可看可闻还可口。怪不得传说呀,栀子花是天上的七仙女之一,她憧憬人间的美丽,就下凡变为一棵花树。一位年轻的农民,只身一人,生活清贫,在田埂边看到了这课小树,就移回家,对它百般呵护。小树焕发生机,开了许多洁白的小花。为了报答农民,她白天为他洗衣做饭,晚间香飘院外,简直比田螺姑娘还多了美丽芳香。

 

时下有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倒觉得,愿你如长于庭院的栀子花,有一颗感恩图报之心,以真诚待人,只要别人对你有少许和善,便报以心灵致谢。心如赤子,不懂人心险恶,不晓世道艰辛,只管真诚待人,欢愉宽恕,温柔对人,喜悦自己。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在浓稠的花香里,在宁静的夜色中,耳畔有歌声悠悠传来:

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蓝色百褶裙上。

爱你,你轻声说,

我低下头,闻见一阵芬芳

2020512日星期二2352

      欢迎点开观看微博小视频:栀子花开 http://t.cn/A6AskFRw


栀子的另两个视频,在烟儿的视频号里,请扫码关注【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栀子花】花痴吃花,花样不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