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3,088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2019-07-04 00:25:59)
标签:

高考

青春

默契

情感原创

杂谈

分类: 【烟儿。至爱】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66日,高考前夕。

这一晚感觉是最长的。

周围有花香,眼前有茶烟,一炉炭火相伴,一庭清风相随。

有花,有茶,有星光;打开电脑,有音乐,编辑推文,敲打文字。

长长的一晚呀。

 

看着群里各种为考生祈福,更加有些烦躁。

平时静悄悄的班群,如今也在活跃着,有个家长说得好,得找点事做。

大家都在极力强调自己的孩子不需要送餐,不需要关怀,不需要留宿。

个个都是学霸,独立,个性;家长虽然极力掩饰,但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摩拳擦掌,只等高考放榜,自家孩子高中榜首。大概这就是学霸都说,我没有学习;家长都说,孩子不听我的。

 

很多时候,学生学习好,自然是天赋加努力;学生学习不好,也不见得就不聪明不努力。

每个人的优势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不同,天赋更是各异,读书的时候只看成绩,而读书也只是天赋中的一种。那些提前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家长都一副淡定自若的神态。在这个全市乃至全省都算顶尖的学校,除了个别特别天赋异禀之外,其他都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有压力。这种压力,如果强加压制或者特意掩饰,都不见得是好事。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在这方面,更加觉得小小子的懂事。

自从上个星期六开始送餐,先生爱上了这种与孩子一起共餐的感觉,越喜欢越珍惜,越珍惜越喜欢。尽管我们比任何人都离学校远,但是,他每天来回六小时,只为了与孩子共聚一餐,许多人不理解,朋友更是心疼地说:“你应该心疼你老公,他多不容易啊,多体谅他。”甚至提议,为什么不让朋友帮忙,或者打个滴也方便多啊。

有的朋友更是直言:“不懂开车的女人啊,这个时候就知道累赘了吧?”

所以说,一家不知一家的难与喜,真的很难体会。

 

孩子懂得,父母的焦虑与牵挂,他给了我们一个与他共同面对高考的机会,让我们有事做,为他忙,可以减轻心理的压力,并且让父母的爱有个出口,让关心有付出的机会。

先生每日奔波,不辛苦吗?当然辛苦,可是因为愿意,并且体会到为人父的重要性,孩子给了我们一个共同度过的机会,他从一开始的懵懂,到了有体会,到了真切的感受到这种机会的难得。

我不心疼先生的奔波不体谅他的压力吗?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能理解并且真正体谅他了。只是许多人,甚至好多家庭都基本忽略了爱这个东西的魔力与威力。许多人用累掩饰自己对爱的渴求,许多父母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孩子长大了由不得我们了。明明有许多爱,却不知如何传递;明明孩子渴望理解,却固执关上门。一个没有方式,一个关闭心扉;一方找不到钥匙,一方牢牢锁上。有多少孩子在等待父母的一个道歉,又有多少父母在期望孩子的感恩?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身体的劳累,可心情是愉悦的,我们都知道,这种累并且快乐着的感觉,才是最让人欣慰的。人最需要的便是被需要。孩子最想要的是被尊重。家庭之中最重要的是爱与理解。经年以后,先生回头望,会很骄傲这段时间的忙碌付出与欣慰。孩子一定会记得高考时候,我们的一起面对,共同度过。包括每天因为需要做营养餐而忙碌诸多怨言的我妈,虽然她嘴上抱怨,但心里是开心的,哪怕在上大学的大小子,也一定会数着日子,记挂着弟弟的高考,并且回忆起自己的高三时。这种全家总动员,目标一致,劲一块使,努力同一个方向的时刻,不是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也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拥有,更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并且珍惜的,这才是更难能可贵的。

 

送餐,就会增加孩子的压力?没有的事,孩子哪有你想象的这么脆弱。他们身经百战,十二年的大考小考,早就已经超出父母想象的强大了。

有些孩子不喜欢家长来送餐,不是怕给自己压力,只是不愿意为父母增加麻烦。而往往,添麻烦才是最增进感情的方式。

 

有一次学校放假,看到有位同学是妈妈来接她的,妈妈骑摩托车又要载孩子又要带行李回家,大包小包老是掉落,先生不忍,帮她扶好摩托问为什么不让孩子父亲来帮忙?这位妈妈说,叫他不如我自己来,懒得麻烦他。

然后旁边另一位同学,父母也都是骑摩托车,一个带孩子,一个带行李,过程有说有笑,一家人走远了,还能听见他们的谈笑声。

其实你不想麻烦孩子父亲的同时,剥夺了孩子父亲与孩子感情的培养,所有事情自己扛,就让对方觉得这是你份内的事,顶多别人赞你一句能干。可却不知,成功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贤惠的女人;而能干的女人背后,大都是因为有一个窝囊的丈夫。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不要好的朋友,你会愿意去麻烦对方吗?

不恩爱的夫妻,你会不论大事小事,生活中哪怕只是倒杯水的琐事,你也愿意麻烦对方为你做。不是因为自己懒,可是就是喜欢看到对方被自己麻烦,为自己忙碌,而对方也乐意被麻烦,因为这其中有浓浓的爱与依赖,那些无话可说的夫妻,别说麻烦对方,想要开口都懒。

家庭和睦的家庭,融洽的亲子关系,你能经常听到爷爷对奶奶说,帮我拿个袜子。

奶奶对媳妇说,今晚的碗就麻烦你自己洗了。

丈夫会对老婆说,一会帮我开一下电脑我要看电影。

老婆会对丈夫说,我想喝茶,你赶紧去烧水。

孩子会对父母说,我想买个礼物送同学你帮我下单。

父母会对孩子说,最近这小游戏很火,一会你教我啊。

当然,被麻烦的一方如果有事,会埋怨,小声嘀咕,老是让我干这干哪。

可那浓浓的亲情,愉悦的气氛,就在一声又一声的麻烦里越来越亲密。

我就是一个啥也不会啥都不懂的累赘,只要家人不这么认为,我也就不在意啦。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其实,

如果你对朋友客气了,证明你们的关系疏远了。

如果你有些事不愿意让另一半分担了,证明你们最近缺乏沟通。

如果孩子习惯报喜不报忧,你要反思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让孩子感觉到被忽视了。

如果你有什么想请教的老是怕影响孩子,你要注意是不是最近孩子有什么难排解的事了。

站在对方的立场,照顾彼此的情绪,很多时候这种默契是从麻烦对方中产生的。

当然,每家每人不一样,没有模式,只有适合自己家庭的方法。所以,千万别轻易下结论。

 

找点事做,梳一下情感,果然感觉时间好过多了。

此刻,只希望,孩子情绪平和,按时睡觉,并且睡个好觉。

明天,以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平和心态,走入高场。

在自己学校考试省去了路上的时间,也能让这高考就如平常一样,没什么两样。

正常发挥,考取理想的成绩,只要是考出自己水准,就是很了不起。

加油,高考;顺利,高考。

201966日星期四2317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高考3】默契,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