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3,088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2019-04-11 12:55:54)
标签: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

人生如梦

王宝强

毒鸡汤

原创影评

分类: 精彩评说:如果你看过这些影视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香港电影鼎盛的时候,我也从来不喜欢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我认为的喜剧应该如冯式喜剧《非诚勿扰》或后来的《人在囧途》《举起手来》这样的,而周星驰如《大话西游》那样被当时的大学生奉为经典的电影,几次三番的镜头回放,说实在话,我只觉得浪费看电影的时间。至今也从来没有从头到尾看过一次周式的喜剧。都是别人在看,恰好也看几个镜头罢了。

 

今晚静静地把《新喜剧之王》从头再看,源于那天先生在看我只看了后面小部分,被如梦的一句台词给说哭了“这个世界,不是努力就会有回报的”。

 

一个要长相没长相,要身材没身材,要家势没家势,要背景没背景的纯草根,只是凭借着对表演的热爱,受着鸡汤的鼓惑“只要你努力,总会成功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q_70,c_zoom,w_640/images/20190213/ceeaa336bd7d405096ecdabf93872927.jpeg

十多年来,把时间花在临时演员上,梦想着有一天,努力会有回报,会有人看到她对表演的热爱与付出,努力与敬业。没有天生当演员的命,却有着改变命运的自信;没有着好看的脸蛋,那就用努力与勤奋来弥补;一直鼓励自己“你所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只要你锲而不舍,成功就在下一刻”当她发现,其实没有人真正看好她,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她会成功。

哪怕别人说得很难听很直接很伤自尊“你永远也不会有机会。”

“永远是多远?”她继续小心翼翼哪怕只是一线生机也要死死抓住。

“就是宇宙毁灭”

“毁灭之后呢?”如梦继续追问。这种无底线没自尊乞求与讨好,要有多强大的自信无知才能做得到?以前只觉得这种周式的对白太过夸张与言过其实,多年以后才明白这里面有太多的辛酸与苦楚.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其实“努力就会有回报”还不是最毒的鸡汤,片场上同样是临时演员的李洋,看起来跟如梦一样的情况,不是天生当演员的料。就连他对如梦说的真话“我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如梦同样不信“不缺钱你当临时演员干什么?”这种不被人当人,活得连个姓名都没有,更别谈什么尊严自尊底线,只要能换个成名的机会,一盒盒饭都觉得奢侈的生活,不缺钱的人干得下去?

 

是的,人家不用继续干下去,就是纯粹喜爱,来体验生活,因为他确实不缺钱。如果他愿意,拿钱砸个角色也不是没可能,但是,他觉得那是他真正喜欢的东西,不想用钱去玷污它。他很真诚地对如梦说“很羡慕你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意思是说,他做不了临时演员了,他必须去继承家族的生意,去过那种叱咤风雨,功成名就,创造财富,受人尊敬,人人必须低头敛目微笑着叫“李总”他却可以高高在上无视而过,甚至一句话就能决定别人后半生是否有饭吃的那种权力与名利皆有的“悲催”生活。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其实电影想要告诉世人的是, “我真的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真正最毒的鸡汤。如果能成名获利,然后必须放弃不能做最真的自己,有多少人不愿意?如果为了做自己而舍弃名利,放弃你想要获得的东西,又有多少人愿意呢?这就象是马云说的“我最后悔的是创立阿里”一样,不过是成功者最不着痕迹的高调炫耀,这种炫耀里面有真诚,也有实情,但你若信了这辈子也就毁了。

 

 

“很羡慕你的生活,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实的做自己”这话太熟悉了。

听了这么多年,活了这么多年,直到看到周星驰的戏,我才恍然这句鸡汤有多毒。当马云一脸沉思地说:“我最后悔的是创建阿里,让我没有时间陪家人”是啊,成功人士可以一脸追悔地说“我这一生都奉献给了事业,对家庭充满愧疚”就可以感动许多人。如果一个男人没钱没名没地位一脸幸福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能天天在家等老婆下班。”不知有多少人感动?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5384860-44bb36a8f69aeee1.jpe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很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意思是有了名利,或者地位,或者是想要得到的东西而必须舍弃那个原本骄傲自尊的自己,不得不把时间花在付出就会有收获上,而只能放弃那些喜欢却并没能得到任何有利回报的兴趣。得到一切,再来惋惜没有得到的,哪怕是可有可无的也是一种情怀嘛。一个能只做自己,并且“是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就是那些再努力也没有回报,再付出也不会有收益的事。那是成功人士对失败者的一种高高在上的安慰,也是一种自认为低调的炫耀,更是为了让你继续“只做自己”的糖衣炮弹。说白了就是一句“你们去一事无成吧,我只想成功”就像比赛没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我们安慰对方“结果不重要,重在参与嘛”当获得冠军的时候你才可以说“比赛当然是为了获奖,否则参赛干嘛”就连特立独行的韩寒,当惜败与获得冠军的感言都完全不一样。

 

谁不知道,马云当初创业的时候经历了多少辛酸与挫折?若没有对成功的迫切与对成名的欲望,能够支撑下去?但所有事物都是如此,有所得必有所失,没时间陪家人,没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或者喜欢的事,那是真的,那份后悔也有几分确实如此,可是如果你让人家重来一遍,依旧选择的是一样的。也只有当你功成名就后,你也才能有资格一脸真诚一脸追悔的说“我后悔……”然后,只要你愿意,你便会有机会与能力,去干你真正想干的事,做你最想做的自己,这时候才是完美诠释那句“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

 

有些话人家只是拿来安慰你的,如果你当真了,那就尴尬了。

有些鸡汤不只是励志让你信心满满的屡败屡战,甚至是对你有毒的,不过是别人低调炫耀自己的姿态,你若当补药喝了,就别怪后半辈子毁在一事无成上。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787782-e8a17750bcf757ec

《新喜剧之王》的结尾是喜剧的,但整部片却是悲剧的,能把人看笑的喜剧固然是喜剧该有的效果,但能把人看哭的喜剧才叫成功。其实,如梦能够成名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一,              有一对一直默默支持着她鼓励着她并且与她同样有着强大内心的父母。单单这一点,这一对父母在现实里基本上很难觅到的。

二,              如梦本身强大到爆炸的自信心。脸皮厚,无自尊,不顾羞耻,这要多厚脸皮才能承受别人一次又一次的诋毁辱骂,要多不顾尊严才能为了虚无缥缈的机会一次又一次的低三下四,要多强大的自信心才能把挫败与受辱当成一次又一次的动力。

三,              家庭不需要你负担,没有人催你结婚,父母还能养着你或者他们都在你身边身体健康平安,你为了追梦,为了理想,坚持十多年都没有任何成效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够一如既往地疼爱理解并且支持着你。

别说三点,就是其中任何一点在现实里我都没有看到。所以结尾必须是喜剧,因为付出太多,努力这么久。但现实只能是现实。

 http://dingyue.ws.126.net/nLWo4cdMDiDstpTbThoSb5xK0WWuT0UAqDydrgAoxL0aa1549639952635.jpg

以前不喜欢周式的电影,是因其过于夸张与完全与过分夸大让我觉得浮跨,如今却发现这份浮跨背后是实实在在的艰辛与难过。周星驰不过是为了掩盖生活真实的残酷而用因过分夸张而显得无厘头的方式。多年以后的我,终于明白也真切体会到小人物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不容易。或许只是别人无意间扔掉的东西却需要我们拼尽一生穷尽一世努力奋斗拼搏才能获得。一方面要为了生存而艰苦的支撑着,一方面又不甘心只活成一副行尸走肉。理想的美好,现实的残忍,让一众小人物挣扎前行的同时又伴有憧憬的光芒,或许是生存最后压倒了光芒,又或许是光芒最后照亮了整个人生。但前提是,你必须努力活着,活着才有希望。而单单活着,许多人就已经拼尽了全力。

 

忽然有一个冲动,我想把周氏的那些我以前嫌弃其无厘头的电影再从头到尾看一遍……

 

2019411日星期四16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新喜剧之王》“真羡慕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毒的鸡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