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2019-01-14 19:35:51)
标签:

日常光阴

煎茶读书

原创

情感

岁月忽已晚

分类: 人间草木集《花间茶事》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一片叶,落在哪里都是归宿;

一朵花,开在哪里都是芳香;

一个人,走到哪里都是生命。

随缘便自在,心安即是家。

 

  文|似水若烟

  图| 网络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一个人拥有丰富的内在,需要不断打磨光阴和自己,让自己变得坚硬而柔软,低调而光亮,孤独又淡然,仿佛一眼能看透,却仿佛永远看不透。有时老僧禅定,有时又似孩子赤诚。而这样的修炼,需要一辈子的历经沉浮起伏,百转千回,急不得也求不来的事情。 

 

光阴渐入年暮,岁月亦趋寻常,除去了忙碌的寻常烟火,除去了萦绕心头的世事无常,年终岁暮时,各家各人各忙各的,少了闲话是非,忙碌的表象下,是一分难得的清静。

 

已是好久都未曾萌发一个人静静躺在贵妃椅上看电影。先前忙编辑书,后来又失了兴趣,再近日,购得一床水暖垫子,每日晚上,与母亲一起煎茶看电视后,便泡一下澡,再按摩一下脚底,十点前后,上温暖的床,看书。

 

记得云儿曾叹息般地说:冬天,没有比一床温暖的电热毯更幸福的事了。我终于是真正体会到这样的温暖让你只想早早上床,只想赖上床,再也不用一个人的时候不敢动弹,动一下,又是了阵哆嗦的冰冷。如今,随便舒适随便躺。先是捧自己的书,看到动情处,流几滴眼泪;后一看东野圭唔的推理小说,却已无孩子那般认真推敲,把作者没有写出来的凶手精密的推算出来。小说只是小说,消遣而己,可这样的时刻,依然在心底叹息:这日子,原来可以这般温暖。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我们要的真是不多,一床两三百块的水暖垫子,便能让你真切体会到冬夜的暖意,贴心贴肺的好。哪怕一个人,拥抱温暖,心怀希望,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夏日空调房里吃冰冻的西瓜曾是小小子最向往的幸福。

雨天俩人伞下的闲逛,曾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渴时入口的那一杯茶,是人间最美的渴求。

累时舒适的枕头,是我家先生目光最深情的关注之处。

放假后的那一张车票,是大小子回家最激动的时刻。

家务做完后,斜倚沙发上捶背,是母亲最惬意的舒适。

生活中日常的平淡才意味万千。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在路上苦涩奔波,在人情世故上碰得灰头土脸,在柴米油盐里纠缠得没了自我,我们不是忘了初心,只是揣着初心,找不到可安放的静好岁月。渐渐地我们需要学会原谅自己,宽容别人。不再奢望这个世间会有浓浓的人情味。

 

人情味是天下至味。浓时大骨熬汤的热烈;淡时凉水入冬的刺骨。大热大冻过后,要懂得对任何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与事学会克制。甚至忍让。低调,低温。安静知足。不刻意不强求,唯有平淡的光泽方抵得过这似水流年,绿肥红瘦。我只愿这一生能够慢慢修炼着柔和之温度,爱了深爱爱浅喜。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只是敏感的人总难免会有情绪化,总以为过了大半辈子,与生俱来的安静,经过岁月的酝酿,应该可以修出一份静气。这样的静气,收敛了精华,不在乎一直以来的笨拙,许是年龄长了,我愿意这样安静地读喜欢的文字,内心里波澜壮阔,表面上不动声色,鲜衣怒马的日子一去不返,醉酒狂歌岁月其实也不曾有,倒是《红楼梦》里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样子一直在以底不时的浮现。以前只看到了悲凉与空落,如今倒看到了慈悲与静气。

 

当一个人真正懂得以退为进、删繁就简、去伪存真,真正体会到世事沧桑变幻无常,人情淡漠如纸,却依旧心存善良,拥抱希望,才是真正的历经万千,内心依旧是少年。当人生的圆圈开始往回收时,身上的光环减少了,可圈可点的事情少了,不再有那一股热情热切的冲劲。可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开始了——好日子就应该相安无事、波澜不惊,守着自己最爱的人,静听月光之声,雅赏春花秋月,共度风霜雨雪,那于整个人生而言,是安稳。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可不可以,远离手机电视,亲近自然慢适。时间不再是拿来放松的,而是真正的处于放松的日常。无所谓虚度,也无谓珍惜,每一日每一刻都是心与心的贴切,都是情与情的相依,都是与天地同呼吸的自然舒适。

 

喜欢在幽微的光亮中寻找尘埃。在沉默中寻觅那种说不清的力量。好的感情是彼此支撑的精神骨架,是传递心里的温暖和能量,是一起往更美更好的方向走。一个人心里要住着广阔,住着深情和理解,随时保持着一致的精神高度。或许,才可以真正让日子如行云流水。

 

时光磨损容颜,青春不在,但精神的DNA依旧延续少年梦想。内心有一个少年,所以外表看起来年轻,在不断反思否定坚持原则的渐行渐变的过程中,自渡彼岸。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有心事的时候就到露台上走走,和植物说话。一年四季,都有植物亭亭盏盏,花光满路。花落时有些惆怅,花开时也有了别样的欣喜。愿用影像和文字保留这散漫和与静美。终日居此,不觉抵暮——岁月渐老,山河依旧。

 

文字见证,光阴日常。从年少,到现在。仿如一直在原地不动声色不曾改变,却在翻阅相册时,才发现,原纵然平凡普通如我,也曾有不为人知的惊艳,只有历经岁月的沉淀,才能发现张扬的青春不在于一举一动而在于青涩的眉眼与故作沉稳的腼腆。只是那些清凉、羞涩、内向、寡言,其实从未远离。所以,我成了文字的俘虏。

生活中总有万念俱灰的时候,才觉得那一点点光一点点热是如此珍贵。谁不是从年少时天不怕地不怕高喊着“我不服”的孙悟空而最终活成了“我认输”?可没有这一路的跌跌撞撞,如何取得了人生的真经?那真经,也许就是自己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走吧。幸好,我们有彼此,一路扶持。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我一直向往的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山中无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或许能在新的一年实现。为了这或许,这光阴便多了希望这味佐料,纵然生活有万千滋味,只要有茶与远方为蓝图,便不再迷失。

 

山海光阴,从容煎茶。浮云吹蓝天,与君共啜茶,旅途未知,路上闲逛,平淡随意。美,是一种欲望,更是一种闲散,表达和诉说。时间是孤单的孩子,而心中有爱,身边有你,我们能做的,便是抱团取暖。 

 

怀抱这一团暖意,让独处时的清幽,伴炉火来煎茶。把光阴的花儿别在衣襟上,独自欣赏。孤独的时候往往是最饱满的时候。最寂寥的时刻,轻轻一跃,就是最丰盈的时刻。无论多么繁华似锦烈火烹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朴素本色。一往无前的追寻抵达内心之途。慈悲喜舍,低调从容。生活的秘密在于幽微刹那,蓦然回首,终于找到。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从容的光阴更能保持内心的孤独与安宁。远离热烈的圈子,天生与热闹疏离,尘世里的人情世故,一概不懂。但自认,这也没有什么关系,慢慢地终于学会与生活和解,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个秋天的落叶是为了等待又一个春天。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姿势,不必求同。而始终坚信,从来没有遇见雪的我,终有一天你会帮我实现,使我与之热烈相遇犹如前世相见今生重逢。

2019114日星期一1812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日常光阴,煎茶读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