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2018-09-18 08:32:23)
标签:

婚姻的幸福

都藏在细节里

情感

婚姻

原创

分类: 真实情感集《婚姻20年》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图文 似水若烟

午睡前,卧室窗外的阳光从关得不严实的窗帘探头进来,赖在加湿器上,光影效果出奇的美。

把加湿器开到最大,然后以深紫色窗帘为背景,随手拍下几张,竟然有惊喜。

拿给母亲看,她眯着眼睛看了半天:云?

不对。烟

她四处张望,看正在烧水的红泥小火炉说:这里拍的?

不对。房间。

她啧啧称奇。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我随手发给先生。

美。雅。

知道是什么?

烟。

咦,居然答得这么准。

那你知道是怎么拍的?

难道是烧木炭,然后浇水的效果?

不是,猜不到吧?我颇有洋洋得意。

最后给他揭了谜底,他也啧啧称奇:我老婆真了不起。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想起前几天他问我,我几天没回家,毛巾有没有帮我洗?

当然,还用了洗面奶。

这还差不多。话音刚落,便随手一挥:你走开,别挡我洗脸。

我愤愤地说,需要人家的时候当宝,不需要的时候当草。

对呀,你才知道?他故意夸张地说。

然后神秘一笑:我看谁都是如花美丽,唯独把你当草,最贵的冬虫夏草。

噗!我一口茶就这样笑喷,笑得像一朵开得最灿烂的花。

 

老夫老妻,无甜言无密语,微不足道的一句玩笑,小得不能再小的小细节,细细记录,想想一乐,无限欢喜。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会收获一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要求4位老公写一封信介绍自己的老婆,最感人的全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尤其是张杰对谢娜的介绍:

婚后爱喝鸡汤,不爱吃猪肉。

爱早睡,爱吃辣。

不太能自我控制情绪,所以有了争吵,可以把她当成小朋友。

张杰还提到一件小事,谢娜曾经有次去上厕所,出来后发现人都走了,就很落寞「为什么都没有人等我」。

自那以后,每次外出,哪怕很多朋友一起,张杰都会在谢娜上厕所的时候,在门口等她。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看到这里,忽然有一股热泪涌出。想起那天他无意中说,你就是明知道错了也不肯认错死要面子的人。这句话在我心里翻江倒海:就因为我从不肯认错,不管有理还是无理,到最后先服软的总是他。不管一开始他如何暴跳如雷,气过后便总需要嬉皮笑脸地哄你开心。这么多年,我习惯在他生气时让他尽情发泄,在他平静后等待他软言细语地哄你笑,然后再顺坡下驴。居然就这样渐渐地成了我们吵架进行时的三部曲。

 

犹记得多年前,有一次出去,他说陪他去一家茶店交代点事情。看店的是俩美女,我不知谁是老板谁是员工,我也不关心与我家先生是什么关系,但其中一位女的从我们进门到我们出去,一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眼神里写的审视,怀疑,质问以及不屑。我不喜欢这样的女人,更反感这样无所顾忌拿眼睛有恃无恐地盯着别人看。

 

回来后我很生气,写一封充满情绪话的信,我归结于这个女人之所以敢如此没有忌讳不顾他人感受的行为,是因为出车门到进茶店再到回到车里,先生没有牵着我的手。让她怀疑我在我家先生心里的位置。为这件事,我有两天的坏情绪并且用故意不理他来发泄我的不满。他觉得他很无辜,并且表示尽管不是他的错,他也愿意改。在情感方面他不是个细心的人,却偏偏遇见一个在感情上细腻与善感的我。

 

从此,我们不管是出去,走多远的路,不管是在家门口还是人生地不熟的旅行地,他先踏出一步,便都会回头看我,等我,再牵起我的手。至于邻居的窃笑还是朋友的偷笑,我们都权当没看见。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他没有顾及我,那便是与孩子一起。为此,我也当着孩子的面,很委屈地表示自己的不满。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那天,大小子放假回家,刚好同学来喝茶,同学说:“你看你妈像个妈妈吗?分明就是个姐姐。”

大小子顺着意思说:“确实不像妈妈,经常在我面前撒娇,哪里是我姐,分明我才是她哥哥。”然后还挺着胸,一脸志得意满地拍拍胸脯。

我与同学忍不住一阵爆笑。

 

友云儿说:每次看小说,标识宠文,我都会“切”一声,外加一个傲慢的表情。

你公众号里篇篇宠文,谁稀罕他们那些。静水流深的,过平常日子的宠爱,才是真正的爱好吗。

就像云儿与涵夫妻俩会在有足球赛的时候,共同坐在电视机上,喝着啤酒吃着零食看着屏幕盯着共同的喜爱:涵看的是球赛,云儿看的是赛场上的帅哥球星,然后一同为进球激动为失分沮丧,情绪与爱好都是同一个频道,一样的雀跃一样欢欣。这样的话面,总是想起来便让人心生幸福,倍感浪漫。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心理学上将婚姻分为七个阶段:

激情期、磨合期、叛逆期、合作期、重组期、危机期、完美期。

结婚,不是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婚后的生活充满了吵吵闹闹、磕磕碰碰,矛盾纠结,甚至荆棘丛生。在达到“完美”之前,我们需要漫长的磨合。

 

在这段时间里,更需要我们去细心地“察言观色”,用心对待婚姻,用爱面对生活,用宽容对待爱的人,通过这些看起来很日常琐碎,却最真实有爱的小细节,了解对方,包容对方,呵护对方和欣赏对方。

 

幸福的婚姻,都藏在细节里。

 而不幸福的婚姻也然。

婚姻里最大的伤害,是沉默。你不说,他不语,彼此无话可说,是最可怕的冷暴力.

婚姻中最委屈的,是失去自我。你牺牲自己来成全,最后把自己丢了,对方也看不见,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习惯。

婚姻中最怕的,是没有仪式感。许多人说,都老夫老妻了还费那心思干嘛?

结婚的时候,丈夫向妻子承诺:我会每天牵着你的手,每天抱抱你,每天亲亲你,每天跟你说我爱你。


可是后来,纷纷扰扰中,他忘了记向妻子说爱,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已经不爱了,提出了离婚。


妻子思考后,向老公提出一个条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满足她所有的要求:


早上一醒来,亲亲她。

每天上班前,抱抱她。

外出的时候,牵着她的手。

每天睡觉前,跟她说「我爱你」。


妻子说,只要做到这些,就同意离婚。

结果出人意料,在彼此亲亲抱抱中,曾经的爱又回来了。

原来,不是不爱了,而是那份爱淹没在生活的琐碎中,被我们忽视和遗忘了。


婚姻生活最怕的,是数十年的“白水”状态,不起一丝丝涟漪,又无半点小情趣。


正如刘嘉玲曾经说,婚姻是需要仪式感的,在每一个特殊的日子,情人节、生日、圣诞节……送一束花,看一场电影,哪怕只是与平时有一丝不一样。


 

往往打败婚姻的不是小三,不是出轨,而是这些你习以为常或者忽略不计的细节里。从此,共同努力,用心经营。把当初的誓言重温,让最初的爱意重燃,让生活在细水长流里偶尔溅起一朵朵细微的浪花,小确实,小情趣。

让彼此那份相爱的初心在黑暗中熠熠生辉。只要始终相信:这一生我们终将会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携手看尽这世间最美的风景。不离不弃,白头到老;情深不渝,恩爱如新。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

扫码留言
婚姻的幸福,都藏在细节里关注烟儿的公众号"一意旅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