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2018-08-06 19:06:50)
标签:

立秋

梧桐秋心雨

叶落寒蝉歇

原创

节气

分类: 中国传统节日与廿四节气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梧桐叶落,明日立秋

文\似水若烟


从来不把立秋当秋天。印象里,潮汕的秋天总是特别短暂,过了白露秋分,天气才会渐渐凉爽。而立秋处暑有时候甚至比盛夏更酷热,可是今年,我还是很欢喜终于盼到与秋有关的节气。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节气一个个的轮番上场,传统意义上的酷暑在慢慢的远离。而一叶知秋的画面标志着另一个季节的来临,七月已尽,暑假也过半。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一叶落而知秋,叶落指的是梧桐。我居住的小城,梧桐是稀有的,至少,印象里我不曾看过

虽然我一直说,我是一个假的本地人,哪里新开了家小资小店,哪里开发高档小区,哪里有新驻进的连锁美食,哪里又有了全是泊来品的商场。哪一街一巷,还全是旧时记忆里的模样。

这个夏日,因天气太热而取消了饭后散步,已经有月余未曾下楼去。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家有前院,楼有露台。一年四季,茶与花,书与猫相伴。

我说,我过的是真正与这个世间格格不入的慢日子

只不过,每个人都空闲,没有人关心与注意我这样一眼便能从早上望到夜晚的日子

晨起,打扫庭院,清理擦洗桌子,拖地搞卫生,流一身臭汗

然后喝茶,吃饭,午睡;晚饭后,打扫清洗露台,为晚上的待月等风纳凉喝茶作准备。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然后,小城虽无梧桐,却一点也不影响我想象“藤萝掩映,梧竹致清,宜深院孤亭,好乌闲关“的意境。

那就来说一说梧桐。古诗有:“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诗人在这里用凤凰和鸣,歌声飘飞山岗;梧桐疯长,身披灿烂朝阳来象征品格的高洁美好。古代有“栽桐引凤”之说。 

其实,古代传说梧是雄树,桐是雌树,就如凤是雄,凰是雌。梧桐同长同老,同生同死,且梧桐枝干挺拔,根深叶茂,在诗人的笔下,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当然,秋天嘛,风起叶落,秋心为愁。“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梧桐又成了文人笔下孤独忧愁的意象。如李煜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极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这位亡国之君幽居在一座寂寞深院里的落魄相。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在唐宋诗词中,梧桐作离情别恨的意象和寓意是最多的。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白居易《长恨歌》),曾经的春日花开灿烂,芙蓉如面柳如眉的佳人已经逝去,如今的叶凋雨落孤家寡人凄凉作对比,以为是唐明皇怀念杨贵妃情深,其实是白居易一生对其所爱的女子无法长厢斯守的恨浓。

今已立秋,虽未见梧桐叶落,却闻蝉声渐歇,真正的秋天还会远吗?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11时55分

感谢编辑推送首页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立秋】梧桐秋心雨,叶落寒蝉休

扫码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