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难得一人懂,何必万人崇

(2017-08-05 08:31:59)
标签:

难得一人懂

何必万人崇

我就我不讨喜不失真

原创

烟儿的深居与行摄

分类: 真实情感集《婚姻20年》

    

难得一人懂,何必万人崇

图文  似水若烟    

那日,临时决定去拍通行证,虽然不一定会去港澳,但证件毕竟过期已久,反正举手之劳,拍就拍呗。然后,看到照片中的自己,半天闷闷不乐。

咋又胖了?胖就胖了呗,还隐隐能看到双重下巴,唉,人到中年啰。

 

先生从监控里截图,我与俩孩子在沙发上看电视,配上话“瞧这母子仨”我一看,唉,又矮又胖。

不死心,自己从监控里看自己,越看越难过:我还以为是我妈呢。

 

去看医生治感冒,顺便问了一下大姨妈老不准时,医生说或许更年期提前呗。

 

这打击一下就三重打击呀!

 

夜里,睡前。

先生与我兴致勃勃地说话,我闷闷不乐懒得回应,然后半天憋了一句:

“人真不是慢慢变老的,昨天我还以为自己正青春年少,今天我便已经步入老年人行列。”

先生忍了半天没忍住,笑说:“我都没觉得你有什么变化,还是像个小妹妹。”

“你以为你说的,我会信?”我愤愤转过头来:“骗人,我再不相信你这假安慰。”

先生听我语气满是悲愤,不敢再嬉皮笑脸,忍着笑说:“信不信由你,反正我就觉得你一直都没长大。”

“哼!”我闷哼一声:“我再也不相信你的话,我就是一个老、年、人”

 

先生特意转到我面前,一脸疑惑又柔声道:“就你这样子,也敢说自己是老年人?说你中年人都没人信,你怎么会这么想呢?”

 

忽然让我想起,好多年前陪儿子看《猫和老鼠》那一集《丑小鸭》丑小鸭因为太丑了,遭人嫌弃,一心寻死,都被精灵的老鼠给救了下来。可丑小鸭心如死灰戴个面具走在路上念叨着:“我真是太丑了,太丑了”的伤心样子,却让我看得双眼湿润喉咙哽咽。不知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依然记得那么清楚,还在这一刻莫名其妙地涌上心头来。

 

听完我的三重打击,他哈哈大笑:“亏你还是个捣鼓摄影的,你不知道镜头从上往下拍每个人都会变得又胖又矮?再说,不管你看起来多年轻,毕竟四十三了呀,小妹。”

他像精灵的老鼠一样尽心尽力地开解,可我就像那只丑小鸭一样偏偏不相信不领情。

 

只是不愿意再自暴自弃而是宣誓一样地说:“从今天开始,我还是继续跑步机上跑步。”

自从每晚没再散步,确实整个人又懒了一级别。

 

当你忽然就这样备受打击灰心丧气的时候,当你决定拯救自己从头再来的时候,事情往往就发生了变化。

第二天,大姨妈虽然姗姗来迟,但毕竟不再让我坚持自己老年人。

然后中午吃饭聊天的时候,大小子无意说到那天我们一起去学校开家长会,然后他同学对他说:“你妈看起来真像个大学生。”

然后旁边另一个同学说:“啊,我以为是我这么觉得,原来你也这么认为啊。”

然后的然后,我就忽然心情豁然开朗,轻松雀跃起来。

虽然在此之前,同学也老是打趣说:“你去家长会,别人一定以为你是姐姐,怎么也不相信你是当妈的吧?”

可我知道这里面有太多的夸张与玩笑味道,可是孩子们的话就不一样了。

 

原来,人真不是慢慢变老的,也不是慢慢长大的。

人就是在你忽然想要自救的时候便会有奇迹发生,当你自认为你依旧青春活力的时候就不会变老。就算你没有容颜清秀但至少心灵清澈的时候,便会让人觉得顺眼,就连你脸上的雀斑都可以忽视不见。

 

浪迹网络这么多年,在文字的领域里看着别人或一夜成名或销声匿迹,看着各大网站在讲授着如何让你的文章阅读量十万加,看着成名作家在传授如何让你的文章投其所好吸人眼球。我也曾怀疑过自己,也曾寻思过改变,也曾想要探寻是否有所谓的捷径与成功经验。

 

可心底明明是不屑的呀。

为什么以前我可以那么单纯地认为我只写我想写的,而现在我居然会去考虑别人想看的。

我不喜欢这样的心态,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我怕有一天,我丢了自我,却还在沾沾自喜自己终于有了一点跟上时代节奏的进步。

或许,看得淡名利,却依然固执于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先生有些语重心长地说:“你千万别想着成名,你铁定是成不了名,或许五百年后会有人认同你,但现在至少不会。你还是做你自己,那个不管不顾,那个特立独行,那个我行我素,那个轻松惬意蛮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的你。”

 

是,丢了自己,才是莫大的损失。

 

难得有人懂,何必万人崇。

不管他是否真的认同,也不管他是否真的觉得我五百年后能成名,但至少这一份清醒必不可少。

我是丑小鸭也好,至少他不嫌弃。

我是百无一用也罢,至少他是真心喜欢。

我是一夜之间忽然从少年成了老年也没关系,至少在他心中我今天永远比明天年轻。

 

有时候鸡汤吃多了是会营养过剩的。

有时候励志看多了是会心生自卑的。

有时候多与年轻人在一起是会老得更快的。

有时候多与成功人士取经验是会没有斗志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可取之处,我们总喜欢以己之短比彼之长,所以觉得虚度光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总喜欢以己之优比彼之劣,所以难免自大自狂。

 

我昨天还在想着,少年时希望自己可以不要中年,把中年的时间一半给青年,一半给老年,因为中年实在太苦太累。而如今人到中年,我却那么害怕,真的会一夜直接便老了,直接进入老年人的心境。

可今天我居然又在总结着我这单调又简洁的人生经验,还想做个不喝鸡汤只喝茶的闲散人士。可真是够跳跃的思想境界呀。

没办法,谁让我是我,那个不讨喜却不失真诚的烟儿。

 

那天,我还在与小小子商量,我想把自己真人照片放上来。

第一,   原来一直用的这一张白衣女子实在太年轻太不食人间烟火太古典雅致了,与我的年龄不符,与我的外貌不同。

第二,   我想着是既然我是我,独一无二的我,自然要用自己的照片了。

而小小子居然说:“没什么不妥,只要你丈夫同意。”

哎呀呀,怎么可以这么一言便切中要害了呢,你看你这孩子。

我与先生说的时候,他也哈哈大笑。

算了,容我再考虑考虑,大家有啥意见的欢迎留言,支持也好,反对也行,千万别拍砖,我怕疼。呵~~

 

                               201784日星期五193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