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2015-11-24 11:17:00)
标签:

前世今生

苏州园林

拙政园

寒山枫桥

原创

分类: 诗意散文游记《打马江南行》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图文  似水若烟

江南情结,不知何时起便存于心底。

是年少时读到“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对于水乡的枕水人家,充满想象。

还是因为这一首“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对于江南的春天的描绘,真是无处可比拟的美好。

更别说后来读到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愁绪,于少年最爱愁滋味的年纪那么妥帖。

想那李煜若不是在江南又如何写出“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寻到美到极致愁到心底的诗词。

还有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尽头总是萦绕着一句“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从此,粉墙黛瓦雕窗拱门的江南,就这样在我心底安置。

 

近听一句“苏州,我前世拥有今生还未遇见的时光”仿如是为我定身而作的话语。

 

于我心底有个不明所以的执念,不管历史上如何定位,地理上怎样划分,在我心底只有苏杭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江南。

甚至,曾于网上好奇测试,前世我该是出生在苏州的。

朋友也笑言,如此说来苏州与我倒有几分相似。

 

是不是怀旧的人,总是喜欢古镇?

是不是善感的人,总是喜欢探寻前世今生?

那吴侬软语的轻柔温婉听来也总是那么的动心悦耳。

那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榭的园林又是如此让人想起一句庭院深深深几许。

今生今世,我定要去一趟苏州。仿如是宣言又仿如是决心。

所以,这一趟,苏州成了必去之地,甚至去之前还曾想,或许这一生,我不止只去一次呢。

带着寻找前世今生的记忆,怀着对江南园林的喜爱,想要去寻觅那一份似曾相识的感觉。

 

说起苏州,便想起园林,想去的很多,可时间的关系,总得有所取舍。人生最难是选择,选了桃红,又忘不了柳绿,听了评弹,又想要昆曲。

 

未去拙政园,先于心中勾勒。真正步入其中,虽从未到来,却无半点陌生。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不按照理行走,而是闲庭信步一般。

想象,或许前世我曾受邀于此做客,主人伴于左右,与我言及秫香馆里精美木雕的来历。

某一个秋天,于潇潇风雨中听取残荷雨声,雨落芭蕉。

一轮皓月当空时,又于倒影楼前静赏。

夏日炎炎,于远香堂看一池莲荷摇曳生姿。

涵青亭里听一曲琴音,品一盏香茗,还可悄悄试问主人“与谁同坐轩”。

 

不去想拙政园的历史典故,不去想今夕是何夕,我与身边人携手信步,看一株银杏金黄,捡满地落叶如扇。这树木中的活化石,该见过多少的沧海桑田,人事变换。当年亲手种下的人早已散落于历史的烟尘,当年赏树的人可曾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这棵年年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的银杏是否能够真的看穿离合看透悲欢?

 

于一处曲径通幽处,过清益圆门,粉墙黛瓦旁,有几棵早开的花。

如樱花之娇美,似梅花之雅致,如桃花之小巧,姑且认为是海棠。

 

想这深秋初冬,哪一种花会如此娇娇怯怯地开放呢。

 

于江南行,非春日,会错过多少的姹紫嫣红。可偏偏,海棠有心,提早花开,以慰这银杏尚绿枫叶未红的浅白,谁说草木无情,想来,至真至净的该是这草木之灵了。

 

天下园林皆相似,相比颐和园的大气,拙政园显得精致而灵秀。中国四大园林,两个在苏州,最终只去了拙政园,放弃了留园。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选择寒山寺,不是因为张继,而是因为寒山。但不得不说,寒山寺因为张继而闻名,张继因为寒山寺而流传千古。

喜欢寒山的诗句,禅意直白,洒脱自在,初读易懂,再读有深意。领会之后,会心一笑,天地顿开。

这位生卒不详的诗人僧人,出生官宦之家,却屡试不第,被迫出家。或许因为经历沉浮,尝过炎凉,看透红尘,看破名利,悟透生死,自然随意,心中只有豁然开朗的另一方天地。如

“高高峰顶上,四顾极无边。独坐无人知,孤月照寒泉。泉中且无月,月自在青天。吟此一曲歌,歌终不是禅。”自有一番“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君心若似我,还得到其中。”

 

我的经历是我的,你的追寻是你的,你不懂我,所以笑我,我不怪你,因为你不是我呀,怎知我的好,我的妙,我的境界呢。当有一天,你真的理解了,感悟了,那时呀,便可以妙处只有君知晓,灵犀相通,知己知彼一知音了。说不出的诙谐自信,洒脱自如,大气随意,从容淡定。

 

那一句流传久远的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时间是最公正的,什么也逃不过时间的评判,只有豁达的心境,才可以做到如此顺其自然的洒脱随意。那些曾经带给寒山不公的人,早已散落在历史的烟尘里,只有寒山与拾得这“和合二仙”一个手捧竹篦盒,一个手持荷花依然笑容可掬。

 

到枫桥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到江南不逢雨,总觉得少了韵味。可一旦遇见了雨,却又诸多不便。雨中的枫桥让人恍惚是不是一不小心便到杭州西湖。小桥流水,三三两两的行人撑伞而行,青石板路因为雨而湿润,让这曾经的水路交通要道,船只停靠的码头,多了一份宁静,一份惆怅。

 

我在张继的雕像面前站立,看着他侧耳倾听那或是夜半或是白日的钟声,或许他也不知道一首诗可以流传千古,而他便日日夜夜守在枫桥边,身后江水东流,身旁游人如织,他的那首《枫桥夜泊》被许多名人文士书写刻碑。

 

苏州,或许前世我真的在这里,或者那不过是一只玩笑而己。前世一辈子的光阴,今生只作两天的停留。匆匆而来,走马观花,不曾深入市井,也不曾体验日子烟火,甚至那些擦肩而过的都非说着吴侬软语。精致的古典文化,看不够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青石板拥有过多少才子佳人的传说。

 

说不上熟悉也谈不上陌生,却隐隐觉得旧时光里的苏州不该是今日这般的模样。

岁月消逝,历史更替,没有一成不变的城市,只有封存于过往时光的记忆。离开的时候,有些惆怅,浅浅叹息这一路上所遇见的某些人某些事某些片断。觉得原本的苏州可以更好,有那么好的历史那么厚重的文化。

很多时候,爱上一座城,除了城里的风景,还有城里的人。

 

来之前,苏州是记忆里的一座古城过着温婉温润诗情画意的生活。

来之后,发现苏州给了我一种“红黄黑三多”的印象,红绿灯多,黄牛党多,黑车多。我没有体会真正的苏州生活,我只看到每一个被问路的人都一脸不耐烦的回话,不管是贩夫走卒还是保安管理。

 

我来的时候阳光明媚如心境,我离开的时候这个城市在下雨。

先生问我,还会再来吗?

来之前我肯定地说会。

来之后,我有些惆怅地发现,苏州,我来过,就够了。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我想寄一封情书给你

以苏绣那细细密密的丝线为笔

灰瓦白墙是亘古不变的题记

再取飞檐下那颗似坠欲坠的露珠

和着苏州城外的月光一缕

于向晚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边

细细梳理 三生石上的缘来缘去

 

你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你

我侧头深思

是姑苏城外千年的钟声

还是因为夜泊枫桥的张继吟出的千古名句

是说出到苏州不到虎丘乃憾事也的苏子

还是厚重的文化底蕴

 

其实 你可能不知道

我曾细数雨声滴落长廊

任思念长满了瓦片的青苔

我曾细画阳光透过木格子窗

是我心底对你无声的呼唤

我曾细听岸边风吹过垂柳

轻轻绵绵是我想对你说的情话

 

或许 我爱上的只是你的旧时光

油纸伞下青石板上的跫音

月拱门边你翘首等待的身影

屋檐下与明月把盏的清茗

苏州河上乌篷船轻轻划破的宁静

记忆里有棵香甜丹桂的院子

说着吴侬软语的你轻挥衣袖

时不时来一段评弹 几句昆曲

 

我站在七里山塘的游船里

游人如织

我来到焕然一新的观前街

商店林立

我走在千年的平江路

寻找回忆

带着前世的缠绵今生的寻觅

跋涉千里

这一封情书却无从寄起

因为

我在苏州 你却在旧时光里

 

                              20151123星期一22:55:25

 

                                    又见一一

苏绣纤丝当笔纾,千针万线写情书。

小桥流水错阡陌,野味山肴品菜蔬。

夜泊枫桥吟古句,晨迎桃柳访田庐。

今生前世缘深浅,细雨轻飘落泪如。

 

容易皆自然

 

带着前世的牵挂来
拾得现实的尘埃去
小桥清清的流水在哪里
听细语喃喃,若泉淙淙弹唱
那寒山寺的钟声,敲响在似水若烟的梦里

【苏州】追寻我的前世今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